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戒掉“猜涨跌”之后,账户竟然开始回血了!

BV1cMdrBsEsR · 百萬Eric
在B站观看
发布时间 2026-04-20 20:06
时长 5分19秒
播放 39410
点赞 1232
评论 221
弹幕 129

学习笔记

基于字幕生成,时间引用会以小徽标显示。
等待生成结果

资料区

原始字幕、评论和弹幕默认折叠,作为学习核查材料。
原始字幕
1
00:00:00,040 --> 00:00:01,659
接上一篇结尾的那个问题

2
00:00:01,659 --> 00:00:03,720
既然技术分析不能永远来预测未来

3
00:00:03,720 --> 00:00:05,469
那它到底还有什么用

4
00:00:05,469 --> 00:00:07,009
先别急着下结论说

5
00:00:07,009 --> 00:00:08,730
那技术分析就彻底没用了

6
00:00:08,730 --> 00:00:09,630
恰恰相反

7
00:00:09,630 --> 00:00:10,869
他只是换了个角色

8
00:00:10,869 --> 00:00:13,800
而这个角色反而更适合现在的市场

9
00:00:13,800 --> 00:00:15,119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

10
00:00:15,119 --> 00:00:17,289
我们得先面对一个根根本的障碍

11
00:00:17,289 --> 00:00:19,969
为什么人们预知行情本身就很难做到

12
00:00:19,969 --> 00:00:22,289
因为很多人亏钱不是因为方法不对

13
00:00:22,289 --> 00:00:24,670
而是因为一开始就把目标定错了

14
00:00:24,670 --> 00:00:26,690
你把自己当成了预言家

15
00:00:26,690 --> 00:00:27,710
要预测得准

16
00:00:27,710 --> 00:00:28,850
你需要三样东西

17
00:00:28,850 --> 00:00:29,730
大量的样本

18
00:00:29,730 --> 00:00:32,289
超强的记忆力以及铁一样的执行力

19
00:00:32,289 --> 00:00:33,250
但现实中呢

20
00:00:33,250 --> 00:00:35,590
一个新手看过的K线可能不到1000根

21
00:00:35,590 --> 00:00:36,570
样本不够

22
00:00:36,570 --> 00:00:38,450
上个月那个经典形态长什么样

23
00:00:38,450 --> 00:00:39,130
早就忘了

24
00:00:39,130 --> 00:00:40,189
记忆力跟不上

25
00:00:40,189 --> 00:00:41,429
就算看对了方向

26
00:00:41,429 --> 00:00:42,969
临门一脚的时候手抖了

27
00:00:42,969 --> 00:00:43,530
犹豫了

28
00:00:43,530 --> 00:00:44,909
执行力又没了

29
00:00:44,909 --> 00:00:46,189
有机构做过统计

30
00:00:46,189 --> 00:00:48,609
一个普通交易者一年认证复盘的总次数

31
00:00:48,609 --> 00:00:51,250
还不如一台普通服务器一分钟的计算量

32
00:00:51,250 --> 00:00:54,570
所以大多数人所谓的预测说白了就是三个词

33
00:00:54,570 --> 00:00:58,689
感觉疑问和我认为这三个词哪个都不靠谱

34
00:00:58,689 --> 00:01:00,469
那既然普通人做不到预测

35
00:01:00,469 --> 00:01:02,549
其实分析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

36
00:01:02,549 --> 00:01:03,310
不是预测

37
00:01:03,310 --> 00:01:05,260
而是应对它的价值

38
00:01:05,260 --> 00:01:07,060
不是告诉你明天会涨还是会跌

39
00:01:07,060 --> 00:01:09,620
而是帮你确认当下行情是什么状态

40
00:01:09,620 --> 00:01:12,260
然后基于这个状态做出一笔概率上

41
00:01:12,260 --> 00:01:13,540
对自己有利的交易

42
00:01:13,540 --> 00:01:15,099
这就是我们上一篇说的

43
00:01:15,099 --> 00:01:16,900
从一元素变成诊断仪

44
00:01:16,900 --> 00:01:18,239
诊断不是为了算命

45
00:01:18,239 --> 00:01:20,280
而是为了确认现在病人是什么状态

46
00:01:20,280 --> 00:01:21,859
是发烧了还是心率过快

47
00:01:21,859 --> 00:01:23,129
还是一切正常

48
00:01:23,129 --> 00:01:25,390
你不需要预测他明天会不会得肺炎

49
00:01:25,390 --> 00:01:27,750
你只需要知道现在该不该吃药

50
00:01:27,750 --> 00:01:30,549
那怎么诊断行情其实不用搞得很复杂

51
00:01:30,549 --> 00:01:32,250
行情一共就两种状态

52
00:01:32,250 --> 00:01:34,358
趋势和震荡趋势

53
00:01:34,358 --> 00:01:36,858
就是价格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往一个方向走

54
00:01:36,858 --> 00:01:39,590
向一列启动了的火车震荡

55
00:01:39,590 --> 00:01:41,989
就是价格在一个区间里上上下下来回跑

56
00:01:41,989 --> 00:01:44,189
像一个在弹簧床上跳来跳去的人

57
00:01:44,189 --> 00:01:46,209
你先得认清楚现在是哪种状态

58
00:01:46,209 --> 00:01:49,280
然后才决定怎么做趋势有趋势的做法

59
00:01:49,280 --> 00:01:50,500
震荡有震荡的做法

60
00:01:50,500 --> 00:01:52,340
最怕的是在震荡里追涨杀跌

61
00:01:52,340 --> 00:01:53,719
在趋势里高抛低吸

62
00:01:53,719 --> 00:01:56,000
那基本上就是给市场送钱

63
00:01:56,000 --> 00:01:57,340
那怎么判断趋势

64
00:01:57,340 --> 00:01:59,540
最简单最傻瓜的方法就是均线

65
00:01:59,540 --> 00:02:01,590
以EMA50和EMMA100为例

66
00:02:01,590 --> 00:02:03,489
当100日线在50日线上方

67
00:02:03,489 --> 00:02:05,010
且两条线都向上倾斜

68
00:02:05,010 --> 00:02:06,870
这就是最简单的多头排列

69
00:02:06,870 --> 00:02:09,349
你可以在render行情软件里敲出这两个参数

70
00:02:09,349 --> 00:02:10,719
一眼就能看出来

71
00:02:10,719 --> 00:02:12,460
当均线呈现多头排列

72
00:02:12,460 --> 00:02:13,740
价格就是在趋势中

73
00:02:13,740 --> 00:02:15,900
这时候你的操作逻辑只有一条

74
00:02:15,900 --> 00:02:16,740
只做单边

75
00:02:16,740 --> 00:02:20,129
不做逆势盈利的核心就是赌趋势会延续

76
00:02:20,129 --> 00:02:21,750
别觉得赌这个字不好听

77
00:02:21,750 --> 00:02:23,009
有数据统计

78
00:02:23,009 --> 00:02:25,330
在均线多头排列的日线级别趋势中

79
00:02:25,330 --> 00:02:27,849
第二天继续上涨的概率大约在5%

80
00:02:27,849 --> 00:02:29,669
15~60不算高

81
00:02:29,669 --> 00:02:31,270
但已经比抛硬币强了

82
00:02:31,270 --> 00:02:33,110
关键是顺势交易的盈亏比

83
00:02:33,110 --> 00:02:35,120
往往能到二比一甚至三比一

84
00:02:35,120 --> 00:02:36,680
也就是说你不需要猜对

85
00:02:36,680 --> 00:02:37,180
每一次

86
00:02:37,180 --> 00:02:39,810
只需要在概率在你这边的时候下注

87
00:02:39,810 --> 00:02:41,469
趋势就像坐自动扶梯

88
00:02:41,469 --> 00:02:42,810
你不需要自己往上爬

89
00:02:42,810 --> 00:02:44,189
只需要顺着方向站着

90
00:02:44,189 --> 00:02:45,699
他自己会带你上去

91
00:02:45,699 --> 00:02:48,060
你要做的不是去猜扶梯什么时候停

92
00:02:48,060 --> 00:02:49,699
而是只要扶梯还在往上走

93
00:02:49,699 --> 00:02:51,079
你就站着别动

94
00:02:51,079 --> 00:02:52,899
反过来怎么判断震荡

95
00:02:52,899 --> 00:02:54,618
当EMA均线缠绕在一起

96
00:02:54,618 --> 00:02:56,199
价格围着均线上蹿下跳

97
00:02:56,199 --> 00:02:57,459
这就是震荡

98
00:02:57,459 --> 00:02:59,979
震荡行情里最忌讳的就是追涨杀跌

99
00:02:59,979 --> 00:03:01,139
你一追它就回落

100
00:03:01,139 --> 00:03:02,469
你一割他就反弹

101
00:03:02,469 --> 00:03:03,909
正确的做法刚好相反

102
00:03:03,909 --> 00:03:05,349
在下沿附近找买入机会

103
00:03:05,349 --> 00:03:07,340
在上沿附近找买入机会

104
00:03:07,340 --> 00:03:09,000
震荡就像在蹦床上跳

105
00:03:09,000 --> 00:03:11,000
你要做的不是跟着它上蹿下跳

106
00:03:11,000 --> 00:03:12,699
而是在它砸到最低点的时候

107
00:03:12,699 --> 00:03:13,789
等它弹起来

108
00:03:13,789 --> 00:03:15,270
这时候一个好的过滤器

109
00:03:15,270 --> 00:03:17,090
能帮你省掉很多瞎猜的时间

110
00:03:17,090 --> 00:03:19,189
它的作用不是告诉你这次一定涨

111
00:03:19,189 --> 00:03:22,360
而是帮你筛选出概率更高的那些上沿和下沿

112
00:03:22,360 --> 00:03:24,280
拿他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来说

113
00:03:24,280 --> 00:03:25,460
连续给了五次信号

114
00:03:25,460 --> 00:03:26,099
对了四次

115
00:03:26,099 --> 00:03:27,120
错了一次

116
00:03:27,120 --> 00:03:29,060
兑的时候盈亏比大概二比一

117
00:03:29,060 --> 00:03:31,900
错的时候亏损控制在总资金的1%以内

118
00:03:31,900 --> 00:03:32,599
算下来

119
00:03:32,599 --> 00:03:35,169
扣掉手续费划点还能净赚六七个点

120
00:03:35,169 --> 00:03:36,550
我不需要它每次都对

121
00:03:36,550 --> 00:03:37,569
只要长期算下来

122
00:03:37,569 --> 00:03:39,330
我的每一笔都有数学优势

123
00:03:39,330 --> 00:03:41,879
这就是应对和预测的本质区别

124
00:03:41,879 --> 00:03:43,379
预测要求你每次都对

125
00:03:43,379 --> 00:03:45,120
那谁都做不到应对

126
00:03:45,120 --> 00:03:47,810
只要求你长期下来赚的比亏的多

127
00:03:47,810 --> 00:03:48,969
过滤器也好

128
00:03:48,969 --> 00:03:49,610
指标也罢

129
00:03:49,610 --> 00:03:51,250
它们的价值不是给你圣杯

130
00:03:51,250 --> 00:03:53,899
而是帮你把这种概率优势稳定下来

131
00:03:53,899 --> 00:03:54,658
说到这里

132
00:03:54,658 --> 00:03:56,299
你心里可能已经在抬杠了

133
00:03:56,299 --> 00:03:57,419
指标都是延迟的

134
00:03:57,419 --> 00:03:58,179
等信号出来

135
00:03:58,179 --> 00:03:59,550
价格已经走完了

136
00:03:59,550 --> 00:04:01,110
这个问题问的特别好

137
00:04:01,110 --> 00:04:02,490
指标确实有延迟

138
00:04:02,490 --> 00:04:04,829
因为它是对过去价格的数学计算

139
00:04:04,829 --> 00:04:06,008
但我反问你一句

140
00:04:06,008 --> 00:04:07,889
人脑是不是也是延迟的

141
00:04:07,889 --> 00:04:09,989
你知道人的平均反应时间是多少吗

142
00:04:09,989 --> 00:04:11,549
看到一根K线变化到手指

143
00:04:11,549 --> 00:04:14,088
点击鼠标最快也要200ms

144
00:04:14,088 --> 00:04:15,889
散户的优势从来不在快

145
00:04:15,889 --> 00:04:17,108
快是机构的赛道

146
00:04:17,108 --> 00:04:19,848
毫秒级决胜几千台服务器堆在那里

147
00:04:19,848 --> 00:04:21,709
连光线的长度都要精确到米

148
00:04:21,709 --> 00:04:22,488
你跟他比快

149
00:04:22,488 --> 00:04:24,249
就像骑自行车跟高铁赛跑

150
00:04:24,249 --> 00:04:25,168
不是不能跑

151
00:04:25,168 --> 00:04:26,470
是完全没有意义

152
00:04:26,470 --> 00:04:27,709
散户的优势在于

153
00:04:27,709 --> 00:04:29,310
等你不需要吃到整条鱼

154
00:04:29,310 --> 00:04:31,750
你只需要吃到鱼身上最确定的那一段

155
00:04:31,750 --> 00:04:34,250
为此你愿意放弃鱼头和鱼尾

156
00:04:34,250 --> 00:04:35,209
就像钓鱼

157
00:04:35,209 --> 00:04:36,689
你不需要比鱼游得快

158
00:04:36,689 --> 00:04:38,149
你只需要在正确的位置

159
00:04:38,149 --> 00:04:40,009
正确的时间把钩放下去

160
00:04:40,009 --> 00:04:42,930
然后等那些拼命想比别人快一步的人

161
00:04:42,930 --> 00:04:44,639
往往是最先被吃掉的人

162
00:04:44,639 --> 00:04:46,019
有句话说的特别好

163
00:04:46,019 --> 00:04:47,459
快人一步盆满钵满

164
00:04:47,459 --> 00:04:49,060
快人两步倾家荡产

165
00:04:49,060 --> 00:04:50,759
那些拼了命都想抢跑的人

166
00:04:50,759 --> 00:04:52,668
坟头草都3米高了

167
00:04:52,668 --> 00:04:54,548
所以当你下次打开图表的时候

168
00:04:54,548 --> 00:04:57,329
不要再逼自己去猜接下来会涨还是跌

169
00:04:57,329 --> 00:04:59,209
你只需要问自己两个问题

170
00:04:59,209 --> 00:05:00,470
现在是什么状态

171
00:05:00,470 --> 00:05:01,490
在这个状态下

172
00:05:01,490 --> 00:05:02,750
概率站哪一边

173
00:05:02,750 --> 00:05:03,910
如果趋势向上

174
00:05:03,910 --> 00:05:05,170
你只找做多的机会

175
00:05:05,170 --> 00:05:06,170
如果趋势向下

176
00:05:06,170 --> 00:05:07,759
你只找做空的机会

177
00:05:07,759 --> 00:05:08,639
如果是震荡

178
00:05:08,639 --> 00:05:10,379
你只找边界返乡的机会

179
00:05:10,379 --> 00:05:11,319
这就叫应对

180
00:05:11,319 --> 00:05:12,319
不叫预测
评论

共 20 条,按点赞数排序。

用户 内容 点赞 回复 时间
izumilam 确实,以前我也是会预测顶底价,那时候经常亏钱,现在改做趋势了,所以很少去预测,只要走势不符合就立马走人,不管亏多亏少,但现在反而会有盈利。但我有个朋友就还是会有这种思维,总觉得判断出最高价能去到多少就很厉害,给人荐股也是说还能涨多少,但实际上并未准确过,真涨到该价格也不知道是过了多久,但他还是会觉得自己的预判很准,当然,他从入市到现在还是亏的,而且还是巨亏。 46 3 2026-04-21 20:57
sidneyhk 定投納指 發工資就買 股災再買多一點 止損是多餘 止盈更是多餘[doge] 39 16 2026-04-22 00:05
KevinLio 均线在这个日益严峻的市场里面,已经渐渐失去意义了,太滞后太滞后了,现在的均线最多就只能作为趋势动能衰减参考的标的,很难作为趋势启动参考的标的。。前些年量化没那么猛的时候还可能有点用,现在这个市场,机构跟做市商根本不会给你散户用均线去反应的机会,关于震荡跟趋势这个事,你想只靠两条均线去分析,更是没可能,大机构跟大客户的大单子一进场,市场流动性不足,K线马上乱窜打针,均线很容易被破坏,本来就滞后了,等你均线全收敛了,机构手里的筹码也吸收够了,机构吸筹大概率是盘整行情,盘整行情均线必定是收敛形态,机构吸筹完之后突然一波集中拉升,K线巨大,你散户这时候进场要设置止损也大。而且行情爆发前均线收敛,散户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要走趋势,不进场又怕错过,就算给你进场了,量化机器人不停的群体开仓平仓刷单抽取利润,行情反反复复扫你出去,更是直接让均线更加失效你咋选。。。 所以你散户想纯靠均线去分析行情,死得更快,你们想的东西在机构眼里啥都不是,机构跟做市商根本都不看均线,人家只看股权那边的指标和大模型,人家根本都不需要赌多空。。。而且行情没走出来之前你怎么知道是震荡还是趋势,就算走出趋势之后,你这个时候又敢进场吗?你这时候敢进场你就等着亏钱,直接随便一波中场回撤就把你扫出去(玩过美国股指的都懂我说的什么意思)。 还有人说短线长线,交易这个世界根本就不分短线长线,短线做不好的人长线更加做不好,长线也就无数的短线演化而成,本质上是一个意思,同样的分析方法,不要自己自欺欺人。 真正做的好交易那批散户,都是分析理解到市场共识的地方的价格(怎么获得这个信息差才是区别专业操盘手跟普通散户的分水岭),提前埋伏,不做预测,只看这个价格地方分出胜负后跟随进场,跟随整个市场合力趋势。。。你要靠均线去进场,行情都已经走了好长一段距离了,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被后续的回调止损作为主力继续上涨的弹药。。。 36 19 2026-04-25 12:21
Schein0 这就是个概率和盈亏比的游戏 33 14 2026-04-21 11:15
粤股苦行僧 确实,以前我也是会预测顶底价,那时候经常亏钱,现在改做趋势了,所以很少去预测,目前已经破产了。[doge_金箍] 30 3 2026-04-22 11:50
百萬Eric ⛔抄我文案,替我亏钱。某矩阵号,好自为之。 🟢百万Eric V:Eric100M | 添加请备注“小破站” 上一期视频: 【技术分析为何失灵?】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uQgBmE1k/?spm_id_from=333.1387.upload.video_card.click&vd_source=3873d0678652c6fc2c4e1114a5e008a9 【交易心理学】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iSfBiEvW/?spm_id_from=333.1387.upload.video_card.click 24 1 2026-04-20 20:09
磨磨唧唧2023 这也是预测。没有不预测的,只要进场了就代表你预测了,不管你用的什么方法,本质都还是在预测。 12 1 2026-05-01 03:41
海豹lsk 以统计优势为矛,以风险管理为盾 12 0 2026-04-20 20:36
小岛站长 猜涨跌猜点位都是虚妄 7 5 2026-04-21 22:25
新的跳伞队长 都说技术分析无用,我技术分析的准确率非常高啊,日内准确率90%+,三日内也有70%,技术分析无用是骗那些不想学习,不想计算,只想赌运气的人的。 7 16 2026-04-21 12:28
狐歌Sama 不猜方向,只按交易策略规则处理位置、信号,仓位、止损、止盈。[doge_金箍][doge_金箍][doge_金箍] 5 0 2026-04-20 21:59
自由冲浪5893 不做预测,只做应对,接受计划内的止损,大样本兑现期望 5 0 2026-04-20 21:47
守护党的章程 技术分析就是教你如何当一名合格的墙头草[嗑瓜子] 4 0 2026-04-21 20:27
hulucc 均线多头排列入场胜率55-60%?盈亏比1:2,1:3?我建议各位亲自拿数据跑跑 4 2 2026-04-20 21:47
Anonymous0x0c 那时间换利润,足够低的位置,足够多的时间 4 1 2026-04-20 21:42
無佲氏 等你把这段趋势看懂了确认了之后,下根K线立马转变趋势,震荡突然转单边,单边又立马震荡,市场不会给你看懂的机会 3 0 2026-05-12 12:59
观午定志 现在散户的最佳方案就是做长线,短线根本打不过量化,除非你的保证金能始终将爆仓价压到安全区间 3 2 2026-04-26 06:22
呃板凳 有没有可能诊断出现在处于震荡,执行震荡策略,结果行情后面走趋势了,或者反之? 3 5 2026-04-22 01:20
Lucas_Jade 只应对,不预测,做好仓位管理233 3 0 2026-04-21 20:14
双烤鱼 选自己喜欢吃的部位,比如鱼杂,好过抢吃鱼头吃到鳃77 3 0 2026-04-20 22:05
弹幕

共 49 条,按视频时间排序。

无人区客寨,一个赞入住 大概率能判断出风险就行了 大概率的正确就足够了 先有量价,后有指标 本来做交易这件事情能够盈利的,并且你能看到的机构能够持续盈利的,就是给自己止盈点和止损点然后坚守没有其他的什么数据什么计数 别给自己找借口了就算你有海量的历史的所有的数据就算你有量子计算机你也没办法去预测未来 这不是AI吗 一个月一次 连亏才会复盘 这不废话吗? CPU一秒钟能给你干至少上万次,你一年复盘上万次是吧? 连亏才会复盘 连亏才会复盘 连亏才会复盘 不复盘 不复盘 不复盘 连亏才会复盘 不复盘 连亏才会复盘 不复盘 连亏才会复盘 连亏才会复盘 连亏才会复盘 不复盘 不复盘 不复盘 不复盘 一个月一次 不是普通人 任何人都无法在博弈市场里面做预测 当你对当下趋势下结论的时候,就是在靠赌预测未来 难点是趋势和震荡都是行情快走完了才看得出,刚开始的时候趋势还是震荡大部分也靠猜 美国人喜欢用ma50和100,a股还是用ma60多一点 美国人,人家能抗单,中国大部分人持仓时间1-1.5小时 预测是趋势还是震荡 也是预测 只做趋势不得了,震荡咱们离远远的 震荡也好做,区间低点入高点出 RSI15以下买和85以上卖,这种胜率高,但需要具有耐心,而且特别有耐心 首先确定趋势是什么,震荡幅度是多少,再做交易,如果出现相反走势,那就要立即割肉离场 问题是,当你知道是单边趋势的时候,趋势往往已接近尾声 对了4次你认真的???5次信号只对了2次好吗 无人区客寨,一个赞入住 换句话说,散户最大的优势就是机会成本几乎为零,可以比机构更从容接受空仓状态 赚了能捂亏了能扛 不当类比了,你不打窝怎么钓鱼( 让别人打窝 路亚不用打窝 你多大实力啊还亲自打窝,当然是等机构去打窝了 等吧,你以为在吃鱼身,实际鱼尾都没了 超级鱼尾也是难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