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0:00:00,640 --> 00:00:02,439
中国的三大运营商啊
2
00:00:02,439 --> 00:00:04,299
周末又传来一个不好的消息
3
00:00:04,299 --> 00:00:07,528
就是增值税税率调整的问题
4
00:00:07,528 --> 00:00:10,009
那三大运营商的增值税率从6%
5
00:00:10,009 --> 00:00:11,609
马上调到9%
6
00:00:11,609 --> 00:00:14,189
那我们就拿中国移动为例
7
00:00:14,550 --> 00:00:15,970
如果这个政策下来之后
8
00:00:15,970 --> 00:00:17,689
那对销售额影响多大呢
9
00:00:17,689 --> 00:00:20,408
最起码的销售额影响两到三个点啊
10
00:00:20,408 --> 00:00:21,489
按照他的销售收入
11
00:00:21,489 --> 00:00:25,059
那最少呢要影响150亿左右销售额啊
12
00:00:25,059 --> 00:00:29,269
对利润呢那两到三个点的税率的增加
13
00:00:29,269 --> 00:00:32,990
那对应的它的净利润呢可不止两三个点啊
14
00:00:32,990 --> 00:00:34,429
大概在8~9个点
15
00:00:34,429 --> 00:00:35,670
比如说它的利润
16
00:00:35,670 --> 00:00:37,670
大概影响100到120亿左右
17
00:00:37,670 --> 00:00:40,170
那如果按照这个比例下来呢
18
00:00:40,170 --> 00:00:42,909
那还有10%到20的是吧
19
00:00:42,909 --> 00:00:43,850
利润下滑
20
00:00:43,850 --> 00:00:46,390
那它的估值呢营业有很大
21
00:00:46,390 --> 00:00:47,770
那从年初到现在呢
22
00:00:47,770 --> 00:00:49,390
一度已经跌了十几个点了
23
00:00:49,390 --> 00:00:51,649
那这现在的移动是贵还是不贵啊
24
00:00:51,649 --> 00:00:53,119
很多兄弟之前就问过我
25
00:00:53,119 --> 00:00:56,119
我说如果你要对比美国的电信运营商
26
00:00:56,119 --> 00:00:58,759
你发现三大运营商估值一点都不便宜啊
27
00:00:58,759 --> 00:01:00,780
咱咱就对比这个啊
28
00:01:00,780 --> 00:01:03,960
美国电话电报啊和移动的地位可以媲美啊
29
00:01:03,960 --> 00:01:05,799
目前呢是八倍的PE1
30
00:01:05,799 --> 00:01:08,939
但是美国运营商呢回购分红率
31
00:01:08,939 --> 00:01:12,480
大概是中国移动的一倍左右啊
32
00:01:12,480 --> 00:01:14,069
再比如说欧瑞森
33
00:01:14,069 --> 00:01:16,989
再比如说啊那个康卡斯特啊
34
00:01:16,989 --> 00:01:18,799
还有这个特别通讯
35
00:01:18,799 --> 00:01:19,859
这个运营商呢
36
00:01:19,859 --> 00:01:22,239
像康卡斯特特约通讯只有4~5个的P1
37
00:01:22,239 --> 00:01:25,509
但是分红回购啊都在10~15个点左右
38
00:01:25,509 --> 00:01:28,680
像威瑞森的分红回顾就将近十个点
39
00:01:28,680 --> 00:01:30,480
也就是说美国的运营商呢
40
00:01:30,480 --> 00:01:33,939
大概估值呢最低的只有移动的1/3
41
00:01:33,939 --> 00:01:37,129
但是回报呢是移动的三倍啊
42
00:01:37,129 --> 00:01:40,480
最大的TIMBO呢估值呢是啊
43
00:01:40,480 --> 00:01:43,700
是移动的大概是60%左右
44
00:01:43,700 --> 00:01:46,510
但是股东回报呢大概是它的比他高
45
00:01:46,510 --> 00:01:47,650
30%到40
46
00:01:47,650 --> 00:01:49,209
所以你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
47
00:01:49,209 --> 00:01:51,760
那移动呢并不是很便宜
48
00:01:51,760 --> 00:01:54,299
但是为什么三大运营商最近这两年啊
49
00:01:54,299 --> 00:01:55,379
走势不错啊
50
00:01:55,379 --> 00:01:56,569
从今年开始下滑
51
00:01:56,569 --> 00:01:59,489
实际上美国的运营商的下滑是因为星链啊
52
00:01:59,489 --> 00:02:00,790
大家都认为星链
53
00:02:00,790 --> 00:02:02,590
未来会替代这个地面的运营商啊
54
00:02:02,590 --> 00:02:05,519
第二个呢这些运营商的新增用户数确实在减少
55
00:02:05,519 --> 00:02:08,879
那所以大家的对他的未来的预期是不高的
56
00:02:08,879 --> 00:02:10,500
但是中国的一三大运营商呢
57
00:02:10,500 --> 00:02:12,469
最近几年主要是高股息
58
00:02:12,469 --> 00:02:15,079
因为在国内呢能找到五个点以上的股息的
59
00:02:15,079 --> 00:02:16,318
好公司越来越少了
60
00:02:16,318 --> 00:02:19,038
所以大家就认为啊运营商有提价能力哈
61
00:02:19,038 --> 00:02:20,000
有垄断地位
62
00:02:20,000 --> 00:02:23,199
所以呢那些因为银行存款啊
63
00:02:23,199 --> 00:02:24,180
利率过低的呢
64
00:02:24,180 --> 00:02:25,740
就把钱放到这个运营商了
65
00:02:25,740 --> 00:02:29,019
但是如果按照运营商商业模式还有合理的估值
66
00:02:29,019 --> 00:02:31,338
实际上的估值呢都不应该高于十倍
67
00:02:31,338 --> 00:02:33,118
因为它的增速也都下来了
68
00:02:33,118 --> 00:02:34,079
基本上没有了
69
00:02:34,079 --> 00:02:36,588
所以这一次增值式调整呢
70
00:02:36,588 --> 00:02:39,649
看似哈是压到运算的一根稻草
71
00:02:39,649 --> 00:02:43,780
实际上他的商业模式本身是不支撑高估值的
72
00:02:43,780 --> 00:02:45,599
所以你接下来会看到啊
73
00:02:45,599 --> 00:02:48,360
这个这个行业的估值呢也会被打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