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小米25年业绩大涨26年研发投入400亿

BV1yFQUBMEbF · 全哥爱分享
在B站观看
发布时间 2026-03-25 15:30
时长 3分48秒
播放 3472
点赞 83
评论 17
弹幕 1

学习笔记

基于字幕生成,时间引用会以小徽标显示。
等待生成结果

资料区

原始字幕、评论和弹幕默认折叠,作为学习核查材料。
原始字幕
1
00:00:00,640 --> 00:00:03,819
小米发了一份看似不错的25年年报啊

2
00:00:03,819 --> 00:00:06,240
销售额4573亿啊

3
00:00:06,240 --> 00:00:07,320
增长了25%

4
00:00:07,320 --> 00:00:08,800
净利润呢392亿

5
00:00:08,800 --> 00:00:10,339
同比增长了44%

6
00:00:10,339 --> 00:00:11,900
其实这个业绩和利润的话

7
00:00:11,900 --> 00:00:14,550
放在A股啊还是非常炸裂的

8
00:00:14,550 --> 00:00:16,289
但是呢你要仔细一看

9
00:00:16,289 --> 00:00:17,370
问题又来了

10
00:00:17,370 --> 00:00:21,699
因为25年第四季度呢净利润只有63亿

11
00:00:21,699 --> 00:00:24,780
同比去年差不多腰斩了

12
00:00:24,780 --> 00:00:27,579
比前年80多亿下降三四十%

13
00:00:27,579 --> 00:00:29,260
他为什么下滑这么多呢

14
00:00:29,260 --> 00:00:31,940
就是因为手机内存涨价啊

15
00:00:31,940 --> 00:00:33,820
手机内存呢在去年第四季度

16
00:00:33,820 --> 00:00:36,368
差不多涨了一两百块钱

17
00:00:36,368 --> 00:00:38,988
但小米的客单价呢只有1000左右

18
00:00:38,988 --> 00:00:41,709
所以相当于每台手机的成本增加了20%

19
00:00:41,709 --> 00:00:44,039
对于一个净利润只有5%的公司来说

20
00:00:44,039 --> 00:00:46,399
那这个涨价简直就是要命啊

21
00:00:46,399 --> 00:00:49,128
所以手机基本上就赚不到钱了

22
00:00:49,128 --> 00:00:52,889
但是呢去年第四季度的汽车是盈利的啊

23
00:00:52,889 --> 00:00:55,048
汽车大概盈利了七个亿左右

24
00:00:55,048 --> 00:00:56,460
它还是非常不错的

25
00:00:56,460 --> 00:00:59,659
但是呢你汽车的盈利覆盖不了手机作为主业

26
00:00:59,659 --> 00:01:01,100
利润的下滑

27
00:01:01,100 --> 00:01:03,219
那这个呢也是我之前一直讲的啊

28
00:01:03,219 --> 00:01:05,439
我说小米手机是一啊

29
00:01:05,439 --> 00:01:06,400
其他的IOT啊

30
00:01:06,400 --> 00:01:07,159
家电啊

31
00:01:07,159 --> 00:01:08,400
汽车啊都是零

32
00:01:08,400 --> 00:01:09,400
因为手机呢

33
00:01:09,400 --> 00:01:12,819
它不但是你的利润和销量的主要来源

34
00:01:12,819 --> 00:01:13,900
最关键是什么呢

35
00:01:13,900 --> 00:01:16,500
就手机它是有软件收益的

36
00:01:16,500 --> 00:01:18,640
软件收益也是小米的主要利润来源

37
00:01:18,640 --> 00:01:20,340
是1000多块钱的手机啊

38
00:01:20,340 --> 00:01:22,180
手机硬件可能赚个三五十

39
00:01:22,180 --> 00:01:24,359
但软件收费呢可能有一两百

40
00:01:24,359 --> 00:01:27,790
但如果说呢低端机一台亏个一两百

41
00:01:27,790 --> 00:01:29,450
他不但是把两年收益亏完了

42
00:01:29,450 --> 00:01:30,549
那硬件也是亏钱的

43
00:01:30,549 --> 00:01:31,769
但如果不卖呢

44
00:01:31,769 --> 00:01:32,930
问题就是销售额

45
00:01:32,930 --> 00:01:35,260
还有你的其他的收入都会下滑

46
00:01:35,260 --> 00:01:37,540
因为你的整个品牌效应也会降低嘛

47
00:01:37,540 --> 00:01:40,590
那小米怎么面对这种内存增长呢

48
00:01:40,590 --> 00:01:41,689
它实际上没有什么好办法

49
00:01:41,689 --> 00:01:44,489
因为今年第一季度呢内存又涨了50%

50
00:01:44,489 --> 00:01:47,679
也就是说如果去年第四季度啊

51
00:01:47,679 --> 00:01:49,519
现在手机亏个100~150

52
00:01:49,519 --> 00:01:51,879
那今年呢就亏200到300了

53
00:01:51,879 --> 00:01:53,179
因为内存还在涨价

54
00:01:53,179 --> 00:01:56,409
所以这就是没有太多好办的办法

55
00:01:56,409 --> 00:01:57,650
就是减少低端手机

56
00:01:57,650 --> 00:01:58,790
你看VIVOOPPO啊

57
00:01:58,790 --> 00:01:59,989
包括这个real me啊

58
00:01:59,989 --> 00:02:01,810
低端手机的研发速度都降低了啊

59
00:02:01,810 --> 00:02:03,090
减少供应量

60
00:02:03,090 --> 00:02:05,010
但是这个也不是长久之计啊

61
00:02:05,010 --> 00:02:07,269
因为你高端手机呢也是在涨价

62
00:02:08,629 --> 00:02:10,909
那小米怎么面对面对这种问题呢

63
00:02:10,909 --> 00:02:13,180
其实它就是出高毛利的商品

64
00:02:13,180 --> 00:02:15,580
我看就是还是在汽车上啊

65
00:02:15,580 --> 00:02:16,539
家电能下功夫

66
00:02:16,539 --> 00:02:18,219
但是家电和汽车

67
00:02:18,219 --> 00:02:21,080
并不足以改变一个公司的估值啊

68
00:02:21,080 --> 00:02:22,599
这个也是我之前视频一直讲的嘛

69
00:02:22,599 --> 00:02:26,419
我说家电还有汽车的估值呢都在十倍左右

70
00:02:26,419 --> 00:02:27,179
你看下美帝

71
00:02:27,179 --> 00:02:28,158
看下格力啊

72
00:02:28,158 --> 00:02:29,118
看下海尔T4LL

73
00:02:29,118 --> 00:02:30,990
海信很多都不到十倍了

74
00:02:30,990 --> 00:02:31,909
海鲜都不到十倍

75
00:02:31,909 --> 00:02:34,050
所以你说一个业余哈

76
00:02:34,050 --> 00:02:37,009
做家电的和一个职业做家电的哪个更有优势呢

77
00:02:37,009 --> 00:02:38,300
毫无疑问啊

78
00:02:38,300 --> 00:02:40,460
肯定是专业家电的生产成本更低

79
00:02:40,460 --> 00:02:42,979
还有一条就是小米今年的研发费用啊

80
00:02:42,979 --> 00:02:45,460
小米说今年要投400亿做研发啊

81
00:02:45,460 --> 00:02:48,259
如果按照去年第四季度的利润的话

82
00:02:48,259 --> 00:02:51,180
今年的全年下来只有不到300亿净利润啊

83
00:02:51,180 --> 00:02:52,219
一个季度60多个亿嘛

84
00:02:52,219 --> 00:02:56,120
那今年第一季度还要少那200多亿的净利润

85
00:02:56,120 --> 00:02:58,000
如果投400亿做研发

86
00:02:58,000 --> 00:03:00,099
意味着要消耗之前的现金流啊

87
00:03:00,099 --> 00:03:02,218
这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88
00:03:02,218 --> 00:03:03,338
他和美股的科技不一样

89
00:03:03,338 --> 00:03:03,899
美股科技的话

90
00:03:03,899 --> 00:03:06,750
一年的净利润都在1300到1500亿美金

91
00:03:06,750 --> 00:03:07,909
那这个不一样的哈

92
00:03:07,909 --> 00:03:09,289
第二个呢就是小米的研发呢

93
00:03:09,289 --> 00:03:11,330
它带来的利润和现有的周期

94
00:03:11,330 --> 00:03:13,590
会比其他公司要长啊

95
00:03:13,590 --> 00:03:16,830
最关键的汽车呢实际上今年竞争还会更惨烈

96
00:03:16,830 --> 00:03:17,270
为什么呢

97
00:03:17,270 --> 00:03:20,710
因为汽车的内存一台增加4500~5000块

98
00:03:20,710 --> 00:03:22,000
比手机还猛

99
00:03:22,000 --> 00:03:23,740
所以这就是一个双重打击啊

100
00:03:23,740 --> 00:03:27,030
我觉得我估计啊去年四季度汽车的盈利呢

101
00:03:27,030 --> 00:03:28,349
如果换算到今年第一季度

102
00:03:28,349 --> 00:03:29,729
可能汽车也是亏的

103
00:03:29,729 --> 00:03:31,270
所以今年大概率呢

104
00:03:31,270 --> 00:03:33,269
就是第一季度财报肯定不会太好

105
00:03:33,269 --> 00:03:36,028
而且高速呢也下调了小米的估值啊

106
00:03:36,028 --> 00:03:40,689
但是你说一个一个大概17~20倍PE的公式

107
00:03:40,689 --> 00:03:41,569
贵还是不贵呢

108
00:03:41,569 --> 00:03:42,729
贵肯定不贵

109
00:03:42,729 --> 00:03:45,430
但是如果按照他的预期来讲的话

110
00:03:45,430 --> 00:03:46,900
估计还会更便宜啊
评论

共 9 条,按点赞数排序。

用户 内容 点赞 回复 时间
yhhh444 小米还会有行情的 3 2 2026-03-25 19:39
At-无情 小米都这么难,那除了华为,三星,苹果,其他厂商岂不是更难?那应该担心的是其他厂商,而不是小米 3 4 2026-03-25 17:49
白马闹九州 小米要是只做手机,市值基本就1500-3000亿打转,荣耀ov级别 3 0 2026-03-25 16:09
花式无名 风水轮流转,内存不可能一直涨价[doge] 1 2 2026-03-25 19:06
夜曲1988 点评的客观,支持全哥 0 0 2026-03-26 22:13
古吴风 如果净利润也降低,估值也降低,那不是戴维斯双杀了[呲牙] 0 0 2026-03-26 08:31
铸剑师拉布吉 现在可能是营销长尾效应特别短的周期,所以发布会或者营销直播可能约等于挨打 0 0 2026-03-25 20:24
可可小3 小米/红米手机,客单价1000多的已经没几台了。 0 0 2026-03-25 18:15
创新港的小猫咪 第一[打call] 0 0 2026-03-25 15:33
弹幕

共 1 条,按视频时间排序。

摊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