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新能源汽车拖累小米

BV1smAoztE96 · 全哥爱分享
在B站观看
发布时间 2026-03-03 17:15
时长 4分58秒
播放 5098
点赞 118
评论 18
弹幕 4

学习笔记

基于字幕生成,时间引用会以小徽标显示。
等待生成结果

资料区

原始字幕、评论和弹幕默认折叠,作为学习核查材料。
原始字幕
1
00:00:00,740 --> 00:00:04,389
小米ADR从最高点41跌到了21

2
00:00:04,389 --> 00:00:07,509
小米的港股呢从60多啊

3
00:00:07,509 --> 00:00:08,570
跌到了33

4
00:00:08,570 --> 00:00:09,890
基本上都腰斩了

5
00:00:09,890 --> 00:00:12,470
这个也是我从去年到现在啊

6
00:00:12,470 --> 00:00:15,679
一直分析的大概率腰斩的原因有三个

7
00:00:15,679 --> 00:00:18,039
第一个呢就是它的三个产品线

8
00:00:18,039 --> 00:00:20,550
新能源汽车今年压力巨大

9
00:00:20,550 --> 00:00:22,089
你看一下新能源汽车

10
00:00:22,089 --> 00:00:23,850
无论是龙头比亚迪啊

11
00:00:23,850 --> 00:00:25,750
还是这个新势力啊

12
00:00:25,750 --> 00:00:26,870
小新小鹏啊

13
00:00:26,870 --> 00:00:30,070
理想未来基本上都跌了个40%啊

14
00:00:30,070 --> 00:00:31,250
甚至70%

15
00:00:31,250 --> 00:00:33,170
那小米呢其实也不例外啊

16
00:00:33,170 --> 00:00:36,100
因为今年新能源汽车无疑是存量之争啊

17
00:00:36,100 --> 00:00:38,140
你看新能源汽车今年出现什么问题呢

18
00:00:38,140 --> 00:00:39,420
原材料全在涨啊

19
00:00:39,420 --> 00:00:41,640
比如说汽车里面的主要成本啊

20
00:00:41,640 --> 00:00:43,280
电池啊在涨价

21
00:00:43,280 --> 00:00:45,200
你看一下铝在涨价啊

22
00:00:45,200 --> 00:00:48,289
用的最多的铜也翻了好几倍啊

23
00:00:48,289 --> 00:00:50,250
再看一下芯片也在暴涨

24
00:00:50,250 --> 00:00:52,030
然后所有的产品成本都在上涨

25
00:00:52,030 --> 00:00:54,640
但是呢零售价呢没怎么涨

26
00:00:54,640 --> 00:00:56,659
反而呢库存还在减值

27
00:00:56,659 --> 00:00:58,259
这就是之前讲的哈

28
00:00:58,259 --> 00:01:02,200
就小米这个供不应求的模式呢很快就被打破啊

29
00:01:02,200 --> 00:01:04,459
因为无论是退订啊还是库存呐

30
00:01:04,459 --> 00:01:05,680
最终都会降价销售

31
00:01:05,680 --> 00:01:07,500
但实际上和我们预想的差不多啊

32
00:01:07,500 --> 00:01:08,819
小米的新能源汽车呢

33
00:01:08,819 --> 00:01:11,099
最终的估值呢可能是负资产啊

34
00:01:11,099 --> 00:01:13,180
这个呢也是之前一直分析的啊

35
00:01:13,180 --> 00:01:14,829
很多兄弟说非常看好啊

36
00:01:14,829 --> 00:01:15,450
新能源汽车

37
00:01:15,450 --> 00:01:16,670
其实我一直在分析

38
00:01:16,670 --> 00:01:17,549
我是新能源汽车

39
00:01:17,549 --> 00:01:19,349
肯定是小米的减肥项啊

40
00:01:19,349 --> 00:01:22,400
这个也是从去年啊小米开始出来新款车的时候

41
00:01:22,400 --> 00:01:23,260
我就分析过

42
00:01:23,260 --> 00:01:25,120
结果呢还被很多兄弟吐槽啊

43
00:01:25,120 --> 00:01:25,980
投诉举报

44
00:01:25,980 --> 00:01:27,400
实际上你今天看到了啊

45
00:01:27,400 --> 00:01:30,299
小米很多新浪汽车现在已经成为累赘了啊

46
00:01:30,299 --> 00:01:32,060
因为这个行业实际上是个存量市场

47
00:01:32,060 --> 00:01:34,640
而且呢四个轮子的生意呢不是什么好生意

48
00:01:34,640 --> 00:01:36,219
商业模式极差啊

49
00:01:36,219 --> 00:01:37,219
不用说投入大

50
00:01:37,219 --> 00:01:38,219
利润低啊

51
00:01:38,219 --> 00:01:41,198
还有一个呢就是这个东西呢一袋跟不上

52
00:01:41,198 --> 00:01:42,638
那就是代代都跟不上

53
00:01:42,638 --> 00:01:44,578
因为你的这个风险太大了对吧

54
00:01:44,578 --> 00:01:45,218
咱举个例子啊

55
00:01:45,218 --> 00:01:47,498
比如说你你卖个几10万台啊

56
00:01:47,498 --> 00:01:48,489
一旦压住库存

57
00:01:48,489 --> 00:01:49,689
那几百亿放那里了

58
00:01:49,689 --> 00:01:51,250
但是问题是你赚那几百亿

59
00:01:51,250 --> 00:01:52,250
你卖多少车啊

60
00:01:52,250 --> 00:01:54,209
中国的所有的汽车加起来啊

61
00:01:54,209 --> 00:01:55,478
没有丰田一家利润高

62
00:01:55,478 --> 00:01:57,498
这是因为这个价格太低了

63
00:01:57,498 --> 00:02:00,358
那第二个呢就是小米的主要增长来源呢

64
00:02:00,358 --> 00:02:01,289
就是来自于家电

65
00:02:01,289 --> 00:02:02,209
嘉定的行业呢

66
00:02:02,209 --> 00:02:03,388
今年也这两年很惨

67
00:02:03,388 --> 00:02:05,328
那你看一下行业巨头啊

68
00:02:05,328 --> 00:02:06,168
无论是美帝啊

69
00:02:06,168 --> 00:02:07,929
海尔格力海信啊

70
00:02:07,929 --> 00:02:10,490
TCL基本上都在十倍左右PE1啊

71
00:02:10,490 --> 00:02:11,969
甚至来讲有的都破净了

72
00:02:11,969 --> 00:02:12,990
它原因是什么呢

73
00:02:12,990 --> 00:02:14,849
因为家电也遇到心暖器的问题

74
00:02:14,849 --> 00:02:15,849
原来还在涨啊

75
00:02:15,849 --> 00:02:16,250
家电里面

76
00:02:16,250 --> 00:02:17,759
比如空调里面的铜啊

77
00:02:17,759 --> 00:02:18,919
已经基本上翻倍了

78
00:02:18,919 --> 00:02:22,460
但是呢你可以发现空调零售价呢也没涨啊

79
00:02:22,460 --> 00:02:23,860
反而呢你看拼多多啊

80
00:02:23,860 --> 00:02:25,319
还有很多渠道还打折卖

81
00:02:25,319 --> 00:02:25,979
为啥呢

82
00:02:25,979 --> 00:02:27,240
库存太大了

83
00:02:27,240 --> 00:02:30,468
因为现在因为这个空调呢厂家可以提价

84
00:02:30,468 --> 00:02:31,908
但经销商提不了价啊

85
00:02:31,908 --> 00:02:33,479
你可以看下格力的空调啊

86
00:02:33,479 --> 00:02:35,000
甚至来讲他很多都是1000多块钱

87
00:02:35,000 --> 00:02:35,960
比原来还便宜了

88
00:02:35,960 --> 00:02:37,800
原因是终端经销商的库存很大

89
00:02:37,800 --> 00:02:38,560
他需要资金周转

90
00:02:38,560 --> 00:02:39,370
只能甩货

91
00:02:39,370 --> 00:02:40,469
什么时候库存卖完

92
00:02:40,469 --> 00:02:41,610
什么时候价格能上来

93
00:02:41,610 --> 00:02:42,930
但什么时候能把库存卖完呢

94
00:02:42,930 --> 00:02:43,509
不知道

95
00:02:43,509 --> 00:02:46,819
所以呢那有经销商的可以加一层保护墙

96
00:02:46,819 --> 00:02:47,719
没有经销商的

97
00:02:47,719 --> 00:02:48,560
如果直营的呢

98
00:02:48,560 --> 00:02:50,680
像小米这种的反而更吃亏了啊

99
00:02:50,680 --> 00:02:52,599
因为你你涨价你卖不动

100
00:02:52,599 --> 00:02:53,949
看你降价你就亏钱

101
00:02:53,949 --> 00:02:54,610
没办法

102
00:02:54,610 --> 00:02:56,990
第三个呢就小米估值的主要核心啊

103
00:02:56,990 --> 00:02:58,270
就是手机啊

104
00:02:58,270 --> 00:02:59,310
手机这个事咱也讲过嘛

105
00:02:59,310 --> 00:03:01,050
我说手机的商业模式呢

106
00:03:01,050 --> 00:03:03,270
是小米的这个所有的商业品牌最好的

107
00:03:03,270 --> 00:03:05,409
因为他有这个啊软件服务啊

108
00:03:05,409 --> 00:03:07,169
还有IOT周边的销售

109
00:03:07,169 --> 00:03:08,930
但是问题是手机今年也不好

110
00:03:08,930 --> 00:03:09,990
第一第一季度啊

111
00:03:09,990 --> 00:03:12,500
就前两个月手机好像还下三四十%

112
00:03:12,500 --> 00:03:13,800
小米下滑最多的啊

113
00:03:13,800 --> 00:03:16,110
小米下滑最严重的原因是什么呢

114
00:03:16,110 --> 00:03:17,710
内存翻倍了啊

115
00:03:17,710 --> 00:03:20,530
你比如像苹果这种的一个手机五六千块钱啊

116
00:03:20,530 --> 00:03:22,419
比如说内存涨个100块钱啊

117
00:03:22,419 --> 00:03:23,158
减两个点利润

118
00:03:23,158 --> 00:03:24,038
零售价可以不涨

119
00:03:24,038 --> 00:03:25,399
那小米不行呀对吧

120
00:03:25,399 --> 00:03:27,240
你这个客单价才1000块钱

121
00:03:27,240 --> 00:03:29,479
那如果说手机的内存涨100块

122
00:03:29,479 --> 00:03:30,479
你的利润不到五个点

123
00:03:30,479 --> 00:03:31,180
你怎么办呢

124
00:03:31,180 --> 00:03:33,289
你要是涨100块卖不动

125
00:03:33,289 --> 00:03:34,270
你要是不涨

126
00:03:34,270 --> 00:03:34,810
亏50

127
00:03:34,810 --> 00:03:35,490
亏五个点

128
00:03:35,490 --> 00:03:36,590
所以左右为难

129
00:03:36,590 --> 00:03:37,830
所以你可以发现没有啊

130
00:03:37,830 --> 00:03:39,659
就是今年的市场呢

131
00:03:39,659 --> 00:03:41,159
但凡是品类多的

132
00:03:41,159 --> 00:03:43,710
SKO多的反而成为最吃亏的了对吧

133
00:03:43,710 --> 00:03:45,030
你反而能做的少的

134
00:03:45,030 --> 00:03:45,930
你像苹果呀

135
00:03:45,930 --> 00:03:47,009
像VIVOOPPO呀

136
00:03:47,009 --> 00:03:48,750
专注于品类的反而有优势

137
00:03:48,750 --> 00:03:51,110
你看VIVOOPPO现在都成为行业第一第二了

138
00:03:51,110 --> 00:03:51,669
为啥呢

139
00:03:51,669 --> 00:03:52,389
专注啊

140
00:03:52,389 --> 00:03:52,949
专注的话

141
00:03:52,949 --> 00:03:54,469
它全产业链加上全球化呢

142
00:03:54,469 --> 00:03:55,909
能够有效的分摊成本啊

143
00:03:55,909 --> 00:03:57,909
还得能把产品做点差异化出来啊

144
00:03:57,909 --> 00:04:00,090
从其他地方找点价格出来啊

145
00:04:00,090 --> 00:04:00,569
内存涨啊

146
00:04:00,569 --> 00:04:02,110
其他地方找补一下

147
00:04:02,110 --> 00:04:03,449
但是你sq1多

148
00:04:03,449 --> 00:04:04,250
品类越多

149
00:04:04,250 --> 00:04:05,569
你雷总再牛逼

150
00:04:05,569 --> 00:04:07,580
你也很难顾及到对吧

151
00:04:07,580 --> 00:04:08,219
方方面面

152
00:04:08,219 --> 00:04:09,979
这也是我去年在视频里面讲的

153
00:04:09,979 --> 00:04:10,860
我说啊

154
00:04:10,860 --> 00:04:15,259
这个啊再强的人呢也难难以去多条线开战啊

155
00:04:15,259 --> 00:04:17,420
你同时和家电和手机和新能汽车

156
00:04:17,420 --> 00:04:19,199
这些行业巨头去打

157
00:04:19,199 --> 00:04:20,939
你再强的人你也受不了

158
00:04:20,939 --> 00:04:22,199
所以呢小米呢

159
00:04:22,199 --> 00:04:25,120
你说它啊估值呢从这个啊十五十倍

160
00:04:25,120 --> 00:04:26,079
现在回到十几倍啊

161
00:04:26,079 --> 00:04:27,220
甚至来讲回到十倍

162
00:04:27,220 --> 00:04:28,980
你他是偶然是必然的啊

163
00:04:28,980 --> 00:04:30,420
如果说你懂这个行业啊

164
00:04:30,420 --> 00:04:31,459
你会分析估值

165
00:04:31,459 --> 00:04:32,600
你觉得它是必然的

166
00:04:32,600 --> 00:04:33,899
但如果说你不懂啊

167
00:04:33,899 --> 00:04:35,310
老是在用市梦率啊

168
00:04:35,310 --> 00:04:38,389
用梦想啊哈用想象力啊来想这个事呢

169
00:04:38,389 --> 00:04:39,430
那今年腰斩呢

170
00:04:39,430 --> 00:04:41,209
哈哈他又成偶然了

171
00:04:41,209 --> 00:04:43,089
所以呢投资这个事呢

172
00:04:43,089 --> 00:04:45,360
多聊点行业还是有必要的啊
评论

共 11 条,按点赞数排序。

用户 内容 点赞 回复 时间
珠海小村长 话又说回来,没有新能源车,那么他前面怎么上去60? 16 1 2026-03-03 17:16
狗蛋塔塔开 你说的这些问题,从投资的角度讲基本都是制造业或者硬件科技企业固有的问题吧,跟是不是小米没太大关系。如果小米汽车是负资产,那蔚小理是不是股价应该就是负的 7 1 2026-03-03 19:22
大象漫步- 那马斯克又是搞 SpaceX,又是电动车又是机器人又是星链,还有 twitter,这是不是也是不专注 7 1 2026-03-03 19:14
春意倒映水中 跌了看跌,涨了看涨[笑哭] 6 1 2026-03-03 18:54
德国皇家小麦啤酒 手机跟汽车都是很差的行业。竞争太大了。小米做汽车相比别家有一部分差异性优势但不多,特别是负面舆情下。小米现在做的好的其实是家电 物联网产品。 3 0 2026-03-03 18:49
春哥保佑我 小米不造车之前给很多人的印象。就是小米卖的都是便宜货。档次不够。现在小美造车了。而且小美超造的车卖的其实不便宜。20多万。其实就是以前奔驰,宝马,奥迪的价位,现在温州这边买小米的车的人比买奔驰,宝马,奥迪人还要多。什么叫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这就是 3 3 2026-03-03 18:20
尼奥- 的不理解雷军的人,看不懂小米汽车。其实小米汽车非常时尚。 0 0 2026-03-25 20:24
_胡建斌_ 涨得不够买与养,争司机偶尔单 0 0 2026-03-08 13:52
_胡建斌_ 原材料 asome 0 0 2026-03-08 13:51
白糖爱挖矿 一开始带来的正增长是肯定的,但是就像刚上市即巅峰的中石油一样,后期就比较难了 0 0 2026-03-04 22:40
阅词 如果不是小米汽车做的这么牛逼,我压根不会考虑买小米的股票,小米的股价也不可能涨的那么高,被严重过度炒作 0 0 2026-03-03 21:10
弹幕

共 4 条,按视频时间排序。

家电行业汽车行业手机行业,这些都是实体消费,如果都都不行了,那还有哪些行业算是好行业那些虚头巴脑的空虚的都是好行业,那不更完犊子了 小米早就没有1000块的手机了 没比苹果便宜多少 小米的手机均价就是1000多不懂的可以去看小米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