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为什么抱怨CRS很离谱?你已经为东大献出了一半,不要在乎这20%

BV1oHd3BAEqD · 投资知识分享
在B站观看
发布时间 2026-05-08 14:53
时长 7分58秒
播放 27831
点赞 674
评论 648
弹幕 58

学习笔记

基于字幕生成,时间引用会以小徽标显示。
等待生成结果

资料区

原始字幕、评论和弹幕默认折叠,作为学习核查材料。
原始字幕
1
00:00:00,040 --> 00:00:00,800
大家好

2
00:00:00,800 --> 00:00:03,439
欢迎来到今天的财经科普

3
00:00:03,439 --> 00:00:05,419
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是

4
00:00:05,419 --> 00:00:07,599
别再被CRS吓住了

5
00:00:07,599 --> 00:00:11,320
你日常的真实税负早就远超20%

6
00:00:11,320 --> 00:00:14,759
这是一堂专门给中国普通中产准备的

7
00:00:14,759 --> 00:00:16,320
隐形税赋科普课

8
00:00:16,320 --> 00:00:20,280
所有测算数据均采用2025年的最新口径

9
00:00:21,359 --> 00:00:23,620
最近聊cs的人特别多

10
00:00:23,620 --> 00:00:25,960
很多朋友一听说境外资本利得

11
00:00:25,960 --> 00:00:27,620
要按20%补税

12
00:00:27,620 --> 00:00:28,820
立刻就慌了

13
00:00:28,820 --> 00:00:31,289
觉得辛辛苦苦在海外赚的钱

14
00:00:31,289 --> 00:00:33,649
凭什么被切走1/5

15
00:00:33,649 --> 00:00:36,100
我特别理解这种情绪

16
00:00:36,100 --> 00:00:38,780
但今天我想换个角度告诉你

17
00:00:38,780 --> 00:00:41,479
你之所以觉得20%很可怕

18
00:00:41,479 --> 00:00:43,960
是因为你从来没认真算过自己

19
00:00:43,960 --> 00:00:45,909
平时到底交了多少税

20
00:00:45,909 --> 00:00:47,009
保守估算

21
00:00:47,009 --> 00:00:51,000
你的日常实际综合税负都在40%以上

22
00:00:51,000 --> 00:00:52,899
这中间巨大的落差

23
00:00:52,899 --> 00:00:54,979
差距不在于数字的大小

24
00:00:54,979 --> 00:00:57,780
而在于一个是你能看得见的税

25
00:00:57,780 --> 00:01:00,140
另一个是看不见的税

26
00:01:00,140 --> 00:01:02,840
我们普通人不需要手动报税

27
00:01:02,840 --> 00:01:04,439
工资到账是税后的

28
00:01:04,439 --> 00:01:05,819
去超市买东西

29
00:01:05,819 --> 00:01:09,019
小票上也不会单独给你列出增值税

30
00:01:09,019 --> 00:01:12,640
这种无感让我们误以为自己税负很轻

31
00:01:12,640 --> 00:01:16,670
但事实是你每天都在交这五笔隐形税

32
00:01:16,670 --> 00:01:20,329
它们分别是藏在每一张小票里的增值税

33
00:01:20,329 --> 00:01:22,750
叠加在特定商品上的消费税

34
00:01:22,750 --> 00:01:24,780
工资单里的个税与社保

35
00:01:24,780 --> 00:01:26,859
买房买车时的大宗税收

36
00:01:26,859 --> 00:01:30,019
以及投资环节的印花税和分红税

37
00:01:30,019 --> 00:01:33,459
接下来我们就把这笔账一笔一笔算清楚

38
00:01:34,540 --> 00:01:36,420
先讲最隐蔽的第一笔税

39
00:01:36,420 --> 00:01:37,519
增值税

40
00:01:37,519 --> 00:01:40,439
中国绝大多数标准货物的增值税率

41
00:01:40,439 --> 00:01:41,789
是13%

42
00:01:41,789 --> 00:01:44,929
农产品和图书等必需品是9%

43
00:01:44,929 --> 00:01:48,489
金融和互联网等现代服务业是6%

44
00:01:48,489 --> 00:01:52,859
增值税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它的层层传导机制

45
00:01:52,859 --> 00:01:54,980
比如一件100元的衬衫

46
00:01:54,980 --> 00:01:57,319
从棉花种植到纺织厂

47
00:01:57,319 --> 00:01:59,120
成衣厂品牌商

48
00:01:59,120 --> 00:02:00,819
最后到商场卖给你

49
00:02:00,819 --> 00:02:03,420
每一个流转环节都在交税

50
00:02:07,060 --> 00:02:09,250
你这个最终消费者的身上

51
00:02:09,250 --> 00:02:10,189
一年下来

52
00:02:10,189 --> 00:02:11,710
如果你消费20万

53
00:02:11,710 --> 00:02:12,770
光是增值税

54
00:02:12,770 --> 00:02:15,960
你就隐性贡献了大约3万元

55
00:02:15,960 --> 00:02:17,919
如果你抽烟喝酒

56
00:02:17,919 --> 00:02:20,180
开车或者买高档化妆品

57
00:02:20,180 --> 00:02:22,520
那么你还在交第二笔隐形税

58
00:02:22,520 --> 00:02:23,579
消费税

59
00:02:23,579 --> 00:02:26,558
消费税是叠加在增值税之上的

60
00:02:26,558 --> 00:02:29,110
专门针对14类特定商品

61
00:02:29,110 --> 00:02:32,870
比如甲类卷烟生产环节收56%

62
00:02:32,870 --> 00:02:35,209
批发环节再收11%

63
00:02:35,209 --> 00:02:37,489
排量在4.0L以上的汽车

64
00:02:37,489 --> 00:02:39,549
消费税高达40%

65
00:02:39,549 --> 00:02:42,399
高档化妆品也要交15%

66
00:02:42,399 --> 00:02:43,399
打个比方

67
00:02:43,399 --> 00:02:46,058
你花2000块钱买一瓶高端白酒

68
00:02:46,058 --> 00:02:48,479
里面大约有600元都是税

69
00:02:48,479 --> 00:02:50,479
你加一箱50L的汽油

70
00:02:50,479 --> 00:02:52,900
光消费税就有76元

71
00:02:52,900 --> 00:02:56,550
消费税可以说是专挑享受下手

72
00:02:56,550 --> 00:02:58,830
接下来是第三笔隐形税

73
00:02:58,830 --> 00:03:02,490
也就是大家工资单上下两部分组成的税赋

74
00:03:02,490 --> 00:03:05,129
首先是大家最熟悉的个人所得税

75
00:03:05,129 --> 00:03:07,530
我国实行3%到45%

76
00:03:07,530 --> 00:03:09,050
的七级累进税率

77
00:03:09,050 --> 00:03:12,409
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万6的部分

78
00:03:12,409 --> 00:03:13,519
交3%

79
00:03:13,519 --> 00:03:15,579
而超过96万的部分

80
00:03:15,579 --> 00:03:18,460
就要交最高45%的税了

81
00:03:18,460 --> 00:03:21,979
但这还仅仅只是工资单上看得到的一部分

82
00:03:23,060 --> 00:03:26,479
其实工资单里真正的大头是五险一金

83
00:03:26,479 --> 00:03:29,020
以上海2025年的标准为例

84
00:03:29,020 --> 00:03:30,740
个人需要缴纳养老

85
00:03:30,740 --> 00:03:32,979
医疗等各项社保和公积金

86
00:03:32,979 --> 00:03:35,469
合计大约是17.5%

87
00:03:35,469 --> 00:03:37,590
而经常被大家忽略的是

88
00:03:37,590 --> 00:03:41,349
你的单位还要为你缴纳大约32%

89
00:03:41,349 --> 00:03:43,909
请大家务必建立一个关键认知

90
00:03:43,909 --> 00:03:46,490
单位给你交的这32%

91
00:03:46,490 --> 00:03:48,509
本质上也是你的人力成本

92
00:03:48,509 --> 00:03:51,210
老板在算账时早就算进去了

93
00:03:51,210 --> 00:03:54,379
他只是不经过你的个人账户而已

94
00:03:54,379 --> 00:03:56,840
我们来具体算一笔总账

95
00:03:56,840 --> 00:03:59,699
假设一位上海月薪2万的白领

96
00:03:59,699 --> 00:04:01,500
企业为了雇佣你一年

97
00:04:01,500 --> 00:04:04,990
实际支付的总成本大约是31.7万

98
00:04:04,990 --> 00:04:07,349
但这其中你交了个税5000

99
00:04:07,349 --> 00:04:09,270
个人五险一金4.2万

100
00:04:09,270 --> 00:04:11,830
再加上企业替你交的那7.7万

101
00:04:11,830 --> 00:04:13,159
隐形的五险一金

102
00:04:13,159 --> 00:04:16,589
你的真实税负总计达到了12.4万

103
00:04:16,589 --> 00:04:19,189
12.4万÷31.7万

104
00:04:19,189 --> 00:04:21,250
你实际在工资环节的税负率

105
00:04:21,250 --> 00:04:23,509
就已经接近了39%

106
00:04:23,509 --> 00:04:26,430
而且这还没把你平时的消费

107
00:04:26,430 --> 00:04:29,870
买房买车和投资环节算进去

108
00:04:29,870 --> 00:04:31,529
看完了日常开销

109
00:04:31,529 --> 00:04:33,230
我们来看看人生大事

110
00:04:33,230 --> 00:04:36,600
买房和买车绝对是一场税收盛宴

111
00:04:36,600 --> 00:04:38,860
比如买一辆25万的SUV

112
00:04:38,860 --> 00:04:40,759
有13%的增值税

113
00:04:40,759 --> 00:04:42,720
10%的车辆购置税

114
00:04:42,720 --> 00:04:46,259
还有按排量缴纳的最高40%的消费税

115
00:04:46,259 --> 00:04:48,240
以及每年必交的车船税

116
00:04:48,240 --> 00:04:50,300
合计税付接近5万元

117
00:04:50,300 --> 00:04:52,959
再比如买一套500万的住宅

118
00:04:52,959 --> 00:04:55,680
单单是1%到3%的契税

119
00:04:55,680 --> 00:04:57,918
就要交掉五到15万

120
00:04:57,918 --> 00:04:58,778
二手房

121
00:04:58,778 --> 00:05:00,218
甚至还有增值税

122
00:05:00,218 --> 00:05:05,139
个税和土地增值税部分试点城市还有房产税

123
00:05:05,139 --> 00:05:06,540
第五笔隐形税

124
00:05:06,540 --> 00:05:08,000
在投资环节

125
00:05:08,000 --> 00:05:11,560
很多做fire规划的朋友以为A股没什么税

126
00:05:11,560 --> 00:05:12,339
其实一样

127
00:05:12,339 --> 00:05:14,249
在抽税交易环节

128
00:05:14,249 --> 00:05:17,168
卖出单边要交万分之五的印花税

129
00:05:17,168 --> 00:05:20,069
券商的佣金里还嵌套着规费

130
00:05:20,069 --> 00:05:21,290
分红环节

131
00:05:21,290 --> 00:05:24,769
A股自然人股东持股不到一个月就卖出

132
00:05:24,769 --> 00:05:27,459
分红税最高也是20%

133
00:05:27,459 --> 00:05:30,139
持股一个月到一年是10%

134
00:05:30,139 --> 00:05:32,240
持股一年以上才免税

135
00:05:32,240 --> 00:05:34,959
而A股大部分人都是做短线

136
00:05:34,959 --> 00:05:36,139
你发现没有

137
00:05:36,139 --> 00:05:39,120
这A股短线最高20%的分红税

138
00:05:39,120 --> 00:05:43,019
和CRF说的恐怖20%完全一致

139
00:05:43,019 --> 00:05:45,839
我们把前面所有的项目合并起来

140
00:05:45,839 --> 00:05:49,279
看看一个普通中产的真实综合税负

141
00:05:49,279 --> 00:05:52,040
把个税个人和单位的五险一金

142
00:05:52,040 --> 00:05:55,720
消费时的增值税和消费税以及投资购置税

143
00:05:55,720 --> 00:05:56,490
全算上

144
00:05:56,490 --> 00:05:59,350
一个普通中产累计的实际税负率

145
00:05:59,350 --> 00:06:02,870
大约在38%到42%之间

146
00:06:02,870 --> 00:06:04,889
如果是高净值人群

147
00:06:04,889 --> 00:06:08,339
这个比例常年都是大于50%的

148
00:06:08,339 --> 00:06:09,879
算完了这笔总账

149
00:06:09,879 --> 00:06:11,680
我们回到今天的主题

150
00:06:11,680 --> 00:06:14,839
CRS的20%到底算什么

151
00:06:14,839 --> 00:06:16,720
其实没那么可怕

152
00:06:16,720 --> 00:06:19,560
第一它只针对你境外的利息

153
00:06:19,560 --> 00:06:22,439
股息和资本利得等投资收益征税

154
00:06:22,439 --> 00:06:24,170
而不是动你的本金

155
00:06:24,170 --> 00:06:25,389
而你的工资税

156
00:06:25,389 --> 00:06:28,589
可是从你的全部劳动所得里抽走的

157
00:06:28,589 --> 00:06:32,000
第二你在美股等境外市场已经交过的

158
00:06:32,000 --> 00:06:34,839
10%到30%的股息预提税

159
00:06:34,839 --> 00:06:36,560
回国是可以抵扣的

160
00:06:36,560 --> 00:06:39,980
多数情况下实际补缴远低于20%

161
00:06:39,980 --> 00:06:40,800
第三

162
00:06:40,800 --> 00:06:42,379
境外这20%

163
00:06:42,379 --> 00:06:45,389
跟国内A股短线分红的20%

164
00:06:45,389 --> 00:06:46,910
限售股的10%

165
00:06:46,910 --> 00:06:49,290
和经营所得的35%相比

166
00:06:49,290 --> 00:06:50,589
基本是持平的

167
00:06:50,589 --> 00:06:52,158
并不更狠

168
00:06:52,319 --> 00:06:55,990
所以我们今天的核心观点就一句话

169
00:06:55,990 --> 00:06:58,930
你之所以怕cl s的20%

170
00:06:58,930 --> 00:07:01,230
仅仅是因为他今天显形了

171
00:07:01,230 --> 00:07:02,500
被你看到了

172
00:07:02,500 --> 00:07:04,939
你不怕日常40%的税

173
00:07:04,939 --> 00:07:08,879
是因为他早就隐形在你的生活里了

174
00:07:08,879 --> 00:07:10,980
与其为了税率去焦虑

175
00:07:10,980 --> 00:07:14,319
不如在人生规划上切实做好这三点

176
00:07:14,319 --> 00:07:16,480
第一正视现实

177
00:07:16,480 --> 00:07:18,800
你早就是高税负承担者了

178
00:07:18,800 --> 00:07:22,360
多20%并不会改变你的人生轨迹

179
00:07:22,360 --> 00:07:24,639
第二合规配置

180
00:07:24,639 --> 00:07:27,759
用合法的方式做全球资产配置

181
00:07:27,759 --> 00:07:31,540
比如规划香港或者新加坡的税务居民身份

182
00:07:31,540 --> 00:07:33,709
第三抓大放小

183
00:07:33,709 --> 00:07:35,589
与其纠结这点税率

184
00:07:35,589 --> 00:07:35,870
不

185
00:07:35,870 --> 00:07:40,089
如把精力放在提升税前收入和优化资产结构上

186
00:07:40,089 --> 00:07:41,089
请记住

187
00:07:41,089 --> 00:07:43,470
抱怨税率永远不会让你富有

188
00:07:43,470 --> 00:07:46,629
但优化结构和提升认知会

189
00:07:46,629 --> 00:07:49,019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

190
00:07:49,019 --> 00:07:52,540
如果你觉得内容对你的财富认知和fire

191
00:07:52,540 --> 00:07:53,819
规划有启发

192
00:07:53,819 --> 00:07:56,209
欢迎点赞关注和收藏

193
00:07:56,209 --> 00:07:58,240
我们下期再见
评论

共 20 条,按点赞数排序。

用户 内容 点赞 回复 时间
拾贰鲲 今年汇算52w的基数纳税额8.8w,这还没算社保公积金五险一金,医保也取不出来,日常消费还有13%的增值税,真的麻了。 196 44 2026-05-08 22:31
Blues_调 我还以为在油管[doge] 180 11 2026-05-08 20:08
只会水论文的老实人 其实你在国内正常生活和上班,缴的税远超20%[doge_金箍] 150 2 2026-05-12 12:28
shiro_n 这不一看就是骗人出去投资,赚手续费和返佣的,还是那句话能赚到钱的方法为什么要教给别人呢? 120 112 2026-05-13 22:32
小进小 其实全部加起来是60%,其实自己到手只有40%,还有一些也算是税但是它算在涨价里面了 98 6 2026-05-08 15:34
投资知识分享 懂得自然懂,说我不怀好意,东大税低的,肯定是低收入低认知群体,一辈子没挣过几个钱[doge],如果是海外ip的,离岸爱国、言行不一,鄙视 91 19 2026-05-09 13:24
欲闻华庭鹤唳 问题是20%吗?问题是他按一年周期收税,今年我亏100万你不收税,明年我赚100万你就收20%,合着操作两年你一收税我倒亏20万 72 7 2026-05-09 01:53
BridgesBaby 对于一个守法企业,计算企业社保成本的话,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大概在收入的20%,不过个人贡献的五险一金大概在个人用人成本的40%,大家注意我的说辞,我还是很严谨的 63 12 2026-05-09 23:28
红鲤鱼与绿鹿与驴 还不够,哥们,算漏了一部分,房产也是压榨工具,也就是在当前税收的基础上。。。。。 55 11 2026-05-08 23:34
香草Vanila 经典毒鸡汤算法,如果按这么算,法国个人社保一般在20%,单位社保在40%-45%,个人所得税在10%+15%,增值税在20%,地方税这些在3%-5%,那法国人的收入的95%都交税了是吧?正常人理解里,社保交的越多的公司越好,但是在你看来,不交社保的黑心公司反而成了最有良心的企业?现在中国就有两种公司,一种不交社保,一种交社保,请问哪个公司的平均工资更高?做同一个行业的两家公司,交社保的那家公司的工资是否显著低于不交社保的公司?事实上,往往不交社保的公司开的比交社保的还低,你怎么解释? 46 20 2026-05-09 03:36
滴滴滴滴滴打车丶丶 很早就知道了  我国税赋也是全球名列前茅的 44 0 2026-05-08 21:55
大悍牛 那就来美国享受IRS福报呀[吃瓜] 39 3 2026-05-08 23:40
卡卡的阿方索六世本人 五险一金用上了就不叫交税,最后能提出来也不叫交税,商品生产全过程最多13%的税,而不是每个环节收13%,再比如个体农户在市场、集市卖菜不计增值税 29 50 2026-05-09 07:36
南丰大道东 来北欧享福报吧,边际税率48.5%,加上12%(4月份刚降到6%)的食品增值税和25%其他消费品增值税,证券账户30%资本利得税,真正做到哪里打工赚钱哪里花,一分都别想带回家。都说福利好?不好意思交税不够一年和你没关系,单身不生娃和你也没关系,失业就滚蛋交过的养老金通通充公。作为勤快的老中,工资涨了反而到手少了,因为新的高收入税又来收割20%。 28 9 2026-05-09 04:43
Calibre 虽然我知道中国税赋不低,但把间接税当直接税来计算也够幽默的 27 0 2026-05-11 05:45
环状灯 不是,这么扯淡的么? 你拿劳动收入比资产性收入的税负,还有这么多人点赞 21 2 2026-05-10 16:17
慕鸢sama 爹爹我在美股拿ssn开的户,我求求中国来收我的税[doge_金箍] 20 10 2026-05-11 05:22
Zerokey 掩耳盗铃,难道我给老外交了20%的税,就不用交我日常的税了吗? 20 13 2026-05-09 03:51
fool啦 被CRS扣了20%,钱回来消费税再扣40%,一算60%了,我为什么不直接买QDII ETF,省掉20%CRS呢? 你说的好像被扣了20%CRS回来的钱,消费不用40%税一样 18 26 2026-05-09 18:50
phuque 你付了一碗粉的钱,抢我两碗粉,这个我可以忍。 你吃了我两碗粉,只承认一碗,这个就有点臭不要脸。 你付了一碗的钱,吃我两碗,还说我身在福中不知福,那我就有点忍不了了……[难过] 14 1 2026-05-12 13:12
弹幕

共 58 条,按视频时间排序。

这个视频质量很低,他的问题很多,他说增值税是程程累积,实际上并不是在以前简易计税时期,确实存在重复征税的问题,但是现在是增值税 这个视频质量很高 但凡自己认真算过的都知道 40%完全不夸张 前面的人对增值税完全缺乏概念 所谓的增值在计算上完全不是按“增值”算的 很多时候就是全额收税 信这个的这辈子有了 视频看完了的根本没有增值税重复计算 而是真正就是40% 别洗了,隐形税稍微查一查就知道有多高 凭海外 你们放那么远,贼还怎么偷 最大的问题是增值税被转嫁给消费者,交钱的却是企业,谁交钱谁就是大爷 你个土鳖先搞清楚增值税是什么 为什么叫做增值 日本农产品和必需品才5%税 最厉害的地方在很多人不知道 tax on Tax off分不清 错了,赋税不是都由消费者承担 诚然增值税的纳税人不是消费者,但是企业肯定会把税负成本算进价格中,于是消费者成了隐形的赋税人 好的,不消费了 这就是劳动者权益困境的根源,你花了钱,但是名义被企业顶了,企业是税源 不是承担,而是一定会传导 不愁不不喝酒,除了加油,消费税跟普通家庭没关系 啊,前面的你不吃喝不买衣服鞋子不买居家用品啥的么,还是说都是你自己种田养桑自给自足的?只要你有消费,就有消费税,怎么会和普通家庭没关系呢 消费税跟每个人都有关系 又没关系了 税永远是传导到最不具备灵活性的人身上的 这是经济定理 那咋了,买奢侈品不多花点钱干啥 别忘了还有每年6万的免纳税额,还有各项专项抵扣,事实上普通人能用到10%已经很了不起了 每年的20%肉疼死,尽了纳税人的义务,没有纳税人的权利 公积金是全额进入个账的并且可以取出,不能算税 4.0排量的汽车又烧油又装逼,奢侈品这些本来也是有钱人买的,有钱人有钱消费没钱交税干啥 公积金取出门槛极为苛刻,只有买房租房,深圳这几年也不能全提了,逼着你借钱给他贬值 咋这么多人机弹幕 还有人说说五险一金不是税,这种法律规定征收的都叫做税 你能取出后面就不算亏了吗? 不能立刻到我手里的就是税,不然你干脆把我退休后能拿的养老金也拿来抵税吧 五险一金又不是不能提 医保不会真有人觉得不交划算吧 照这么算401K也是税了 公司给你交的社保钱,是不会退给你的 这个还行,我上个月刚把公积金全提出来了 个税怎么可能只有0.5万? 这不是扯淡吗?社保和税混为一谈 个税有专项扣除 不进入个人账务的金都是税 个税低了 把单位给你交的不到个人手上的作为个人税负当然高了,实则混淆概念 看到这就可以关了 为了显示税率高的抬头 五险一金都算到税都来了 你怎么还想不明白呢 公司给你交的最终都会算到你的头上 他交了发给你的就少了 本质都来源于你的剩余价值 我去幸好我连五险一金都没有连税都收不了,hhh 到不了个人那不就是税?盘有脑子吗 买房这个,懂你意思 这里500万的房子超一半是土地出让金,也属于税负 土地出让金就是房产税、 说不能算五险一金的不懂税务学 那你持有一年啊 A股赔了可以免一部分税 A股大部分人没人要股息啊 不是 这百分之和百分之可以加起来算总的百分之的? 这个百分比相加不对吧,增值税消费税这些应该是要减去个税五险一金之后算百分比吧, 你难道交完五险一金买东西就便宜了吗 40%其实还要超过 尤其是买了房子的 有汇率损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