返回列表

大陆居民怎么买标普纳指?你用的是最高收益的方式吗?

BV1ykRWBVEij · 投资知识分享
在B站观看
发布时间 2026-05-06 16:05
时长 7分42秒
播放 22694
点赞 429
评论 209
弹幕 2

学习笔记

基于字幕生成,时间引用会以小徽标显示。
等待生成结果

资料区

原始字幕、评论和弹幕默认折叠,作为学习核查材料。
原始字幕
1
00:00:00,040 --> 00:00:00,820
大家好

2
00:00:00,820 --> 00:00:02,859
今天聊一个看起来简单

3
00:00:02,859 --> 00:00:04,859
其实坑很深的问题

4
00:00:04,859 --> 00:00:06,599
作为一个大陆居民

5
00:00:06,599 --> 00:00:09,999
如果我想买标普500或者纳斯达克100

6
00:00:09,999 --> 00:00:12,099
到底应该怎么买

7
00:00:12,099 --> 00:00:16,429
打开支付宝搜那纸能出来几十只基金

8
00:00:16,429 --> 00:00:18,050
打开股票账户

9
00:00:18,050 --> 00:00:21,589
5131005135001堆代码

10
00:00:21,589 --> 00:00:23,429
朋友又说去香港开个会

11
00:00:23,429 --> 00:00:25,949
风吹25直接买美股

12
00:00:25,949 --> 00:00:26,710
最香

13
00:00:26,710 --> 00:00:28,309
听起来好像都对

14
00:00:28,309 --> 00:00:32,450
但你买到手的东西真的是同一个标普500吗

15
00:00:32,450 --> 00:00:33,979
其实不是的

16
00:00:33,979 --> 00:00:36,020
你看图上这五种渠道

17
00:00:36,020 --> 00:00:38,140
不管是支付宝银行app

18
00:00:38,140 --> 00:00:40,579
大陆券商还是香港银行

19
00:00:40,579 --> 00:00:43,829
香港券商表面买的都是标普500

20
00:00:43,829 --> 00:00:46,429
但他们的底层资产税务待遇

21
00:00:46,429 --> 00:00:47,429
溢价损耗

22
00:00:47,429 --> 00:00:49,740
汇率敞口完全不一样

23
00:00:49,740 --> 00:00:53,039
今天我用10分钟把这件事一次讲透

24
00:00:53,039 --> 00:00:56,890
看看你的钱到底装在了什么样的容器里

25
00:00:56,890 --> 00:00:58,869
在谈具体渠道之前

26
00:00:58,869 --> 00:01:01,609
我们先搞清楚什么才是真身

27
00:01:01,609 --> 00:01:03,649
真正意义上的标普500

28
00:01:03,649 --> 00:01:07,230
全球只有少数几只ETF是直接完整

29
00:01:07,230 --> 00:01:09,060
低成本地跟踪它

30
00:01:09,060 --> 00:01:10,760
既然是剥了一层壳

31
00:01:10,760 --> 00:01:13,560
这层壳会吃掉你多少钱呢

32
00:01:13,560 --> 00:01:16,180
代价二是费率的差距

33
00:01:16,180 --> 00:01:18,920
除了汇率转换中的隐性磨损

34
00:01:18,920 --> 00:01:22,168
各渠道在管理费率上的差异非常大

35
00:01:22,168 --> 00:01:26,400
美股的原生ETF费率低至0.03%

36
00:01:26,400 --> 00:01:29,560
而港股的纳指或者标普ETF

37
00:01:29,560 --> 00:01:33,269
费率在0.28%到0.45之间

38
00:01:33,269 --> 00:01:35,430
再看国内的QDII

39
00:01:35,430 --> 00:01:38,349
场内ETF大概在0.7%

40
00:01:38,349 --> 00:01:42,269
而场外基金综合下来更是高达1.2%

41
00:01:42,269 --> 00:01:44,650
千万别小看这1%的费率差

42
00:01:44,650 --> 00:01:45,980
在长期投资中

43
00:01:45,980 --> 00:01:50,000
1%的差距在30年复利下会被无限放大

44
00:01:50,000 --> 00:01:54,409
累计的收益差距会超过30%代价

45
00:01:54,409 --> 00:01:56,328
三是最隐蔽的一刀

46
00:01:56,328 --> 00:01:57,939
也就是股息税

47
00:01:57,939 --> 00:02:00,400
同样是一美元的股息分红

48
00:02:00,400 --> 00:02:03,519
不同渠道到手的金额能差出三倍

49
00:02:03,519 --> 00:02:06,079
如果你是中国大陆税务居民

50
00:02:06,079 --> 00:02:08,259
填写了W8BEN表格

51
00:02:08,259 --> 00:02:10,039
直接持有美股ETF

52
00:02:10,039 --> 00:02:12,620
可以享受10%的股息税优惠

53
00:02:12,620 --> 00:02:14,150
实收九毛钱

54
00:02:14,150 --> 00:02:17,129
而如果你通过香港银行或者券商

55
00:02:17,129 --> 00:02:19,479
买了港股的美国指数ETF

56
00:02:19,479 --> 00:02:21,939
因为香港没有中美税收协定

57
00:02:21,939 --> 00:02:24,039
基金层面就会直接被吃掉

58
00:02:24,039 --> 00:02:27,569
30%的股息税实收只剩七毛钱

59
00:02:27,569 --> 00:02:30,370
了解完这三个代价的底层逻辑

60
00:02:30,370 --> 00:02:33,669
我们来具体看看这五条投资路径

61
00:02:33,669 --> 00:02:36,598
路径一是支付宝路径

62
00:02:36,598 --> 00:02:40,079
二是经常被大家忽视的大陆银行app

63
00:02:40,079 --> 00:02:43,098
同样是买QDII场外基金

64
00:02:43,098 --> 00:02:45,919
但它比支付宝往往宽松一点

65
00:02:45,919 --> 00:02:49,580
有些基金在银行或者直销渠道的额度

66
00:02:49,580 --> 00:02:51,139
远高于支付宝

67
00:02:51,139 --> 00:02:53,639
当支付宝现购到地板的时候

68
00:02:53,639 --> 00:02:56,629
银行渠道往往还能正常购买

69
00:02:56,629 --> 00:02:59,710
操作起来虽然需要逐个银行去世

70
00:02:59,710 --> 00:03:01,360
信息不太透明

71
00:03:01,360 --> 00:03:04,500
但他非常适合想做较大金额定投

72
00:03:04,500 --> 00:03:07,729
手里却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

73
00:03:07,729 --> 00:03:08,409
路径

74
00:03:08,409 --> 00:03:12,310
三是大陆券商的场内QDIIETF

75
00:03:12,310 --> 00:03:16,079
也就是大家熟悉的513100等代码

76
00:03:16,079 --> 00:03:18,558
只要你有A股账户就能买

77
00:03:18,558 --> 00:03:20,899
它的优势是流动性极佳

78
00:03:20,899 --> 00:03:22,258
可以盘中买卖

79
00:03:22,258 --> 00:03:23,158
做T加零

80
00:03:23,158 --> 00:03:25,039
交易灵活度很高

81
00:03:25,039 --> 00:03:28,680
但最大的坑就是我前面提到的溢价

82
00:03:28,680 --> 00:03:33,150
场内长期存在3%到10%的溢价风险

83
00:03:33,150 --> 00:03:35,789
如果你在大涨的时候追高买入

84
00:03:35,789 --> 00:03:38,379
定投就变成了高位接盘

85
00:03:38,379 --> 00:03:39,599
所以这条路

86
00:03:39,599 --> 00:03:44,219
只适合能够在低溢价窗口建仓的择石玩家

87
00:03:44,219 --> 00:03:47,080
路径四是香港银行账户

88
00:03:47,080 --> 00:03:49,500
比如汇丰的tree25

89
00:03:49,500 --> 00:03:53,210
这条路可以让你买到美股的原生ETF

90
00:03:53,210 --> 00:03:54,629
它的门槛中等

91
00:03:56,629 --> 00:03:59,250
并提供地址证明等文件

92
00:03:59,250 --> 00:04:01,789
优势是有银行体系背书

93
00:04:01,789 --> 00:04:04,180
面向18~35岁的年轻人

94
00:04:04,180 --> 00:04:06,539
还有终身免佣金的极佳优惠

95
00:04:06,539 --> 00:04:09,729
并且可以直接享受10%的股息税

96
00:04:09,729 --> 00:04:11,430
但是千万要注意

97
00:04:11,430 --> 00:04:12,870
如果你为了图方便

98
00:04:12,870 --> 00:04:16,240
用它去买港交所上市的美国指数ETF

99
00:04:16,240 --> 00:04:20,079
那30%的股息税就会在基金层被吞掉

100
00:04:20,079 --> 00:04:24,538
另外你要受限于每年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

101
00:04:29,209 --> 00:04:31,769
路径五是香港券商

102
00:04:31,769 --> 00:04:33,529
比如富途老虎

103
00:04:33,529 --> 00:04:35,490
盈透长桥等

104
00:04:35,490 --> 00:04:38,399
这是综合成本最低的路径

105
00:04:38,399 --> 00:04:40,779
费率低至0.03%

106
00:04:40,779 --> 00:04:41,660
没有溢价

107
00:04:41,660 --> 00:04:43,839
可以直接买到真美股

108
00:04:43,839 --> 00:04:47,360
但这也是目前增量门槛最高的路径

109
00:04:47,360 --> 00:04:49,360
从2025年9月起

110
00:04:49,360 --> 00:04:51,319
各大券商全面收紧

111
00:04:55,408 --> 00:04:57,769
或者境外工作生活证明

112
00:04:57,769 --> 00:05:00,488
对于已有账户的存量用户来说

113
00:05:00,488 --> 00:05:02,060
这是最优解

114
00:05:02,060 --> 00:05:05,639
但对于想新开户的人来说非常困难

115
00:05:05,639 --> 00:05:07,660
另外如果大额持仓

116
00:05:07,660 --> 00:05:08,480
需要注意

117
00:05:08,480 --> 00:05:10,459
非美居民的美国遗产税

118
00:05:10,459 --> 00:05:13,720
免税额度只有6万美元的问题

119
00:05:13,720 --> 00:05:14,879
走到这里

120
00:05:14,879 --> 00:05:18,500
我们用一张表把这五条路综合对比一下

121
00:05:18,500 --> 00:05:20,100
从开户难度看

122
00:05:20,100 --> 00:05:22,379
支付宝和银行场外极低

123
00:05:22,379 --> 00:05:24,639
香港券商现在最高

124
00:05:24,639 --> 00:05:26,160
从年化拖累看

125
00:05:26,160 --> 00:05:28,240
香港渠道直接买美股

126
00:05:28,240 --> 00:05:31,509
损耗最低只有不到0.15%

127
00:05:31,509 --> 00:05:34,470
而大陆渠道基本在0.7%

128
00:05:34,470 --> 00:05:36,560
到1.5%之间

129
00:05:36,560 --> 00:05:38,139
从溢价风险看

130
00:05:38,139 --> 00:05:40,980
只有大陆场内ETF风险高

131
00:05:40,980 --> 00:05:42,560
从分红效率看

132
00:05:42,560 --> 00:05:45,980
直接买美股最好能享受10%税率

133
00:05:45,980 --> 00:05:49,189
而买港股ETF分红效率最差

134
00:05:49,189 --> 00:05:52,500
大家可以截图保存这张对比图

135
00:05:52,500 --> 00:05:55,100
那么最终建议是什么呢

136
00:05:55,100 --> 00:05:56,939
资金规模和你的身份

137
00:05:56,939 --> 00:05:59,959
是决定最优渠道的两个核心变量

138
00:05:59,959 --> 00:06:02,079
第一类入门玩家

139
00:06:02,079 --> 00:06:04,240
如果你的资金在10万以内

140
00:06:04,240 --> 00:06:05,060
别折腾

141
00:06:05,060 --> 00:06:09,000
直接用支付宝或者银行app定投场外基金

142
00:06:09,000 --> 00:06:10,779
接受1%的拖累

143
00:06:10,779 --> 00:06:14,019
但一定要避开溢价高的场内ETF

144
00:06:14,019 --> 00:06:16,230
第二类进阶玩家

145
00:06:16,230 --> 00:06:18,310
资金在20到100万

146
00:06:18,310 --> 00:06:20,149
愿意花时间学习

147
00:06:20,149 --> 00:06:22,329
建议用银行场外做底仓

148
00:06:22,329 --> 00:06:24,908
用场内ETF做战术仓

149
00:06:24,908 --> 00:06:26,329
记住一个原则

150
00:06:26,329 --> 00:06:28,588
溢价小于3%才买入

151
00:06:28,588 --> 00:06:30,889
大于5%立即停手

152
00:06:30,889 --> 00:06:33,259
第三类资深玩家

153
00:06:33,259 --> 00:06:34,399
资金量大

154
00:06:34,399 --> 00:06:37,649
且有海外身份或已有存量账户

155
00:06:37,649 --> 00:06:38,889
那毫无疑问

156
00:06:38,889 --> 00:06:42,610
直接去香港券商或银行买美股的VOO

157
00:06:42,610 --> 00:06:45,949
O或IVV等原生ETF大额持仓

158
00:06:45,949 --> 00:06:47,899
做好遗产规划即可

159
00:06:47,899 --> 00:06:52,060
实际上券商开户存在绕过海外身份的方法

160
00:06:52,060 --> 00:06:53,699
需要你自己去寻找

161
00:06:53,699 --> 00:06:54,620
银行开户

162
00:06:54,620 --> 00:06:58,240
不需要通过香港银行或券商账户

163
00:06:58,240 --> 00:07:02,060
购买正版的标普和纳指是收益最高的方法

164
00:07:02,060 --> 00:07:04,970
愿意折腾的人尽量这么做

165
00:07:04,970 --> 00:07:06,509
最后总结一下

166
00:07:06,509 --> 00:07:08,209
回到开头那个问题

167
00:07:08,209 --> 00:07:11,009
你买的标普500是真的吗

168
00:07:11,009 --> 00:07:13,509
他可能真的是跟踪了这个指数

169
00:07:13,509 --> 00:07:16,000
但它绝对不是无损的指数

170
00:07:16,000 --> 00:07:19,360
每一层包装壳都在以溢价费率

171
00:07:19,360 --> 00:07:23,230
股息税和汇率的方式悄悄吃掉你的复利

172
00:07:23,230 --> 00:07:25,209
你越早搞清楚这件事

173
00:07:25,209 --> 00:07:28,600
就能越早把钱放到正确的容器里

174
00:07:28,600 --> 00:07:32,908
容器选错定投10年也只是在替别人打工

175
00:07:32,908 --> 00:07:36,668
我是专注于fire理财与投资探索的博主

176
00:07:36,668 --> 00:07:38,649
如果这期视频对你有用

177
00:07:38,649 --> 00:07:40,228
请一键三连支持一下

178
00:07:40,228 --> 00:07:41,699
我们下期见
评论

共 20 条,按点赞数排序。

用户 内容 点赞 回复 时间
67512356274_bili 纳斯达克、标普风味基金[doge][doge][doge] 112 11 2026-05-07 16:07
匆jggn 有条件还是赴港 办港卡 开证券 额度 溢价问题都没得 还能买个股 crs也值得 大a玩不过的 51 28 2026-05-06 20:25
Ryan032909 国内的美股基金会偷吃分红…… 24 3 2026-05-10 17:01
威猛之先生 国内QDII有个隐藏拖累是它没法满仓,一般只有92%的仓位,三五年的周期就能看出明显跑输原生ETF 22 0 2026-05-14 21:23
大鹌鹑头发乱了 小资金直接买qdii基金就行了,那点钱买美股,赚的钱还不够手续费的 16 0 2026-05-14 17:52
幻化作喵喵ホッと 我就定投纳指得了... 算了算了 百分之一拖累就拖累吧 哎 我也就那么几十万的钱放个十几年 哎 放国外的券商哪天连网站都访问不了 乱七八糟的问题钱提不出来 或者要收这个税那个税 哎呦 想想都头大 16 5 2026-05-10 21:13
害人的猪zz 其实还有一种方式,现在美股上链了,可以去交易所买股票代币或者做智能合约 14 28 2026-05-09 20:31
joker小刘子 20%不高吗。100w本金,QQQ综合年化假设18%,就是0.18*0.2 = 0.036的税,3.6%的损失比你场外托管费和场内溢价高多了,大陆渠道的最优解就是场内,有能力的就是嘉信和ib,搞个香港券商,特别是富途这种,马上电话上门了 14 4 2026-05-09 03:49
原賊 除非有能力开到盈透账户(说是嘉信也行,但我不清楚),不然大陆居民更加推荐在国内直接买,因为股票的卖出这里也是要交20%税的。 11 4 2026-05-13 16:54
史诗级韭菜苗 有富途账户,但是20%的税太高,不申报被追缴滞纳金就裂开了,来回换汇也有损失,资金进出不方便,不合规。感觉还是国内etf风险低 9 1 2026-05-06 21:52
只会水论文的老实人 QQQ现在费率减到0.18%了,跟QQQM其实差不多 7 0 2026-05-08 17:01
埃德蒙与法里亚 支付宝几乎所有基金都没有分红吧 分红详情里面全是空的 7 4 2026-05-08 00:36
风中的笛子 场内国泰,场外摩根、广发。基金公司自家APP是场外提高额度的最优解。 6 0 2026-05-13 13:04
小绿书低风险理财投资 正规市场 5 1 2026-05-13 22:55
自在恰如风 是的[笑哭]感觉还是适合超过200万的大资金开港卡,小资金不划算,而且太折腾 3 2 2026-05-07 17:42
早上起来就要上班 直接ib 买呢 3 5 2026-05-06 18:05
秦淮一梦 你漏了一点最重要的税收,中国和美国一样全球征税,只要你是中国居民,你在全球的投资收入都要交20%的资本利得税/股息税,没有免税额,不管钱回不回来境内都要交,但是你买国内的QDII ETF就免税 2 0 2026-05-18 17:01
Ohmeohlife 我问下,为什么你的视频很少提crs,这样其实也是不好的,除非你有意为之。 2 4 2026-05-14 16:09
Hhw9797 请问您有有考虑charles scweb的方法吗 2 1 2026-05-11 22:22
瓦塔西推の鸭鸭 那几家证券开哪个比较好,过几天刚好要去趟香港玩 2 1 2026-05-07 13:45
弹幕

共 2 条,按视频时间排序。

最近好多这种诈骗账号 5万美元也叫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