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跑滴滴vs美股投资,谁性价比更高?

BV1qq5y6dEuL · 投资知识分享
在B站观看
发布时间 2026-05-13 21:11
时长 7分52秒
播放 4418
点赞 59
评论 29
弹幕 4

学习笔记

基于字幕生成,时间引用会以小徽标显示。
等待生成结果

资料区

原始字幕、评论和弹幕默认折叠,作为学习核查材料。
原始字幕
1
00:00:00,060 --> 00:00:00,900
各位朋友

2
00:00:00,900 --> 00:00:05,150
今天我们来做一个非常实在也非常残酷的对比

3
00:00:05,150 --> 00:00:08,130
假设你现在手上有25万人民币

4
00:00:08,130 --> 00:00:10,218
大概3万4000美元

5
00:00:10,218 --> 00:00:12,878
在2026年的深圳或者广州

6
00:00:12,878 --> 00:00:14,638
你可以用它做两件事

7
00:00:14,638 --> 00:00:17,239
第一去买一台营运版的电动车

8
00:00:17,239 --> 00:00:18,410
跑全职滴滴

9
00:00:18,410 --> 00:00:20,149
第二把它换成美元

10
00:00:20,149 --> 00:00:21,829
买入三个Q加一个

11
00:00:21,829 --> 00:00:24,969
也就是一直挂钩纳斯达克100指数

12
00:00:24,969 --> 00:00:26,989
每月分红的ETF

13
00:00:26,989 --> 00:00:29,190
相同本金5年之后

14
00:00:29,190 --> 00:00:31,370
你的收益到底差多少

15
00:00:31,370 --> 00:00:32,770
最关键的是

16
00:00:32,770 --> 00:00:35,600
你的命过成了什么样

17
00:00:35,679 --> 00:00:37,119
为了让对比可信

18
00:00:37,119 --> 00:00:39,479
我们先把游戏规则讲清楚

19
00:00:39,479 --> 00:00:42,240
本金25万一次性投入

20
00:00:42,240 --> 00:00:44,000
中途不再追加

21
00:00:44,000 --> 00:00:45,299
期限是5年

22
00:00:45,299 --> 00:00:48,219
从2026年到2031年

23
00:00:48,219 --> 00:00:52,219
地点选在网约车内卷最激烈的一线战场

24
00:00:52,219 --> 00:00:54,020
深圳或者广州

25
00:00:54,020 --> 00:00:57,920
方案A买一辆比亚迪海豹或者送的营运版

26
00:00:57,920 --> 00:00:59,679
每天在线11小时

27
00:00:59,679 --> 00:01:01,659
每个月跑26天

28
00:01:01,659 --> 00:01:05,280
方案B通过海外券商买入QQQI

29
00:01:05,280 --> 00:01:07,299
每个月的分红继续买入

30
00:01:07,299 --> 00:01:07,920
复投

31
00:01:07,920 --> 00:01:12,099
我会按悲观基准和乐观三种情景来测算

32
00:01:12,099 --> 00:01:13,939
所有数据没有瞎编

33
00:01:13,939 --> 00:01:16,009
全部有据可查

34
00:01:16,009 --> 00:01:20,188
我们先来看方案A这25万是怎么花掉的

35
00:01:20,188 --> 00:01:21,769
首先买车

36
00:01:21,769 --> 00:01:22,849
交购置税

37
00:01:22,849 --> 00:01:23,469
上牌

38
00:01:23,469 --> 00:01:24,849
办网约车双证

39
00:01:24,849 --> 00:01:26,730
买首年高昂的营运险

40
00:01:26,730 --> 00:01:29,799
25万本金基本就砸进去了

41
00:01:29,799 --> 00:01:31,459
但这只是开始

42
00:01:34,569 --> 00:01:36,150
商业快充的电费

43
00:01:36,150 --> 00:01:38,849
每年1万多的营运车险保养

44
00:01:38,849 --> 00:01:39,909
违章处理

45
00:01:39,909 --> 00:01:43,129
甚至还要为电池衰减准备一笔钱

46
00:01:43,129 --> 00:01:47,549
这5年累计的运营成本高达19万7000元

47
00:01:47,549 --> 00:01:48,469
请记住

48
00:01:48,469 --> 00:01:51,530
油车换电车省下的仅仅是燃料费

49
00:01:51,530 --> 00:01:52,549
平台抽成

50
00:01:52,549 --> 00:01:54,109
车损折旧高昂

51
00:01:54,109 --> 00:01:57,000
保险这些一个都跑不掉

52
00:01:57,000 --> 00:01:59,780
这一页是今天最重要的一页

53
00:01:59,780 --> 00:02:02,329
请大家紧紧盯住这些数字

54
00:02:02,329 --> 00:02:06,370
根据深圳交通局2026年3月的官方监测

55
00:02:06,370 --> 00:02:09,409
全市网约车平均一天只有13.4

56
00:02:09,409 --> 00:02:11,539
单单价二三十块

57
00:02:11,539 --> 00:02:14,680
也就是说你满负荷开11个小时

58
00:02:14,680 --> 00:02:17,340
一天的流水也就400出头

59
00:02:17,340 --> 00:02:19,060
清华大学实测过

60
00:02:19,060 --> 00:02:20,500
深圳网约车司机

61
00:02:20,500 --> 00:02:24,659
月度纯收入的中位数就是9000到1万块

62
00:02:24,659 --> 00:02:25,580
算笔账

63
00:02:25,580 --> 00:02:27,319
月流水1万4000多

64
00:02:27,319 --> 00:02:29,479
平台抽佣15.3%

65
00:02:29,479 --> 00:02:31,759
扣掉之后剩1万1900

66
00:02:31,759 --> 00:02:35,000
再扣除每个月3000块的车辆成本分摊

67
00:02:35,000 --> 00:02:38,509
你真正到手的净收入只有9000块钱

68
00:02:38,509 --> 00:02:42,210
一个月拼死拼活干286个小时

69
00:02:42,210 --> 00:02:43,810
换来9000块

70
00:02:43,810 --> 00:02:47,210
这才是2026年真实的网约车现状

71
00:02:48,250 --> 00:02:50,959
我们把5年的现金流拉个总账

72
00:02:50,959 --> 00:02:53,118
25万本金投进去

73
00:02:53,118 --> 00:02:56,509
5年累计辛辛苦苦赚了47万9

74
00:02:56,509 --> 00:02:58,729
加上跑了45万公里后

75
00:02:58,729 --> 00:03:01,710
车商只愿意出2万块收车的残值

76
00:03:01,710 --> 00:03:05,530
5年下来总价值是49万9000元

77
00:03:05,530 --> 00:03:07,650
相当于本金回收完毕后

78
00:03:07,650 --> 00:03:10,990
账面年化收益率是14.8%

79
00:03:10,990 --> 00:03:13,370
请把这个数字刻在脑子里

80
00:03:13,370 --> 00:03:16,969
因为接下来的对比会彻底颠覆你的认知

81
00:03:16,969 --> 00:03:19,629
这49万9的账面确实好看

82
00:03:19,629 --> 00:03:20,669
但别忘了

83
00:03:20,669 --> 00:03:25,229
那是你用1万7160个小时的命换来的

84
00:03:25,229 --> 00:03:29,590
好切到方案B什么是QQQI

85
00:03:29,590 --> 00:03:32,430
它其实是一只把纳斯达克100指数

86
00:03:32,430 --> 00:03:34,219
变成月薪的ETF

87
00:03:34,219 --> 00:03:37,959
它的底层资产就是纳斯达克100的成分股

88
00:03:37,959 --> 00:03:42,359
但他同时会卖出虚值的看涨期权来赚取权利金

89
00:03:42,359 --> 00:03:46,099
然后把这笔钱以每月分红的方式派发给你

90
00:03:46,099 --> 00:03:47,979
截至2026年5月

91
00:03:47,979 --> 00:03:51,460
他过去12个月滚动的分配率高达10%

92
00:03:51,460 --> 00:03:52,509
3.41

93
00:03:52,509 --> 00:03:56,389
而且他在美国税务上有很多优化条款

94
00:03:56,389 --> 00:03:59,959
实际扣税比普通股息要低得多

95
00:03:59,959 --> 00:04:01,679
买这个ETF

96
00:04:01,679 --> 00:04:04,459
纳斯达克会不会5年腰斩呢

97
00:04:04,459 --> 00:04:06,399
我们看看过去40年

98
00:04:06,399 --> 00:04:08,419
纳指的5年滚动历史

99
00:04:08,419 --> 00:04:09,479
好消息是

100
00:04:09,479 --> 00:04:10,800
过去40年里

101
00:04:10,800 --> 00:04:12,860
几乎所有的5年区间

102
00:04:12,860 --> 00:04:14,659
那只都是正回报

103
00:04:14,659 --> 00:04:17,310
但他确实踩过三次大坑

104
00:04:17,310 --> 00:04:19,970
最惨的是2000年的科网泡沫

105
00:04:19,970 --> 00:04:22,019
5年累计跌了61%

106
00:04:22,019 --> 00:04:24,418
其次是2008年金融危机

107
00:04:24,418 --> 00:04:27,449
但5年拉平后依然赚了25%

108
00:04:27,449 --> 00:04:29,790
最近最好的一段是AI牛市

109
00:04:29,790 --> 00:04:32,310
5年累计涨了200%

110
00:04:32,310 --> 00:04:34,189
一次大跌并不致命

111
00:04:34,189 --> 00:04:36,829
关键是你能否通过分红缓冲

112
00:04:36,829 --> 00:04:38,980
并且拿得住不离场

113
00:04:38,980 --> 00:04:42,180
我们就用历史上的最坏正常和最好

114
00:04:42,180 --> 00:04:45,038
来给QQQI做个5年测算

115
00:04:45,038 --> 00:04:48,199
假设分红扣除预提税后继续复投

116
00:04:48,199 --> 00:04:49,338
悲观情景下

117
00:04:49,338 --> 00:04:50,658
类比科网泡沫

118
00:04:50,658 --> 00:04:53,120
靠分红对冲掉一半跌幅

119
00:04:53,120 --> 00:04:55,220
总年化还有0.5%

120
00:04:55,220 --> 00:04:57,009
本金基本保住了

121
00:04:57,009 --> 00:04:58,269
基准情景下

122
00:04:58,269 --> 00:05:00,870
也就是最可能的正常修复期

123
00:05:00,870 --> 00:05:03,629
总年化大概在13.2%

124
00:05:03,629 --> 00:05:06,069
而在乐观的AI牛市情景下

125
00:05:06,069 --> 00:05:09,428
虽然上涨空间被期权策略截断了一部分

126
00:05:09,428 --> 00:05:12,509
但总年化依然能达到19.9%

127
00:05:13,629 --> 00:05:16,668
现在见证今天最大反转的时刻

128
00:05:16,668 --> 00:05:18,399
到了5年之后

129
00:05:18,399 --> 00:05:19,259
谁让账

130
00:05:19,259 --> 00:05:23,029
接下来才是这次对比的真正灵魂时间

131
00:05:23,029 --> 00:05:25,149
方案A1天11小时

132
00:05:25,149 --> 00:05:26,589
一个月26天

133
00:05:30,699 --> 00:05:31,899
没有周末

134
00:05:31,899 --> 00:05:33,180
没有假期

135
00:05:33,180 --> 00:05:35,829
而方案B买入QQQ2

136
00:05:35,829 --> 00:05:39,110
你每年花在在平衡和看分红上的时间

137
00:05:39,110 --> 00:05:40,550
撑死五个小时

138
00:05:40,550 --> 00:05:42,680
5年合计25小时

139
00:05:42,680 --> 00:05:43,860
1万7000多

140
00:05:43,860 --> 00:05:47,810
对比25差距是惊人的686倍

141
00:05:47,810 --> 00:05:51,209
这柱状图我不用对数坐标根本画不出来

142
00:05:51,209 --> 00:05:55,439
因为QQQI的投入时间短到几乎看不见

143
00:05:55,439 --> 00:05:57,639
我们把净收益除以时间

144
00:05:57,639 --> 00:06:00,459
看看每一小时到底值多少钱

145
00:06:00,459 --> 00:06:04,089
电车跑滴滴每小时赚28块钱

146
00:06:04,089 --> 00:06:06,509
28块是什么概念

147
00:06:06,509 --> 00:06:10,560
深圳2024年的最低工资时薪是22块七

148
00:06:10,560 --> 00:06:11,519
你跑了5年

149
00:06:11,519 --> 00:06:15,990
滴滴每小时的报酬仅仅比最低工资高了五块钱

150
00:06:15,990 --> 00:06:18,829
而且你要承担11小时的无差错

151
00:06:18,829 --> 00:06:20,779
驾驶和营运风险

152
00:06:20,779 --> 00:06:23,180
再看QQQI的基准情景

153
00:06:23,180 --> 00:06:26,538
每小时的收益是8588块

154
00:06:26,538 --> 00:06:29,338
大头完全靠的是你的认知

155
00:06:29,338 --> 00:06:30,598
本金和耐心

156
00:06:30,598 --> 00:06:32,788
而不是出卖体力

157
00:06:32,788 --> 00:06:36,089
当然两条路都有自己要踩的雷

158
00:06:36,089 --> 00:06:40,230
跑滴滴的风险是内卷导致单价下滑8年

159
00:06:40,230 --> 00:06:41,250
强制退出

160
00:06:41,250 --> 00:06:42,350
电池衰减

161
00:06:42,350 --> 00:06:45,759
全责事故以及最要命的健康透支

162
00:06:45,759 --> 00:06:48,600
每天久坐11小时带来的颈椎

163
00:06:48,600 --> 00:06:50,540
腰椎和心血管问题

164
00:06:50,540 --> 00:06:53,908
这是任何金钱都无法量化的代价

165
00:06:53,908 --> 00:06:56,129
而QQQ爱的风险在于

166
00:06:56,129 --> 00:06:58,529
牛市大涨时吃不满利润

167
00:06:58,529 --> 00:07:00,829
分红派发可能侵蚀本金

168
00:07:00,829 --> 00:07:03,908
汇率波动以及美股的系统性回撤

169
00:07:03,908 --> 00:07:07,389
但本质区别是QQQI的风险发生时

170
00:07:07,389 --> 00:07:08,548
你还在椅子上

171
00:07:08,548 --> 00:07:10,569
而跑滴滴的风险发生时

172
00:07:10,569 --> 00:07:15,329
你可能在VCU最后给个痛快的结论

173
00:07:15,329 --> 00:07:16,949
钱可以一样赚

174
00:07:16,949 --> 00:07:18,548
命不能一样过

175
00:07:18,548 --> 00:07:21,548
如果用真实的2026年数据去算

176
00:07:21,548 --> 00:07:22,709
辛苦跑5年

177
00:07:22,709 --> 00:07:26,548
滴滴账面只跟一只被动ETF的基准情景打平

178
00:07:26,548 --> 00:07:28,990
实行更是惨输300多倍

179
00:07:28,990 --> 00:07:31,129
我的推荐路径非常清晰

180
00:07:31,129 --> 00:07:33,250
如果你已经有一份主页

181
00:07:33,250 --> 00:07:35,149
请毫不犹豫的选QQQ

182
00:07:35,149 --> 00:07:36,709
爱让资本去打工

183
00:07:36,709 --> 00:07:38,670
如果你想全职跑滴滴

184
00:07:38,670 --> 00:07:41,209
只能把它当成无奈的短期过渡

185
00:07:41,209 --> 00:07:44,329
千万不要把它当成未来5年的终局

186
00:07:44,329 --> 00:07:47,529
真正的高回报是用资本买回时间

187
00:07:47,529 --> 00:07:49,850
再用时间去买回认知

188
00:07:49,850 --> 00:07:51,600
谢谢大家
评论

共 12 条,按点赞数排序。

用户 内容 点赞 回复 时间
八一吉运 跑网约车是劳动,把劳动跟投资放一块对比不合适吧。而且劳动和投资也不冲突,劳动获取现金流就省的依赖分红(而且分红还扣税)。 21 6 2026-05-14 15:44
閪執咀 买个二手车然后剩下的钱投纳斯达克,然后赚的钱继续定投 12 0 2026-05-13 23:40
_巴韭特_ 可以25万投资纳指,然后跑外卖挣个生活费 9 0 2026-05-15 14:41
发你嘻嘻 我现在语言表达能力和被人打了一拳似的 6 0 2026-05-13 21:29
_巴韭特_ 开滴滴不如送外卖,因为汽车投入比两轮电驴大的多 5 2 2026-05-15 14:40
小玄fire计划 对于普通人来说,要先劳动才能有投资的本钱 3 1 2026-05-16 12:50
22819484378_bili 为啥不qqq 1 0 2026-05-26 17:54
hussar胡萨尔 0首付贷款买电车跑滴滴 然后把营收定投纳斯达克[吃瓜] 1 6 2026-05-22 17:51
心殇丶无悔 跑滴滴能赚点生活费就不错了,还能和纳指比? 0 0 2026-05-30 14:27
鹤鸽_ 说的好,怎么投资qqqi卖期权呢[doge] 0 2 2026-05-24 03:16
禾里香 还不如去做点轻松的全职加上全投标普的被动收入,每个月综合也要收入6千多了吧 0 0 2026-05-21 20:03
噼哩噼哩淦杯- 认知问题 0 0 2026-05-17 23:55
弹幕

共 4 条,按视频时间排序。

跑滴滴要人力成本的,这钱拿去投资,另外再去工作 滴滴车要二十五万?闹呢? 25万为什么不花15万买个车然后10万投纳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