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谁是被房价坑的最惨的一代人?

BV1vcjbzAEjp · EverEstate
在B站观看
发布时间 2025-05-24 20:28
时长 9分29秒
播放 524761
点赞 7521
评论 3582
弹幕 1818

学习笔记

基于字幕生成,时间引用会以小徽标显示。
等待生成结果

资料区

原始字幕、评论和弹幕默认折叠,作为学习核查材料。
原始字幕
1
00:00:00,240 --> 00:00:02,700
今天我们的主题谈房地产市场

2
00:00:02,700 --> 00:00:04,480
主题会从最新数据开始

3
00:00:04,480 --> 00:00:04,759
聊聊

4
00:00:04,759 --> 00:00:06,120
在这个时代背景中

5
00:00:06,120 --> 00:00:08,460
谁是在传统文化和社会裹挟之下

6
00:00:08,460 --> 00:00:10,179
不得不主动为楼市买单

7
00:00:10,179 --> 00:00:12,080
并且损失惨重的一批人

8
00:00:12,080 --> 00:00:14,968
同时思考和展望未来可能的复苏

9
00:00:14,968 --> 00:00:17,908
一最新数据和过去一样

10
00:00:17,908 --> 00:00:20,780
我们先按月更新一下热点城市的房价数据

11
00:00:20,780 --> 00:00:23,460
数据源来自wind提供的中原领先指数

12
00:00:23,460 --> 00:00:25,199
虽然这个指数的涵盖城市不多

13
00:00:25,199 --> 00:00:28,070
但对于存量房市场的准确度来说很不错

14
00:00:28,070 --> 00:00:29,390
根据最新数据

15
00:00:29,390 --> 00:00:31,030
4月房价仍在下跌

16
00:00:31,030 --> 00:00:32,710
而且趋势更加明确了

17
00:00:32,710 --> 00:00:35,740
这其中北京环比上月下跌0.5%

18
00:00:35,740 --> 00:00:37,619
同比去年下跌8.7%

19
00:00:37,619 --> 00:00:40,140
上海环比上月上涨0.2%

20
00:00:40,140 --> 00:00:42,299
同比去年下跌7.3%

21
00:00:42,299 --> 00:00:44,560
广州环比上月下跌1.5%

22
00:00:44,560 --> 00:00:46,700
同比去年下跌12.3%

23
00:00:46,700 --> 00:00:49,240
深圳环比上月下跌0.9%

24
00:00:49,240 --> 00:00:51,390
同比去年下跌4.6%

25
00:00:51,390 --> 00:00:53,590
经历4月的房价小幅下行

26
00:00:53,590 --> 00:00:56,109
深圳和北京已经接近去年9月

27
00:00:56,109 --> 00:00:57,689
全面刺激之前的水平

28
00:00:57,689 --> 00:01:00,509
广州则是在最近几个月持续探底

29
00:01:00,509 --> 00:01:02,240
目前四大一线城市中

30
00:01:02,240 --> 00:01:04,319
京沪的自历史最高点至今

31
00:01:04,319 --> 00:01:06,739
累计跌幅在29%左右

32
00:01:06,739 --> 00:01:09,359
广州累计跌幅为32.3%

33
00:01:09,359 --> 00:01:11,590
深圳达到38.6%

34
00:01:11,590 --> 00:01:13,750
四大城市二手房整体价格的答封

35
00:01:13,750 --> 00:01:15,289
时间点也有所不同

36
00:01:15,289 --> 00:01:17,649
比如北京在2023年初见顶

37
00:01:17,649 --> 00:01:19,588
上海在2022年中见顶

38
00:01:19,588 --> 00:01:21,480
广州在2022年初见顶

39
00:01:21,480 --> 00:01:23,500
深圳在2021年初见顶

40
00:01:23,500 --> 00:01:25,599
而前期跌的比较多的如深圳

41
00:01:25,599 --> 00:01:27,129
后期跌幅相对较小

42
00:01:27,129 --> 00:01:28,890
前期相对坚挺的如广州

43
00:01:28,890 --> 00:01:30,509
后续下跌速度较快

44
00:01:30,509 --> 00:01:33,649
可见北上广深在大趋势上是比较同步的

45
00:01:33,649 --> 00:01:36,569
另外尽管成交量相比去年有所扩大

46
00:01:36,569 --> 00:01:39,379
但挂牌量仍在快速增长

47
00:01:39,379 --> 00:01:41,519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冷冰冰的数字

48
00:01:41,519 --> 00:01:44,840
但这些数字背后是无数家庭的财富的蒸发

49
00:01:44,840 --> 00:01:49,009
这其中有一批人可能是损失最大的一个群体

50
00:01:49,009 --> 00:01:51,170
二时代背景

51
00:01:51,170 --> 00:01:53,290
在思考本文标题这个问题时

52
00:01:53,290 --> 00:01:54,609
我先问了一下AI

53
00:01:54,609 --> 00:01:55,590
结果告诉我

54
00:01:55,590 --> 00:01:58,250
被房价坑的最惨的群体是九零后

55
00:01:58,250 --> 00:01:59,959
这与我的结论一致

56
00:01:59,959 --> 00:02:01,439
我身边有非常多的案例

57
00:02:01,439 --> 00:02:03,760
因为我自己是1998年上小学

58
00:02:03,760 --> 00:02:05,319
2010年上大学的

59
00:02:05,319 --> 00:02:06,599
所以我从小到大

60
00:02:06,599 --> 00:02:07,239
身边的同学

61
00:02:07,239 --> 00:02:10,719
出生年份都在1991~1993这个范围内

62
00:02:10,719 --> 00:02:12,639
而这批人结婚时间大多数

63
00:02:12,639 --> 00:02:14,830
也在2019~2021年之间

64
00:02:14,830 --> 00:02:18,689
也就是说正好覆盖中国房价最高的那几年时间

65
00:02:18,689 --> 00:02:20,169
所以我认为八零末

66
00:02:20,169 --> 00:02:20,810
九零初

67
00:02:20,810 --> 00:02:23,490
或者说八零末和九零初的父母

68
00:02:23,490 --> 00:02:26,370
是为楼市周期转向买单最多的一批人

69
00:02:26,370 --> 00:02:27,469
没有之一

70
00:02:27,469 --> 00:02:31,490
另外中国1990年前后出生的人数量众多

71
00:02:31,490 --> 00:02:34,289
是中国有记录的最后的一波婴儿潮

72
00:02:34,289 --> 00:02:37,449
尽管也有很多七零后八零后在房价最高的几年

73
00:02:37,449 --> 00:02:39,569
激进扩张自己的资产负债表

74
00:02:39,569 --> 00:02:42,349
以买入更多的改善性住房或投资房

75
00:02:42,349 --> 00:02:45,419
但这些人买房可以说是完全的主动为之

76
00:02:45,419 --> 00:02:47,819
而九零后在房价巅峰期上车

77
00:02:47,819 --> 00:02:49,180
则是更大程度上

78
00:02:49,180 --> 00:02:51,819
被社会文化和时代裹挟着去推进的

79
00:02:51,819 --> 00:02:55,189
因为这批人结婚普遍时间节点就在这几年

80
00:02:55,189 --> 00:02:57,629
在来自亲朋好友以及各路自媒体

81
00:02:57,629 --> 00:02:59,550
狂轰滥炸式的洗脑之下

82
00:02:59,550 --> 00:03:00,710
他们除了上车

83
00:03:00,710 --> 00:03:01,969
几乎别无选择

84
00:03:01,969 --> 00:03:03,849
比如所谓六个钱包的说法

85
00:03:03,849 --> 00:03:05,750
在2018年首次提出的

86
00:03:05,750 --> 00:03:07,250
当时针对的新婚夫妻

87
00:03:07,250 --> 00:03:09,699
面向的主要也是这批九零后

88
00:03:09,699 --> 00:03:10,819
而相比九零后

89
00:03:10,819 --> 00:03:12,819
后面的九五或零零后

90
00:03:12,819 --> 00:03:14,639
更多人选择躺平摆烂

91
00:03:14,639 --> 00:03:17,150
结果反而不容易踩坑了

92
00:03:17,150 --> 00:03:17,909
在中国

93
00:03:17,909 --> 00:03:19,699
房产的PUA属性在于

94
00:03:19,699 --> 00:03:23,099
婚姻法虽未明文规定结婚就必须买房

95
00:03:23,099 --> 00:03:26,759
但之前20年房价的持续上涨带来的预期惯性

96
00:03:26,759 --> 00:03:29,439
以及民众普遍的自我PUA和内卷

97
00:03:29,439 --> 00:03:31,719
已经让房产承载的东西越来越多

98
00:03:31,719 --> 00:03:33,080
也越来越极端化

99
00:03:33,080 --> 00:03:35,960
最终使得房子成为了一条不成文的

100
00:03:35,960 --> 00:03:37,509
结婚必备条件

101
00:03:37,509 --> 00:03:39,449
我之前有过一些dating经历

102
00:03:39,449 --> 00:03:40,909
当谈及房产话题时

103
00:03:40,909 --> 00:03:42,069
我都是明确指出

104
00:03:42,069 --> 00:03:44,389
我在国内未来是不会买房子的

105
00:03:44,389 --> 00:03:46,000
无论我是否有能力买房

106
00:03:46,000 --> 00:03:48,439
因为全世界其他绝大多数热点城市的

107
00:03:48,439 --> 00:03:51,580
相同总价的房子租金是内地一线城市的三倍

108
00:03:51,580 --> 00:03:53,699
而且我也明确表示过一个这样的观点

109
00:03:53,699 --> 00:03:55,219
即使是我百分之百出钱

110
00:03:55,219 --> 00:03:57,780
在美国或日本买一套双方都喜欢的

111
00:03:57,780 --> 00:04:00,360
总价相当甚至更贵更好的房子

112
00:04:00,360 --> 00:04:02,520
租金拿来全归另一半当工资

113
00:04:02,520 --> 00:04:04,379
然后班爱上不上也好过

114
00:04:04,379 --> 00:04:06,560
另一半百分之百花钱在国内买房

115
00:04:06,560 --> 00:04:07,680
我很坦诚的表示

116
00:04:07,680 --> 00:04:08,560
如果以后成家

117
00:04:08,560 --> 00:04:10,340
你被割就等于我被割

118
00:04:10,340 --> 00:04:13,379
我是绝对不会允许身边最近的人踩坑的

119
00:04:13,379 --> 00:04:15,409
也不会让自己被拖下水

120
00:04:15,409 --> 00:04:16,649
但即使是这样

121
00:04:16,649 --> 00:04:19,350
能够接受我观念的人也是寥寥无几

122
00:04:19,350 --> 00:04:21,569
对房产有执念的朋友实在太多

123
00:04:21,569 --> 00:04:22,199
请注意

124
00:04:22,199 --> 00:04:23,939
这里我不是煽动性别对立

125
00:04:23,939 --> 00:04:24,720
而是在表达

126
00:04:24,720 --> 00:04:26,620
在中国的社会文化裹挟下

127
00:04:26,620 --> 00:04:28,040
年轻人无论男女

128
00:04:28,040 --> 00:04:29,689
无论谁出的钱多一点

129
00:04:29,689 --> 00:04:31,370
双方都是输家

130
00:04:31,370 --> 00:04:32,430
最有意思的是

131
00:04:32,430 --> 00:04:35,189
我所看到的身边这些被收割的最多的人

132
00:04:35,189 --> 00:04:36,389
往往都是能力强

133
00:04:36,389 --> 00:04:37,550
家境好的孩子

134
00:04:37,550 --> 00:04:38,850
这个道理很好理解

135
00:04:38,850 --> 00:04:39,949
你没有点出息

136
00:04:39,949 --> 00:04:41,490
还没机会买这个单

137
00:04:41,490 --> 00:04:43,050
从老家到一线城市发展

138
00:04:43,050 --> 00:04:44,750
要学业好加就业好

139
00:04:44,750 --> 00:04:47,310
你没有点家底也买不起这个单

140
00:04:47,310 --> 00:04:50,410
九零后根本没有多少比例是完全靠自己买房的

141
00:04:50,410 --> 00:04:52,129
可见很多人遭遇的挫折

142
00:04:52,129 --> 00:04:55,240
可能恰恰就来自之前引以为豪的成功

143
00:04:55,240 --> 00:04:57,620
你可以说这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144
00:04:57,620 --> 00:05:00,040
也可以说这是社会运行的残酷之处

145
00:05:00,040 --> 00:05:02,819
就连被割都要有资格才行

146
00:05:02,819 --> 00:05:05,100
我最近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案例

147
00:05:05,100 --> 00:05:08,120
一个同龄的朋友吐槽他买房后这近5年的经历

148
00:05:08,120 --> 00:05:10,839
他是2020年底在深圳买的新房

149
00:05:10,839 --> 00:05:13,809
他说他买房后不久就遭遇学区未兑现

150
00:05:13,809 --> 00:05:16,709
现在房价更是比当时跌了大概四成

151
00:05:16,709 --> 00:05:18,939
于是感叹自己白忙了很多年

152
00:05:18,939 --> 00:05:20,480
他其实属于心很大的了

153
00:05:20,480 --> 00:05:22,040
因为类似遭遇的人有很多

154
00:05:22,040 --> 00:05:23,639
但能以公开这样诉苦

155
00:05:23,639 --> 00:05:26,168
说明还是一个乐观积极面对现实的人

156
00:05:26,168 --> 00:05:26,809
事实上

157
00:05:26,809 --> 00:05:27,488
这两三年

158
00:05:27,488 --> 00:05:30,329
我在见到任何前些年买了房的亲戚朋友

159
00:05:30,329 --> 00:05:31,108
同学的时候

160
00:05:31,108 --> 00:05:32,608
无论他们是赚了还是亏了

161
00:05:32,608 --> 00:05:34,839
我都尽力不去主动谈起房子的话题

162
00:05:34,839 --> 00:05:36,240
除非对方主动说起

163
00:05:36,240 --> 00:05:37,399
因为我知道这个话题

164
00:05:37,399 --> 00:05:39,939
会让他们或多或少地感觉到不舒服

165
00:05:39,939 --> 00:05:42,079
过去我多次说到的一个观点

166
00:05:42,079 --> 00:05:44,408
就是来自于这些身边的观察

167
00:05:44,408 --> 00:05:46,848
过去这几年决定一个人生活状况的

168
00:05:46,848 --> 00:05:48,449
不只是他赚了多少钱

169
00:05:48,449 --> 00:05:50,540
更重要的是他有没有踩坑

170
00:05:50,540 --> 00:05:52,860
如果他踩中了某个很大的坑

171
00:05:52,860 --> 00:05:53,899
比如高位买房

172
00:05:53,899 --> 00:05:54,899
比如p to p的

173
00:05:54,899 --> 00:05:56,459
那么他收入再高

174
00:05:56,459 --> 00:05:58,509
也一定是过得极为艰难

175
00:05:58,509 --> 00:05:59,509
继续展开说

176
00:05:59,509 --> 00:06:00,949
我认为九零后这批人

177
00:06:00,949 --> 00:06:04,170
特别是来自城市中产或以上家庭的九零后

178
00:06:04,170 --> 00:06:06,158
是应该做好一些心理准备的

179
00:06:06,158 --> 00:06:08,899
我们大多数以独生子女的身份长大

180
00:06:08,899 --> 00:06:10,860
备受家庭宠爱和呵护

181
00:06:10,860 --> 00:06:12,060
而且我们自己的成长

182
00:06:12,060 --> 00:06:14,180
也伴随中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

183
00:06:14,180 --> 00:06:15,639
但当我们走向社会后

184
00:06:15,639 --> 00:06:17,959
我们可能也要同社会一同衰老

185
00:06:17,959 --> 00:06:21,279
一同体会经济增长放缓和老龄化加重的压力

186
00:06:21,279 --> 00:06:24,220
所以如果你因为年少时幸运的高起点

187
00:06:24,220 --> 00:06:26,759
而导致自己对未来人生的预期过高

188
00:06:26,759 --> 00:06:30,000
那么你未来的生活大概率会过得很不开心

189
00:06:30,000 --> 00:06:33,038
并且会伴随明显的高开低走的体验

190
00:06:33,038 --> 00:06:34,158
你可以复盘一下

191
00:06:34,158 --> 00:06:36,610
大量九零后过去10年的普遍经历

192
00:06:36,610 --> 00:06:37,970
一毕业经济就放缓

193
00:06:37,970 --> 00:06:39,509
一买房房价就下跌

194
00:06:39,509 --> 00:06:41,629
一升值行业就裁员

195
00:06:41,629 --> 00:06:42,430
相比之下

196
00:06:42,430 --> 00:06:45,689
我是挺羡慕我们那些靠自身努力改变命运的

197
00:06:45,689 --> 00:06:46,990
六零后父辈的

198
00:06:46,990 --> 00:06:49,060
因为他们出生时普遍一穷二白

199
00:06:49,060 --> 00:06:52,040
之后每走一步都好于之前自己的预期

200
00:06:52,040 --> 00:06:53,339
工作有分配住房

201
00:06:53,339 --> 00:06:53,920
有分配

202
00:06:53,920 --> 00:06:55,569
买房后又涨十倍

203
00:06:55,569 --> 00:06:58,009
如今完整吃到中国改革发展红利后

204
00:06:58,009 --> 00:07:00,970
还能以健康的身体拿着高额养老金退休

205
00:07:00,970 --> 00:07:04,129
由于这批人正好也是我们上文提到八零末

206
00:07:04,129 --> 00:07:05,038
九零初的父母

207
00:07:05,038 --> 00:07:07,298
所以这个相对好运和强势的一代

208
00:07:07,298 --> 00:07:08,358
为了补贴子女

209
00:07:08,358 --> 00:07:11,240
往往也对子女们倾其所有

210
00:07:11,240 --> 00:07:15,579
三未来复苏否极就会泰来

211
00:07:15,579 --> 00:07:16,819
比如最近这几年

212
00:07:16,819 --> 00:07:17,879
日本房价回升

213
00:07:17,879 --> 00:07:19,759
特别是东京这样的核心城市

214
00:07:19,759 --> 00:07:22,310
名义房价开始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215
00:07:22,310 --> 00:07:24,879
这是一个用时30多年才填完的坑

216
00:07:24,879 --> 00:07:25,519
巧的是

217
00:07:25,519 --> 00:07:26,199
日本的通胀

218
00:07:26,199 --> 00:07:28,660
薪资水平也在这两年开始明显回升

219
00:07:28,660 --> 00:07:31,279
日本20年期国债收益率甚至已经高过了

220
00:07:31,279 --> 00:07:34,199
中国股神巴菲特也重仓日本核心资产

221
00:07:34,199 --> 00:07:35,519
并期待永久持有

222
00:07:35,519 --> 00:07:36,500
这些方方面面

223
00:07:36,500 --> 00:07:39,490
都指向日本正在走出失去的30年

224
00:07:39,490 --> 00:07:41,009
日本作为经济发展路径

225
00:07:41,009 --> 00:07:41,649
社会文化

226
00:07:41,649 --> 00:07:44,350
人口结构等各方面与我们比较类似的国家

227
00:07:44,350 --> 00:07:47,110
他们的经历对我们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228
00:07:47,110 --> 00:07:48,810
日本之所以经济开始回暖

229
00:07:48,810 --> 00:07:49,990
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

230
00:07:49,990 --> 00:07:52,550
90年代初高位接盘的一批个人和企业

231
00:07:52,550 --> 00:07:54,860
如今他们的债务已经基本上还清了

232
00:07:54,860 --> 00:07:57,819
如果说美国的次贷危机是一次快速的风险出清

233
00:07:57,819 --> 00:08:00,339
那么日本1991~2021这30年

234
00:08:00,339 --> 00:08:03,288
就是硬生生把债务靠时间给消化掉了

235
00:08:03,288 --> 00:08:04,889
再加上全球化新趋势下

236
00:08:04,889 --> 00:08:07,088
日本承接更多经济和政治上的机会

237
00:08:07,088 --> 00:08:09,949
以及日本对于移民聪明而高效的筛选机制

238
00:08:09,949 --> 00:08:12,319
共同促进日本经济复苏

239
00:08:12,319 --> 00:08:13,879
那么回到我们身边来

240
00:08:13,879 --> 00:08:16,839
很多时候当你处于一个失去的10年里时

241
00:08:16,839 --> 00:08:18,439
是不会很快意识到这一点的

242
00:08:18,439 --> 00:08:19,439
当你意识到时

243
00:08:19,439 --> 00:08:22,060
只能是这个情况已经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

244
00:08:22,060 --> 00:08:23,639
甚至已经过半了

245
00:08:23,639 --> 00:08:26,120
如果在2021年历史顶点购房的人

246
00:08:26,120 --> 00:08:28,339
对应的是日本1991年的负债者

247
00:08:28,339 --> 00:08:30,779
那么根据按揭周期20年或30年

248
00:08:30,779 --> 00:08:31,660
这一批债务

249
00:08:31,660 --> 00:08:35,038
在2041~2051年将得到彻底出清

250
00:08:35,038 --> 00:08:38,339
那时国人对于房产的信仰将彻底消亡

251
00:08:38,339 --> 00:08:39,578
一个人的社会地位

252
00:08:39,578 --> 00:08:42,440
面子或婚姻也不会再与房产绑定

253
00:08:42,440 --> 00:08:44,320
租售比也将回归合理

254
00:08:44,320 --> 00:08:46,740
房地产市场也将像当下日本一样

255
00:08:46,740 --> 00:08:48,159
结束下行的大周期

256
00:08:48,159 --> 00:08:49,879
不过由于现在是信息时代

257
00:08:49,879 --> 00:08:52,539
中国的一切变化也比当年日本更快

258
00:08:52,539 --> 00:08:53,840
我们可以乐观的期望

259
00:08:53,840 --> 00:08:56,379
这个时间点会早于上述的预估

260
00:08:56,379 --> 00:08:58,879
一个人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奋斗

261
00:09:01,110 --> 00:09:04,509
虽然时代的一粒沙落在任何一个普通人身上

262
00:09:04,509 --> 00:09:05,419
就是一座山

263
00:09:05,419 --> 00:09:07,440
但无论我们现在处境如何

264
00:09:07,440 --> 00:09:09,320
都应该乐观自信的向前看

265
00:09:09,320 --> 00:09:10,639
坦然接受经济规律

266
00:09:10,639 --> 00:09:12,000
并总结成功的经验

267
00:09:12,000 --> 00:09:13,200
吸取失败的教训

268
00:09:13,200 --> 00:09:15,440
主动构建自己的长期财务规划

269
00:09:15,440 --> 00:09:18,299
更重要的是保持好的身体与学习状态

270
00:09:18,299 --> 00:09:20,879
等待春天的来临

271
00:09:22,208 --> 00:09:23,749
如果你喜欢本期视频

272
00:09:23,749 --> 00:09:25,168
希望可以点赞关注

273
00:09:25,168 --> 00:09:25,889
支持一波

274
00:09:25,889 --> 00:09:28,200
这将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评论

共 20 条,按点赞数排序。

用户 内容 点赞 回复 时间
maxgoxu 20年225买的,现在看到同小区同户型挂牌120[笑哭] 1297 229 2025-05-24 21:53
睡盒子的喵 必婚必房必孩,三联坑[doge] 1135 82 2025-05-24 21:28
围裙丶爸爸 我炒股亏个几万块都难受,买房亏是怎么能说服自己的 920 118 2025-05-25 12:46
要好运O_o 94年,女,20年毕业,一年后去买房都到最后选房的一步了,刚好那段时间在备考经济师,认识到了很多国内楼市的荒谬性,所以在选房现场顶住了来自对象的压力,放弃了名额,虽然那时候没有预见到房价会跌,但也算在懵懂中躲过一劫。同时期很多朋友负债上车,现在他们也只能安慰自己刚需,不看涨跌。 可惜我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因为对象和我的理念不同,坚定地认为必须买房、结婚。眼看着到了30出头的年纪,他想要掏空父母和自己的钱包上车(当然也需要我出一部分),对可以预见的房价下跌、失业加剧的风险选择回避,哎,我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啊。 要找到一个理念一致的人真的好难啊 625 161 2025-05-25 07:09
me没有上进心 96年 本来很轻松准备不婚躺平 结果父母被忽悠在在21年最后的高峰买了房 现在被房贷压死 568 114 2025-05-25 11:15
_梦叶 90年的,母单35年,穷躲过了很多坑[OK] 528 40 2025-05-25 16:30
白玉秋扇 兄弟看上你的房了,给个最低价。 我[微笑]:120W 诚心要给个成本价。 我[喜极而泣]:200W 521 12 2025-05-25 11:24
金色光波 我就是90后,身边同学同事有的刚工作就买房,我因为家里支持不了没钱买,反而因祸得福[笑哭][笑哭] 450 13 2025-05-24 22:16
西木了一a 95,女生,我的心路历程大概是: …刚毕业那会也有买房买车的目标[笑哭],毕业就开始在老家摇车牌,结果摇了几年也没摇到,后来去了☕市工作,买车这个事也就搁置了,这不打紧,但是房还是想买…当时女生婚前买房的风也很大,家里也认可这点… 到了21年左右,毕业三五年,而且去了☕,工资也上去了感觉可以背贷款了[doge],周围朋友同事也陆陆续续开始买房结婚,家里也支持…就差点去摇号 还好那会我爸刚好有一套房子要卖…他说感觉行情不太对劲,看房的人少了,价格在跌了…让我再等等[笑哭] 从那会开始就觉得很多事情摸不清头脑…于是开始关注一些经济数据…越看越不对劲[doge]差不多到22年那会就特别坚定不买房…很多人说不买房子也会踩进别的坑把钱嚯嚯完…比如买股票和基金…很幸运…因为一直很关注经济数据以及房地产和地方债务的风险…所以基本没怎么买锅内资产的基金…反而换了不少🔪[笑哭]放在定存和保本理财 然后这几年每次看着周围朋友同事买房我也会委婉的说几句认为房子长期会跌,买房一定要想清楚… 回头看也是觉得一直运气值爆表,躲过了很多坑… 目前情况是一直到今年结了婚都没买房…在公司旁边步行的距离租了改善房,理财收益完全覆盖房租[笑哭]近几年也不会有买房的打算,坚定的看跌…除非有一天体感上就业回暖…租售比平衡,才会相信回暖 446 59 2025-05-24 21:48
Sonic-wing 毫无疑问,90后就是最惨的,啥福利没赶上遇到的全是雷,60/70的某些“老登”还会骂你不努力不能吃苦(也向能突破时代局限性,体谅到年轻人不容易的老同志致敬) 391 39 2025-05-24 22:20
笑看朱由检 按照日本的经验,年轻时不负债躲过下行的压力,老了攒住钱又能吃上复苏的红利,岂一爽字了得[滑稽]这特么才叫双赢赢两次啊[doge][doge][doge]学着吧 360 7 2025-05-26 17:08
再聊会再聊会再聊会 90-95这批真是倒了血霉,就拿我和我身边的人的经历,大学毕业之后考研,在北京读研,毕业应该在17左右,正好是互联网黄金时期的末期,房价每天都在爆拉但是外地人没有5年社保和工作居住证没法买,等排到工作居住证(3年基本拿下)也已经20,21了,这就是我这批老同学普遍上车的时间,我们的视角是这样的:事业蒸蒸日上,未来可期,房价每天都在涨,身边所有人都在买房,讨论房子,全家都支持你买房,给你掏最多的首付。能不买?而且毕业后3年基本到了结婚的年纪,结婚得有个稳定的小窝吧,买都买了,得买个好点的吧,反正事业上未来可期,多贷点也就无可厚非了,这就促成了满杠杆甚至超杠杆(消费贷)+六个钱包拉满上车的局面。当时北京房子,二手房火爆成什么样,还讲价,直接全款优先,一听你要办贷款那都得往后稍稍,整个社会方方面面都在推着你买房。后面的事大家都知道了,跟股票一样,有超涨就有超跌,现在暴跌一轮,很多房子租售比依然摸不到2% 345 28 2025-05-26 09:06
萨克-麦狄克 我觉得很多人买房就是因为国人要强的个性,跟风,贪婪,听说朋友,同事买房了,房子涨价了,卖掉就赚,就跟风去买。其实摸着良心说,你真的那么迫切需要一套房子吗?而且房价那么虚高的阶段?最后,高杠杆,高负债上车,买了一套远超其本身价值的负资产 318 19 2025-05-24 23:54
北國的樹 本来想让后人接盘,结果后人不接盘,全砸自己手里了,哈哈哈[吃瓜] 314 4 2025-05-24 20:37
空集奈无 92不婚,不买房 257 63 2025-05-24 20:54
EverGlooowキ 我觉得我是最牛逼,我在上海老家黑龙江,口罩前两年我妈说在上海给我买房,我问多少她说150,就是郊区边上恒大房子,我不要我总是觉得这个房子不稳定,我当时22不太懂就是觉得不能买,我就死活不同意,然后我妈背着我和我爸去买了,等我知道已经买完了,然后就是恒大破产,笼罩开始,去年我奶奶病了我妈回老家照顾老人,我和我爸在上海还贷款,我现在人就是麻的,我想发火但是不知道找谁 245 30 2025-05-25 19:34
小上月 未老先衰。未富先穷。日本黄金30年的辉煌程度 比我们30年的辉煌程度。日本花30年走出来。我们也许要花更久 241 8 2025-05-24 20:51
滑稽雷小锋 什么叫用时间消化掉了,是购房者把自己整个人生的劳动剩余,都牺牲掉了[微笑] 238 1 2025-05-25 19:07
粉红人_ 原来真的有躺赢[笑哭] 225 2 2025-05-24 22:20
镜中人憔悴 90后农村娃真的惨 好不容易去城市掏空整个家庭钱包买套房结果一半没了 210 8 2025-05-25 00:49
弹幕

共 500 条,按视频时间排序。

19年利率加上当地银行收一部分,6.15的利率 蛋木:没有汤臣一品月薪50万就骂? 买房其实是在超额纳税 房地产跟学校绑定 不买读不了公立学校 私立学校比房价还高 80后 根本不想点进来,又管不住手。。。唉 下一代 不就是我咯 90后最惨 有人赚就有人赔,本来就是有赚有赔,不可能一代人都赔了。 80后,90后 不存在坑,本来就是赌,愿赌服输 85后 90吧,毕竟80后买房时没赶上腰斩 80后,没有之一 80后 直接说00后吧,哈哈哈哈哈 1 90后 本人就是被坑了 80后 90后 愿赌服输 90后 80后 80 那必须是90后啊,尤其90-95这一波 90后 90-95年的 买的早的都转了,16年以后买的都亏 90后 90后呗 85后 90后吧,刚买楼市就倒了 80后坑个锤子 80年的买得早 三五千一平 后来涨价到一两万都是90后在买 75到85 90后,说80的搞笑呢吧 90后 80-95 85后到95后是最惨的 怎么可能是 00 后,房价跌的时候 00 后还没像样工作吧。一点儿认知都没有 我是真的很幸运,08年买两套19年卖一套 大概率90后吧,80后有些亏了,但也有买早赚了 90后吧 95之前的 85至95 最后一期 80后被坑的最惨,没有之一而且不接受反驳 记录在案 95后被坑的是最惨的 90后 8090后 80 90后不用想 85后90初这一代人 90后 90 后 挨打要立正 19,20年买房的那批人 80后 80后 这十年内吧,幸好我没钱买不起 什么时候聊聊因为房价赚疯了的人? 是我,八零后 95后,80后那时候房价便宜 最惨的是买不起,找不到对象的人 80后-95前 80后毋庸置疑 愿赌服输 90 80后有人赚有人被割,90后纯纯被割 啊啊啊 90后吧, 99%90狗都贷款买房了,现在80%没结婚也是90后,上有老还要还30年房贷,结婚基本结不了,月供还完彩礼压根拿不出 90-95的 90 80 远离房赌毒 80后不惨,赚到了尾巴,95后比较惨 屁的00,00还没入场就降价啦 85-95这附近吧 80-90 80后 跟00后有什么关系就,00后有几个买得起房的,现在跌成这样也没见你们买 90后 我呗 绝对是80后 盲猜一手疫情开始前的学区房 80后吧 88~95 就是提前纳税 如果你什么也没买,那就恭喜你,你已经超越全国很多人了 90~95这个区间 肯定是90后啊 最坑的不是卖地皮的吗?高价地皮 买房的人超牛逼的,有房子说话硬三分,搞得跟谁求着买房一样 愿赌服输 当然是90后刚赶上暴涨的那一批 九零最多 80永远是最惨 90后 00后怎么会惨呢 出生时父母那辈都赶上社会蓬勃发展的年代 大学毕业赶上房价下跌 存几年钱买套房不成问题 有上进心的95后 房价一直很贵很贵,之前房价低的时候工资也很低,只不过现在不仅要你的存款,还要你未来30年的收入 肯定是前几年买房的最亏,还有今年卖房的也亏 80后,从出生及入坑的一代人,所有的坑都踩一遍,所有的锅都背一遍,被吃干抹净的一代 80后 炒房子的才是赌,买来住的很多事被坑,里面套路很深,尤其很多年轻人阅历不足,被坑的 80后? 80 愿赌服输 85后男性 巅峰之作 90后 我手上一百多个,结婚没买房,同事们都买了,我也没买。现在他们赔大了。 80个蛋,应该是88—95房价炒的像黄金一样贵,这一代人未婚率非常高 背房贷是最难受的,现在经济还不好 90后 下一代 90后是真的最被欺负的一代 点进来之前各位就已经有答案了 被上一辈收割都是应该的,祝他们长命百岁 我80后没买房,房子不卖掉不还是不值钱 80后不止房价这一件事!!! 80后没钱买房的和90后高位接盘的 还好吧没那么惨,量力而行很多人没有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 丑公寓楼 90后 92 已脱坑 是我 很幸运,19年把房给卖了 活该 当时买来住就没想过涨价吗 说资本不坑穷人的,有没有可能资本就是你变穷的原因 那请问几代人积蓄买了最高峰呢?还上代人赚?那时候买房的也不是普通人。 我们家买了10来套,还好全还完了 说的就是我吖,一模一样的经历 90后 愿赌服输 肯定90后,刚需年龄,高位接盘 85-95之间的把 我们父母这一代呗,还有谁呢 90后22年结婚,21年买房站在了山顶上 95后 80后最惨,爸妈啥也不是,高考竞争激烈,买了房子掉价了,孩子生了必须养,中年失业危机来了 部分80后,90后 没钱的。都被坑了 愿赌服输,超出了本有价值和自己的能力,就愿赌服输 90后 90-95 还好我读博还延毕了,一无所有的感觉还算自由 90后 80后 90后最惨,80至少吃了一波红利,00后真正买了的没多少 85~95 90后 80后不至于,90后才是真 是我 80后算个屁 我们 有房才能上学 结了婚生了孩子买了房,老实人就该倒霉,所以现在00后都不当老实人了 会卖的才是师傅 85后普通家庭男性 00后 80后是真的惨,我90后比你们强点 为认知买单 80下半与90上半 b 90后。适婚年龄的时候房价最高点 我220买房 现在130了 90年的,当时差点买了,因为我妈生病没上车!因祸得福 90后 笑死 我朋友在楼市最高位贷的最高利率,今年又在金价最高位冲进去 我是房奴 学区房学区房 实际就是农民县里村里的孩子 应该是90后吧 中原确实领先,遥遥领先 击鼓传花,愿赌服输 为了娶妻生子 90后 我,93年生人,不婚不育,有房(爹妈那辈买的)无车无贷,刚装修完,爽的一匹! 我90年生人,没有车贷房贷,我家房价现在都不到2000了,哈哈,还好不是贷款买的 85—95这10年的,亏的比例大一点 在不反抗,10后你们也得受着 愿赌服输 一线城市就不会跌 严格来说是85~95左右 90后 基本上就是这段时间结婚刚需的90后 广州广州房价比上海还高?搞笑吧 那些喜欢跟风买房,特别是买学区房的人被消费主义当狗一样宰 我攒钱 有安全感 90后感觉自己是被割的一代 买房自己住,有啥赔的? 已经亏了几百万了 80后也惨 可以是90后,但绝对不是我95后 00后已经彻底不买了,90吧 广州广州房价比上海还高?搞笑吧 不买房等于存钱了 90后表示我同学已经破产三次了,做水果生意的 90-95年买在最高点,现在估计都是负翁了。 90后看着自己的青春一点点跌没 早一些的80后大多赚麻了,晚一些的80和早一些的90后小赚,93以后的大多赔 90后吧,买了也找不到老婆,因为是借的钱 2000年六万五买的,前几年几十万卖掉了 愿赌服输 还有很大下降空间,离正常价格远着呢 租房最合适 涨十几倍 跌零点五就闹麻了 一定要选个最惨的出来吗 90后,我也是 80后就是逃不掉的。。。。 200 多万的房 跨年就亏 80 万 越来越好 94—98这几年出生 刚出社会按部就班买房结婚生孩子的 首付都亏掉 ?? 顶峰上车 我也想被坑,没实力 88年没房没车没贷款没老婆没孩子 这跌得不多呀 下跌才这么几个点,等下跌到50%以上才正常 学区房这词实在太搞笑了 这山好陡峭 这是个好事阿 就是县城和三四线城市房价坚挺得很 80后最惨 歇歇吧,马的这么点 上海还没跌到位 ai 一直在跌哦 是在原来基础上 真是看热闹不嫌事大 这是好事儿啊 倒过来看,就心情好多了 还好我躺平了两年,避开了首付 跌的不快啊 不管买还是没有买,90后都是被坑了的一代人,买了的资金亏损,没买的精神生活受损 这是大城市,那全国的中小城市更惨 照这个跌幅,没有三十年都价值回归不了 大家坚持啊!千万别买!!!!! 房子不迭80%都回归不了价值本身 这是好事啊 我这四线城市,根本就没变化 别总盯着一线四个城市啊,也看看新一线的房价。 喋喋不休 有价无市 挂这个价格卖不掉啊 90后基本都是赔的 我一迟疑,未能上车 那么膨胀,敢看这4个的房价 哪有新一线,都自己定义的,新一线就是三线 香港为什么也跌? 《探底》 买定离手 关我屁事 买定离手 关我屁事 厦门表示宇宙第一楼市根本不慌 我魔都第一个不服 20年前1000块一平买的170多平步梯房,一直住到现在,电梯也加装了,不用买也不用卖了 才这么点?都没腰斩不急 才3层 8层才是底 之前涨价格太高,预测能跌70% 底 哪有底? 最少跌一半才正常 这数据有问题吧,四大一线城市跌了这么多?怎么还是五六万一平 都还没跌到位,正常要跌高峰的60%-70%比较合理 自己脑补一下其他城市 怎么才4成?不是应该剩四成吗 等着50% 按照七成算,还要跌一半 不够!!!远远不够!!! 有钱的赶快抄底 跌到只剩20%差不多 坐等70% 我90年的,房价16年在沈阳周边买的,价格6300每平 跌回2014年,才算到了大多数普通人勉勉强强能接受的房价水平 挂牌价而已,有价无市啊,你真要买就不是五六万一平了 00后买房是不是就便宜了 80后多套房的,90后所有买了的 这四大和其他城市是2套逻辑 不好比较 90后,大多数同龄的朋友亲戚,只要买房了的没有不亏麻的,20-30万不算利息都算少的,多的上百万 怎么会23年见顶?24年都跌百分40了 恒大暴雷以后 愿赌服输,我一直租房都没有抱怨 经营贷顶上去的 房子单价跌倒4500出头,大家工资,2500到7000块钱,才是房子最合理的价值,大家都能住新房,不用贷款买房。 以后一家一堆房子 求仁得仁 妈耶这个曲线跟我理财收益差不多的 愿赌服输!难道还真有投降输一半? 90~95基本就是顶峰买房的命。 房贷快还完了,也不抱怨了 至少亏30%,严重的腰斩 不跌难道真想涨到买下银河系吗 夏小刀 击鼓传花 82-92这个区间 哈哈哈哈哈哈哈 房价不跌科技难发展 愿赌服输 炒房客 通货膨胀 问题是个人财富蒸发影响了社会总体经济 个人财富蒸发不是问题 房价2200涨到4w你怎么不说? 90后。00后还在读书或者刚刚步入社会 愿赌服输,不要叫 不对,根本不是影响总体,钱被谁赚去了不明白吗? 炒房的亏了也是正常的,符合天道的 91年 18年初上车佛山 22年3月卖掉,不然到现在得亏50w 笑嘻了,还好在上海,买不起一点,回老家高低买了一套了 是我了 这是个好事啊 货币的幻觉 前面那哥们 笑死我了 并没有蒸发,只是转移了 只能说愿赌服输 哪有那么多逼事,就是有些人想赚钱了,把房子当做股票来炒,吸血罢了 ,好多人都靠炒房发家了 刚需是愿赌服输? 这么说吧 利息+跌幅 每年白干10个 你是独立屋? 80、90后 最惨的一代 唉 代价 哈哈 85吧,95没那么早 掉进去的一辈子基本都出不来了 可拉倒 吧,90后大部分还没买房呢 真的是愿赌服输,一下输掉了将近一半的资产和全部的现金流 90后很多买不起 怪不得不婚不育了,被房贷折磨玉玉了 还好我没买 我有个家境很差的小舅舅因为房子跌了跟老婆老吵架离婚了小孩巨惨 85后不止这一个坑 太惨了,虽然我没钱买房 80后别叫了,至少还有相当一部分人15年前买的房 90后独生子女没还是 唉,我就90后 为啥专坑我们90后这代,啥都没赶上 正是在下 85后也很惨 是农民户 up92年? 真刚需在意涨跌干嘛? 80后买的早,所以也可以卖! 没买,手上几个w 自住房不存在亏和赚,活该炒房的那帮人。 90 后把父母也坑了 房主这么年轻? 90后什么不是被坑最惨的? 真实 但是90后的父母却是享受房价上涨红利最多的一代人,所以两者平衡一下,90后不赚不亏 80也是好吧 跟我一样。 我也是 92年的 80后也一样 还哈我买不起 靠,被房价弄得结不起婚 本人1996年上小学 91年生人 85后,95前 up跟我一批啊 90后是掏空六个钱包上车的,怎么会买不起。 90后在2020 还好我没交这个房产税 94的还没买,还是太贵 90后买不起的买不起,买得起的都是一家钱包硬上的 90年路过,08年上的大学 同级 俺也一样 我97年出生的,现在没打算买房 买不起?多少家庭掏空几个钱包供一套,这种现象不少见的 我也1993 嘿嘿 不买! 同龄 85-95后吧! 80后 没有被坑,是他们父辈70后在房子上赚最多,所以买房最积极而已 听声音不像90后 还有85后 扯这些没用 同级的 本人1992年生人2020年结婚 95年,21年接盘 哈哈哈哈哈哈哈 92年 哈哈哈,我92的 哈哈哈,我92的也没结婚啊 不应该看年龄 应该看买房时间 还没结… 91年。23年结婚,还好错开最高点 同级生 完美接盘 92年还没结婚买房 92 年路过 91年的2020年结婚买房 但我23年结婚,现在还没买房。哈哈哈哈。 93年的多亏没结婚,还在22-24年存了80个。 房地产本来价格就虚高 高价是砍一半都是虚高 28结婚算早了 同岁未婚,逃过一劫 93的我还没结婚呢 因为90后正好这个时间段要结婚生子,事业也有所成就 95年结婚晚逃过一劫 不结婚拿着小几百万现金简直不能更舒服 91年的12年提前买房 还好我2023才结的婚,没买房,哈哈 2019年买2021年卖……直接上天 同92年 98小学 10年大一 恭喜这群大冤种 我99的,感谢大哥们为经济的付出!这比抽烟爱国多了 这些人结婚的钱不都是父母的吗? 21年元旦差点就贷款买房了,现在跌了40% 丸辣~ 80后被坑两次 85后 普通家庭 男性 没有之一 92的 贷款买房,房子不升值就是血亏,跌了就是人生后50年完蛋了!! 天天熬夜还房贷 我是93的,18年买房19年结婚。 真就差一点啊,还好家里在15年提前全款买了婚房, 还好我顶住老婆的压力,19年没买新房,不然现在至少亏百八十万, 接啥婚 还好不结婚,逃过一劫 80也好不到哪里 93年15年结婚 再来一辈子也买不起房子 我91的15年刚上班就咬牙买了第一套 单身的路过 套牢 杭州买房子亏了100w 我93的,2017-18年没来得及上车,多亏后面涨起来的时候没有强行上车 95年,本来21年想买,但是感觉有点不对劲没有买,后来就开始关注经济数据了…然后就完全不想买了 深以为然 哈哈未婚未育 我已经GG了 我92的,对象都没有,不急着买房 20年结婚还好那时候没买房 97年表示单身无房 但是那时候找工作比现在容易吧 本人90年,20年时高点卖出110平,同时高点购入市中心高端楼盘170平,对冲没了,期望现有房产能保值点, 买车买房结婚生小孩,这辈子有了 确实 我姐就是 普通老百姓拿套学区房一百多万 这帮人也是赶上就业好时代的人,只能说怎么赚的怎么亏回去 2019年买房在2019年01月到2022年1月份是最过分的,最高房价的时间段 88年,家里没钱,等结婚好几年买的房,当时是2021年…… 结婚必买房吗 不用怕,等00后大肆加杠杆的时候房价还会涨 幸好还没结婚没买房哈哈哈 结果那么早? 是的 我96的,我同学就是2018~2022年买房的,看着房价快速上涨,所以本科毕业后家里就张罗着买房了 95后也有 我还没结,但买房了 91年生,19年买,20年结婚,亏了首付逃的 所以不结婚就是最成功的投资 最惨的一批 95年,准备结婚,还好躲过去了 仅限普通家庭男性 怎么用这个bgm啊 85-95最坑 本来打算在广州买房的,也感觉不太对劲,就一直观望,同事买了房的都跌了 80后买不起房 60后人多吧?靠90后来养老 所以当时也是这批人看多咯 没错 这波人数是最多的了 愿赌服输 难顶 也是最早下岗的一批 95,20年买的融创。。 我七零后,18年和我老婆确定关系,卖房之后,23年才正式结婚 但是80末90初的父母是吃到房产红利最大的一波,即使亏个几百万也不会伤筋动骨 还好我穷,没来得及买 婴儿潮竟是我自己 天坑一代 我房子已经跌去39万了,白干5-6年啊! 感谢他们为国家做出的贡献 95后还好吧,22年左右最大也就27,谈婚论嫁的还是少数 前面那个图有点夸张了 反正我没结婚,买房就为了自己住,炒高了就卖了,所以没有亏。 沈阳 市府恒隆 90初晚婚。 哈哈哈哈哈哈哈 七八是最赚钱的一代 我到结婚的年纪正好赶上棚改,房价起飞,我都怀疑这个世界疯了 92年,2017年买的,就还行 翻译:活该 80后大部分是自己买房,90后是父母给儿女买房 《癫疯期》 我就是被裹挟的 要结婚 结婚的好处就是更早体验负债 准确说是被丈母娘逼着买的 重庆,95年的,17年买的房105万 也是为认识买单吧。多看书很重要 哈哈!你猜怎么着,还好我晚婚晚育躲开了 丈母娘经济、消费主义陷阱 不动脑 从大一开始谈了十年的对象,结婚要买房,掏钱分手二选一吧→_→ 这话说的,也没人拿枪顶着你脑袋叫你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