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0:00:00,740 --> 00:00:03,560
老段从开始说看不懂泡马特啊
2
00:00:03,560 --> 00:00:06,559
到后来呢收回了不投泡马特的决定
3
00:00:06,559 --> 00:00:09,490
到现在呢开始重仓发马特
4
00:00:09,490 --> 00:00:12,310
很多兄弟问老旦是怎么样变化的啊
5
00:00:12,310 --> 00:00:15,880
那我个人认为呢老旦主要看的是人
6
00:00:15,880 --> 00:00:18,320
而不是说他真的懂得泡泡马
7
00:00:18,320 --> 00:00:19,640
他的未来现金流啊
8
00:00:19,640 --> 00:00:23,079
包括对泡泡玛在现在的产品的了解程度啊
9
00:00:23,079 --> 00:00:24,548
我觉得没那么深
10
00:00:24,548 --> 00:00:27,009
因为创始人王宁这个人呢
11
00:00:27,009 --> 00:00:29,388
是非常符合步步高的这种企业文化的啊
12
00:00:29,388 --> 00:00:31,028
比如说看长期啊
13
00:00:31,028 --> 00:00:33,240
比如说理性本分啊
14
00:00:33,240 --> 00:00:34,840
比较重视产品和品质
15
00:00:34,840 --> 00:00:38,810
包括呢他是看的非常长远嘛
16
00:00:39,049 --> 00:00:42,090
那所以说老段台说看中的是未来的加速度啊
17
00:00:42,090 --> 00:00:47,280
而不是看现在实际上呢看现在就是因为估值
18
00:00:47,280 --> 00:00:48,979
帕瓦特目前呢13倍的PE
19
00:00:48,979 --> 00:00:50,890
一对比世界套玩具巨头
20
00:00:50,890 --> 00:00:52,490
比如说三流欧啊
21
00:00:52,490 --> 00:00:53,929
一直在20倍左右啊
22
00:00:53,929 --> 00:00:55,049
比如说迪士尼啊
23
00:00:55,049 --> 00:00:56,560
也是13倍左右
24
00:00:56,560 --> 00:00:59,219
但迪士尼的增速啊和普网都没法比
25
00:00:59,219 --> 00:01:01,289
那利润呢和抛瓦特也没法比
26
00:01:01,289 --> 00:01:01,490
泡网
27
00:01:01,490 --> 00:01:03,570
它目前的净利润33%到35%
28
00:01:03,570 --> 00:01:06,549
这个净利润率在玩具里面都是非常恐怖的啊
29
00:01:06,549 --> 00:01:08,629
甚至来讲比这些奢侈品啊
30
00:01:08,629 --> 00:01:09,308
LV啊
31
00:01:09,308 --> 00:01:10,688
爱马仕的利润还要高
32
00:01:10,688 --> 00:01:12,588
玩LV爱马仕基本上20%左右
33
00:01:12,588 --> 00:01:14,540
因为他线下没电的费用比较高嘛
34
00:01:14,540 --> 00:01:16,939
那帕瓦特作为一个33%
35
00:01:16,939 --> 00:01:18,040
净利润的公司呢
36
00:01:18,040 --> 00:01:20,219
对应的这个两位数的增速啊
37
00:01:20,219 --> 00:01:21,459
其实还是非常恐怖的
38
00:01:21,459 --> 00:01:25,099
实际上帕瓦特虽然说2026年的增速
39
00:01:25,099 --> 00:01:27,079
预期呢啊20%左右
40
00:01:27,079 --> 00:01:29,789
其实能做到二十十五%到20倍P
41
00:01:29,789 --> 00:01:30,668
那也是合理的啊
42
00:01:30,668 --> 00:01:33,149
因为三零欧的话其实增速也不如皇马特高
43
00:01:33,149 --> 00:01:34,429
然后第二个呢华尔瓦特
44
00:01:34,429 --> 00:01:37,468
他现在线下门店呢就是能做到一点呢
45
00:01:37,468 --> 00:01:38,308
就是产品品质
46
00:01:38,308 --> 00:01:41,028
还有他的SQU迭代速度比三六欧快啊
47
00:01:41,028 --> 00:01:42,569
三六欧呢做了60年
48
00:01:42,569 --> 00:01:47,040
目前的话其实也是一个老的长春藤的IP了
49
00:01:47,040 --> 00:01:50,870
所以老段呢实际上主要还是从王宁这个人
50
00:01:50,870 --> 00:01:52,590
看到了他这个鞋的长期性
51
00:01:52,590 --> 00:01:55,450
而不是说啊这个产品啊对现金流折现啊
52
00:01:55,450 --> 00:01:56,829
对这个后本周期非常非常了解
53
00:01:56,829 --> 00:01:57,810
我觉得不一定的哈
54
00:01:57,810 --> 00:01:58,510
还有一条呢
55
00:01:58,510 --> 00:02:02,109
就是就是老段本身呢也是做教育电子出身的嘛
56
00:02:02,109 --> 00:02:03,950
他对这个教育行业是很懂的
57
00:02:03,950 --> 00:02:05,510
因为我就是做电教出身的嘛
58
00:02:05,510 --> 00:02:06,430
哈步步高的复读机
59
00:02:06,430 --> 00:02:06,829
词典啊
60
00:02:06,829 --> 00:02:07,689
学习机啊
61
00:02:07,689 --> 00:02:08,210
包括小电台
62
00:02:08,210 --> 00:02:09,229
我们也做了很多年
63
00:02:09,229 --> 00:02:12,610
实际上你说泡瓦特和小电台比哪个更好呢
64
00:02:12,610 --> 00:02:14,810
我觉得跑马特目前来讲呢
65
00:02:14,810 --> 00:02:16,870
比小天台的全球化肯定做的要好
66
00:02:16,870 --> 00:02:18,530
那毛利呢其实差不太多啊
67
00:02:18,530 --> 00:02:21,490
小天台净利润比帕瓦特应该稍微低一点点吧
68
00:02:21,490 --> 00:02:22,669
没有帕瓦特35啊
69
00:02:22,669 --> 00:02:24,310
至少25%到30还是有的
70
00:02:24,310 --> 00:02:25,490
但是问题在于说
71
00:02:25,490 --> 00:02:27,849
小天台的增速肯定不如跑马的好
72
00:02:27,849 --> 00:02:31,330
第二个呢小天台的受众呢肯定不如跑马的远啊
73
00:02:31,330 --> 00:02:34,688
第三个呢小天才目前的估值呢哈虽然没有上市
74
00:02:34,688 --> 00:02:36,710
实际上也不一定比方网台便宜
75
00:02:36,710 --> 00:02:37,629
那这个也是老段
76
00:02:37,629 --> 00:02:38,750
他自己作为一个创始人
77
00:02:38,750 --> 00:02:39,509
他角度强
78
00:02:39,509 --> 00:02:40,430
那有更好的
79
00:02:40,430 --> 00:02:42,669
我们哈肯定也可以选更好的嘛啊
80
00:02:42,669 --> 00:02:45,069
甚至来讲他是VIVOOPPO步步高的创始人
81
00:02:45,069 --> 00:02:46,129
也不影响他投苹果
82
00:02:46,129 --> 00:02:47,909
所以实际上我觉得综合来讲
83
00:02:47,909 --> 00:02:49,949
主要还是呃三个因素吧
84
00:02:49,949 --> 00:02:52,870
啊第一个我觉得让老段决定投资的是企业文化
85
00:02:52,870 --> 00:02:54,849
就是王宁这个人的本分平常心哈
86
00:02:54,849 --> 00:02:55,250
打动他了
87
00:02:55,250 --> 00:02:57,509
第二个就是是吧本身做掉的电子啊
88
00:02:57,509 --> 00:02:59,550
啊这个估值呢非常清楚啊
89
00:02:59,550 --> 00:03:00,270
13倍啊
90
00:03:00,270 --> 00:03:02,270
两位数的增速是一个合理的估值啊
91
00:03:02,270 --> 00:03:05,159
买了之后呢啊向下的空间可能是有限的啊
92
00:03:05,159 --> 00:03:06,639
最关键的还是啊
93
00:03:06,639 --> 00:03:08,949
综合对比自己的生意和外界的生意吧
94
00:03:08,949 --> 00:03:09,750
那有最好的话
95
00:03:09,750 --> 00:03:11,650
那大家肯定是可以考虑嘛
96
00:03:11,650 --> 00:03:13,150
所以我觉得投资这个市场
97
00:03:13,150 --> 00:03:15,069
最终啊啊还是一个胜率的问题啊
98
00:03:15,069 --> 00:03:17,449
如果说从啊巴菲特的三个维度啊
99
00:03:17,449 --> 00:03:17,849
企业文化
100
00:03:17,849 --> 00:03:18,530
商业模式啊
101
00:03:18,530 --> 00:03:19,430
合理估值来讲
102
00:03:19,430 --> 00:03:21,409
那帕瓦特最少符合两条啊
103
00:03:21,409 --> 00:03:22,009
就是企业文化
104
00:03:22,009 --> 00:03:22,949
还有合理的估值
105
00:03:22,949 --> 00:03:25,449
所以这次我觉得老大头的主要原因哈
106
00:03:25,449 --> 00:03:28,439
大家有什么高见可以一起探讨一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