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手机大厂为何腰斩

BV1vhjE6QExT · 全哥爱分享
在B站观看
发布时间 2026-06-20 11:09
时长 7分43秒
播放 2407
点赞 76
评论 20
弹幕 1

学习笔记

基于字幕生成,时间引用会以小徽标显示。
等待生成结果

资料区

原始字幕、评论和弹幕默认折叠,作为学习核查材料。
原始字幕
1
00:00:00,340 --> 00:00:03,060
很多兄弟还想让我评论一下某米啊

2
00:00:04,139 --> 00:00:05,960
关于手机大厂的这个故事的

3
00:00:05,960 --> 00:00:09,109
从去年年初我也讲过啊

4
00:00:09,109 --> 00:00:11,669
当时股价在55啊

5
00:00:11,669 --> 00:00:13,429
甚至一度冲到60的时候

6
00:00:13,429 --> 00:00:15,369
我说肯定会腰斩

7
00:00:15,509 --> 00:00:17,089
后来呢都被投诉了啊

8
00:00:17,089 --> 00:00:18,689
很多视频都被下架了

9
00:00:18,689 --> 00:00:21,368
但是呢很多人认为说是因为我做生意啊

10
00:00:21,368 --> 00:00:22,588
包括做手机啊

11
00:00:22,588 --> 00:00:24,208
做家电给他重合啊

12
00:00:24,208 --> 00:00:25,289
被他给干败了

13
00:00:25,289 --> 00:00:26,420
完全不是

14
00:00:26,420 --> 00:00:28,940
因为我知道很多事情要符合事物的规律

15
00:00:28,940 --> 00:00:30,920
正是因为我做了很多年手机

16
00:00:30,920 --> 00:00:32,100
做了很多年家电

17
00:00:32,100 --> 00:00:35,920
就我知道这个行业真的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容易

18
00:00:35,920 --> 00:00:37,100
一定要有敬畏心

19
00:00:37,100 --> 00:00:39,619
我当时说的三个理由是不是现在全部兑现了

20
00:00:39,619 --> 00:00:44,450
第一个手机这个行业最后一定是生死存亡

21
00:00:44,450 --> 00:00:46,030
如果苹果一降价

22
00:00:46,030 --> 00:00:47,210
华为一降价

23
00:00:47,210 --> 00:00:49,929
无论是小米VIVOOPPO都很难受

24
00:00:49,929 --> 00:00:51,109
今年是不是兑现了

25
00:00:51,109 --> 00:00:53,909
再加上内存直接翻倍的涨

26
00:00:54,149 --> 00:00:55,729
红米直接就撑不住

27
00:00:55,729 --> 00:00:58,390
那小米的手机你也知道

28
00:00:58,390 --> 00:01:00,390
那硬性提价在这里

29
00:01:00,390 --> 00:01:02,310
结果就是销量的下滑

30
00:01:02,310 --> 00:01:04,189
全球占有率下降

31
00:01:04,549 --> 00:01:06,409
那第二个呢当时提到家电

32
00:01:06,409 --> 00:01:09,609
我家电这个行业啊竞争非常惨烈

33
00:01:09,609 --> 00:01:11,769
是一个非常非常差的商业模式

34
00:01:11,769 --> 00:01:13,790
咱不用说做空调

35
00:01:13,790 --> 00:01:14,930
格力美的

36
00:01:14,930 --> 00:01:19,159
TCL海信这些老牌的大件的厂家

37
00:01:19,159 --> 00:01:20,359
实力极为雄厚

38
00:01:20,359 --> 00:01:23,239
而且关键这些厂家呢海外占比都在一半以上

39
00:01:23,239 --> 00:01:26,560
他有足够多的战斗力和现金流支撑它

40
00:01:26,560 --> 00:01:27,939
给小米硬扛

41
00:01:27,939 --> 00:01:31,099
小米呢自己建厂建厂其实也是个错题

42
00:01:31,099 --> 00:01:33,079
因为你一旦建了厂过去

43
00:01:33,079 --> 00:01:34,700
无论是这个TCL啊

44
00:01:34,700 --> 00:01:38,329
还是这个其他的给他贴牌的这些公司

45
00:01:38,329 --> 00:01:40,400
立马就会翻脸

46
00:01:40,400 --> 00:01:42,000
你看今年是不是这个状态

47
00:01:42,000 --> 00:01:44,280
那T4LL这些老牌工厂

48
00:01:44,280 --> 00:01:47,879
长虹这些老牌工厂肯定不会给小米清楚资源

49
00:01:47,879 --> 00:01:50,239
因为大家都知道家电这个行业主要靠周转率

50
00:01:50,239 --> 00:01:51,180
就靠账期

51
00:01:51,180 --> 00:01:53,810
因为我做了16年家电啊

52
00:01:53,810 --> 00:01:55,359
你看看哈尔

53
00:01:55,359 --> 00:01:57,000
包括美帝的账期

54
00:01:57,000 --> 00:01:58,280
格力档期都1000多亿

55
00:01:58,280 --> 00:02:01,400
就是完全是可以忽略下毛利啊

56
00:02:01,400 --> 00:02:02,819
然后靠周转率

57
00:02:02,819 --> 00:02:05,299
然后再靠给这些下游的客户

58
00:02:05,299 --> 00:02:06,420
上游的供应商啊

59
00:02:06,420 --> 00:02:08,000
放贷就收承兑嘛

60
00:02:08,000 --> 00:02:10,038
然后赚了几个点的金融资产

61
00:02:10,038 --> 00:02:12,139
其实这些品牌完全可以不要利润

62
00:02:12,139 --> 00:02:13,278
把毛利全打出去

63
00:02:13,278 --> 00:02:15,718
光靠金融就会维持到五个点走多利润

64
00:02:15,718 --> 00:02:17,319
实际上现在他们都这么干的

65
00:02:17,319 --> 00:02:19,479
但是一旦小米实现工厂

66
00:02:19,479 --> 00:02:22,210
你反而原材料很难拿档期

67
00:02:22,210 --> 00:02:23,969
下游的话对吧

68
00:02:23,969 --> 00:02:26,129
那些代理商资金量也有限

69
00:02:26,129 --> 00:02:30,419
实际上你的资金防护墙会受到极大的冲击

70
00:02:30,419 --> 00:02:32,979
而且因为你抛弃了啊

71
00:02:32,979 --> 00:02:35,019
这些TCL包括韩红呢

72
00:02:35,019 --> 00:02:36,899
他们会过来打低价啊

73
00:02:36,899 --> 00:02:38,240
包括其他的

74
00:02:38,240 --> 00:02:39,000
包括格力啊

75
00:02:39,000 --> 00:02:40,120
美帝也会过来打低价

76
00:02:40,120 --> 00:02:41,919
实际上是不是和我想的一模一样

77
00:02:41,919 --> 00:02:42,780
对不对

78
00:02:42,780 --> 00:02:45,560
第三个关于汽车是不是负资产的问题

79
00:02:45,560 --> 00:02:48,379
这个我从开始讲这个话题的时候

80
00:02:48,379 --> 00:02:49,580
很多人就在抨击我

81
00:02:49,580 --> 00:02:51,400
说怎么可能是汽车负资产呢

82
00:02:51,400 --> 00:02:52,560
一定是正资产呀

83
00:02:52,560 --> 00:02:56,150
那完全是因为能够给手机带来提价呀

84
00:02:56,150 --> 00:02:57,909
完全是能够带来这个啊

85
00:02:57,909 --> 00:02:59,990
这个手机的口碑的提升呀

86
00:02:59,990 --> 00:03:02,960
今年大家还会说这句话吗

87
00:03:03,319 --> 00:03:04,840
什么叫品牌心智呢

88
00:03:04,840 --> 00:03:06,280
就是像这种成熟行业

89
00:03:06,280 --> 00:03:08,360
手机汽车家电这种行业

90
00:03:08,360 --> 00:03:09,639
你做什么

91
00:03:09,639 --> 00:03:10,639
提起这个品牌来

92
00:03:10,639 --> 00:03:11,699
想要你的牌子

93
00:03:11,699 --> 00:03:12,259
提起来

94
00:03:12,259 --> 00:03:13,639
这个牌子强行在你的品类

95
00:03:13,639 --> 00:03:15,060
这才是真正的心智

96
00:03:15,060 --> 00:03:17,120
而不是说一想起来啊

97
00:03:17,120 --> 00:03:18,780
手机大厂什么都干

98
00:03:18,780 --> 00:03:19,780
没有一个做好的

99
00:03:19,780 --> 00:03:20,669
当时我说的

100
00:03:20,669 --> 00:03:22,509
我说苹果花了10亿美金

101
00:03:22,509 --> 00:03:23,729
最后还是放弃造车

102
00:03:23,729 --> 00:03:26,069
很多人认为这是苹果的能力不强

103
00:03:26,069 --> 00:03:28,210
各位这是能力不强吧

104
00:03:28,210 --> 00:03:30,270
是人家知道这种水太深了

105
00:03:30,270 --> 00:03:32,189
汽车这个行业建立现实太难了

106
00:03:32,189 --> 00:03:33,930
汽车原则上比手机还要难做

107
00:03:33,930 --> 00:03:35,560
因为手机你是有软件收费

108
00:03:35,560 --> 00:03:38,460
你的商业模式哈比这个汽车好多了

109
00:03:38,460 --> 00:03:43,129
这就是我们从事16年手机家电汽车

110
00:03:43,129 --> 00:03:44,409
汽车没有从事过

111
00:03:44,409 --> 00:03:47,069
买了好多台车体验之后的一个结果

112
00:03:47,069 --> 00:03:49,689
就是这个行业一定要有敬畏心

113
00:03:49,689 --> 00:03:51,550
这个行业你赚什么钱

114
00:03:51,550 --> 00:03:52,430
你要想明白啊

115
00:03:52,430 --> 00:03:56,330
你是赚这个全球化的钱还是赚啊

116
00:03:56,330 --> 00:03:56,849
美帝啊

117
00:03:56,849 --> 00:03:57,250
格力啊

118
00:03:57,250 --> 00:03:58,710
海尔这种金融的钱

119
00:03:58,710 --> 00:04:00,099
周转率的钱是吧

120
00:04:00,099 --> 00:04:01,340
还是做这个苏泊尔

121
00:04:01,340 --> 00:04:02,340
包括这些小家电

122
00:04:02,340 --> 00:04:03,379
九阳之类的啊

123
00:04:03,379 --> 00:04:04,340
完全靠零售的钱

124
00:04:04,340 --> 00:04:05,849
你要想好对吧

125
00:04:05,849 --> 00:04:06,930
你不能说我什么都赚

126
00:04:06,930 --> 00:04:07,830
那不现实的

127
00:04:07,830 --> 00:04:09,729
我当时还讲了一个关于组织的问题啊

128
00:04:09,729 --> 00:04:12,490
我说啊手艺大厂团队没什么能力啊

129
00:04:12,490 --> 00:04:14,349
靠一个老板在那里啊

130
00:04:14,349 --> 00:04:16,709
就是叫什么双拳难敌四手啊

131
00:04:16,709 --> 00:04:18,790
是不是这个是吧

132
00:04:18,790 --> 00:04:20,370
饿虎难敌群狼啊

133
00:04:20,370 --> 00:04:22,170
是不是今年也应验了是吧

134
00:04:22,170 --> 00:04:24,889
首先是这个啊红米的这个采购啊

135
00:04:24,889 --> 00:04:26,410
内存这一块不给力

136
00:04:26,410 --> 00:04:29,550
导致红米全盘啊全盘这个下滑

137
00:04:29,550 --> 00:04:32,389
然后又遇到了这个啊高管离失呀

138
00:04:32,389 --> 00:04:33,250
大股东啊

139
00:04:33,250 --> 00:04:34,269
自家股份呐

140
00:04:34,269 --> 00:04:35,170
减持呀

141
00:04:35,170 --> 00:04:36,009
一系列的

142
00:04:36,009 --> 00:04:36,730
对不对

143
00:04:36,730 --> 00:04:40,939
让这个一把手呢坐立呢啊频繁出镜啊

144
00:04:40,939 --> 00:04:43,920
前先是这个学这个乔布斯啊

145
00:04:43,920 --> 00:04:45,800
后来学这个黄仁勋啊

146
00:04:45,800 --> 00:04:47,529
现在的话又到街头去吃热面

147
00:04:47,529 --> 00:04:49,170
被人家小女孩给嘲笑了

148
00:04:49,170 --> 00:04:51,610
你看看所有的指向只有一条哈

149
00:04:51,610 --> 00:04:53,209
各位这个市场啊

150
00:04:53,209 --> 00:04:54,509
你怎么来的哈

151
00:04:54,509 --> 00:04:55,490
你怎么回去啊

152
00:04:55,490 --> 00:04:57,410
就像这个曾经的家电大佬

153
00:04:58,910 --> 00:05:00,189
这个叫什么来着

154
00:05:00,189 --> 00:05:01,910
这个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哈

155
00:05:01,910 --> 00:05:03,930
哈今天是不是应验了

156
00:05:03,930 --> 00:05:06,470
我们呢虽然说是没有成立啊

157
00:05:06,470 --> 00:05:08,199
像手机大厂这么强的品牌

158
00:05:08,199 --> 00:05:10,000
但是呢这公司虽小

159
00:05:10,000 --> 00:05:11,478
麻雀俱全啊

160
00:05:11,478 --> 00:05:13,079
大厂经历的东西我们都经历过

161
00:05:13,079 --> 00:05:14,278
只是没有他这个能力

162
00:05:14,278 --> 00:05:15,658
但是我们也知道

163
00:05:15,658 --> 00:05:17,910
如果你没有敬畏希结局的话

164
00:05:17,910 --> 00:05:20,149
不见得比我们那些小公司要好哪里去

165
00:05:20,149 --> 00:05:21,790
而且呢我再给大家推演一下

166
00:05:21,790 --> 00:05:24,389
就是这个行业最终的一个结局啊

167
00:05:24,389 --> 00:05:27,769
首先内存涨价这个趋势短期不好解决啊

168
00:05:27,769 --> 00:05:30,500
等着这个啊长新呐

169
00:05:30,500 --> 00:05:32,100
包括这些国内的这些存储啊

170
00:05:32,100 --> 00:05:35,459
慢慢的这个恢复了大产能之后有可能会起来

171
00:05:35,459 --> 00:05:38,279
但是你看华为今年就很有很有意思啊

172
00:05:38,279 --> 00:05:39,439
不但不涨价还降价

173
00:05:39,439 --> 00:05:40,079
为什么呢

174
00:05:40,079 --> 00:05:42,759
拿到了这个哈哈长新哈

175
00:05:42,759 --> 00:05:44,379
这些下了大单

176
00:05:44,379 --> 00:05:45,500
然后对吧

177
00:05:45,500 --> 00:05:47,620
然后不但没涨还降价是吧

178
00:05:47,620 --> 00:05:48,459
你看苹果都是不了

179
00:05:48,459 --> 00:05:49,660
苹果都马上要涨价了

180
00:05:49,660 --> 00:05:51,649
说明手机这个内存涨价

181
00:05:51,649 --> 00:05:53,629
对这个厂家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

182
00:05:53,629 --> 00:05:54,649
包括对小米啊

183
00:05:54,649 --> 00:05:55,899
VIVOOPPO影响都很大

184
00:05:55,899 --> 00:05:58,079
然后还有一条呢汽车这个领域呢

185
00:05:58,079 --> 00:06:00,699
最终啊我给大家讲这个苦日子还会熬很久

186
00:06:00,699 --> 00:06:02,949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5月份的销售数据啊

187
00:06:02,949 --> 00:06:06,180
5月份汽车呢下滑了15%啊

188
00:06:06,180 --> 00:06:07,620
大家电下滑15%哈

189
00:06:07,620 --> 00:06:10,759
这又是手臂大厂最依赖的两个品类

190
00:06:10,759 --> 00:06:13,709
如果这两个品类啊连这个行业都下滑

191
00:06:13,709 --> 00:06:15,550
你知道接下来会血腥成什么样子

192
00:06:15,550 --> 00:06:18,470
你可以想象一下这些头部的汽车厂家对吧

193
00:06:18,470 --> 00:06:19,149
分变成什么样子

194
00:06:19,149 --> 00:06:19,829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

195
00:06:19,829 --> 00:06:22,389
前两天那个华晨宝宝那个股价跌到什么程度

196
00:06:22,389 --> 00:06:23,589
哈哈我看他打了个三折

197
00:06:23,589 --> 00:06:24,240
四折了

198
00:06:24,240 --> 00:06:25,360
都已经早就破镜了

199
00:06:25,360 --> 00:06:26,420
各位这就是手

200
00:06:26,420 --> 00:06:29,178
这就是汽车行业比手机还要血腥啊

201
00:06:29,178 --> 00:06:30,358
家电血腥

202
00:06:30,358 --> 00:06:31,298
汽车血腥

203
00:06:31,298 --> 00:06:33,778
手机更是雪上加霜是吧

204
00:06:33,778 --> 00:06:36,298
再加上这个其他的IOT周边的哈

205
00:06:36,298 --> 00:06:37,779
也是生死存亡

206
00:06:37,779 --> 00:06:39,139
你就可以想象一下

207
00:06:39,139 --> 00:06:41,639
大厂的负责人现在是什么状态

208
00:06:41,639 --> 00:06:42,959
精神状态什么状态

209
00:06:42,959 --> 00:06:43,920
心情什么状态

210
00:06:43,920 --> 00:06:47,029
然后呢这个个人的压力可想而知啊

211
00:06:47,029 --> 00:06:49,269
这个时候呢不得不去抛头露面啊

212
00:06:49,269 --> 00:06:50,110
吃热干面啊

213
00:06:50,110 --> 00:06:51,269
然后呢去啊

214
00:06:51,269 --> 00:06:53,889
希望这个更多的这个粉丝们支持一把

215
00:06:53,889 --> 00:06:55,428
那这个时候实际上讲

216
00:06:55,428 --> 00:06:57,389
大厂的负责人其实是内心的焦虑的

217
00:06:57,389 --> 00:07:00,629
因为这个时候大厂没有一个能够挑起来大梁啊

218
00:07:00,629 --> 00:07:01,870
能够给大厂啊

219
00:07:01,870 --> 00:07:04,149
给大厂老板去扛扛单子的

220
00:07:04,149 --> 00:07:06,990
这是不是验证了当时我说的大厂的团队哈

221
00:07:06,990 --> 00:07:09,439
绝对是哈一群乌合之众

222
00:07:09,439 --> 00:07:12,939
呵呵完全是靠压价格压档期哈

223
00:07:12,939 --> 00:07:14,439
完全是靠低价模式

224
00:07:14,439 --> 00:07:15,959
今天自己建了产业链之后

225
00:07:15,959 --> 00:07:18,279
发现压不到了钢厂哈

226
00:07:18,279 --> 00:07:18,839
芯片厂

227
00:07:18,839 --> 00:07:19,529
内存厂

228
00:07:19,529 --> 00:07:21,449
玻璃厂根本不吃这一套啊

229
00:07:21,449 --> 00:07:23,370
兄弟压缩机厂也不吃这一套啊

230
00:07:23,370 --> 00:07:27,009
兄弟所以呢这个这种常识哈

231
00:07:27,009 --> 00:07:29,819
然后看看我去年之前哈

232
00:07:29,819 --> 00:07:31,160
去年发的那些视频

233
00:07:31,160 --> 00:07:32,420
我不知道还在不在哈

234
00:07:32,420 --> 00:07:34,160
是不是所有的都验证了

235
00:07:34,160 --> 00:07:38,500
所以正式啊曾经的首富讲的嘛

236
00:07:38,500 --> 00:07:40,439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237
00:07:40,439 --> 00:07:41,740
早晚得睡啊
评论

共 8 条,按点赞数排序。

用户 内容 点赞 回复 时间
碧蓝娜 智能手机发展到瓶颈了,应该按家电估值 4 1 2026-06-20 11:25
tantrayoga 你这不成立啊 股价腰斩是新能源这几个都腰斩了,抄的太高了 红米拉了是小米品牌转型硬蹭中高端,且内存涨价 3 6 2026-06-20 11:26
bomp 苹果走到今天,也瓶颈了 2 0 2026-06-20 17:24
猫小黑吖 苹果放弃造车也很简单,苹果利润太高了,苹果想做肯定能成,但汽车比手机还是苦差事啊,苹果靠系统芯片高利润比汽车舒服多了(汽车超豪豪华有限,而且苹果做高端豪华肯定可以,但销量有限,利润也不如它的手机,苹果利润率直白点比超豪豪华赚钱[doge]) 2 1 2026-06-20 16:51
19113612 小米质量很好, 2 0 2026-06-20 14:21
小学生艾迪 雷布斯 雷仁勋 雷斯克 ,gpu做完下个目标就是机器人 1 0 2026-06-20 15:30
积薪 小米有未来吗? 1 4 2026-06-20 14:51
圣魔之变 君以此始,亦必以终 1 0 2026-06-20 11:46
弹幕

共 1 条,按视频时间排序。

汽车行业,没有至少十年从业经验,就别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