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提前模拟报志愿

BV1YP7M6WEpt · 李大霄
在B站观看
发布时间 2026-06-22 22:07
时长 5分6秒
播放 32737
点赞 826
评论 612
弹幕 132

学习笔记

基于字幕生成,时间引用会以小徽标显示。
等待生成结果

资料区

原始字幕、评论和弹幕默认折叠,作为学习核查材料。
原始字幕
1
00:00:01,040 --> 00:00:01,780
各位好

2
00:00:01,780 --> 00:00:04,080
今天我们来谈一谈一个话题

3
00:00:04,080 --> 00:00:07,719
很多人在很多家长

4
00:00:07,719 --> 00:00:11,070
很多考生翘首以以待

5
00:00:11,070 --> 00:00:13,910
高考的成绩快出来了

6
00:00:13,910 --> 00:00:14,910
可能还有几天吧

7
00:00:14,910 --> 00:00:18,879
其实我已经每年多次提醒了

8
00:00:18,879 --> 00:00:21,960
其实我已经在几十年前都已经提出这个问题了

9
00:00:21,960 --> 00:00:26,489
只不过可能大部分人其实都是后知后觉的

10
00:00:26,489 --> 00:00:28,129
都是漠不关心的

11
00:00:28,129 --> 00:00:32,439
如何能够关心考生的志愿

12
00:00:32,439 --> 00:00:36,380
这个我觉得比考考上的分数更加重要一些

13
00:00:36,380 --> 00:00:42,990
很多学校的考核指标是我上了多少个清北

14
00:00:42,990 --> 00:00:45,109
我上了多少个复交

15
00:00:45,109 --> 00:00:46,109
我上了多少

16
00:00:46,109 --> 00:00:47,549
985211

17
00:00:47,549 --> 00:00:49,289
我上了多少重本

18
00:00:49,289 --> 00:00:51,810
作为学校考核的指标

19
00:00:51,810 --> 00:00:54,869
也作为老师学校的奖金

20
00:00:54,869 --> 00:00:56,490
我觉得这个是不足够的

21
00:00:56,490 --> 00:00:58,130
因为一个严峻的事

22
00:00:58,130 --> 00:01:03,338
现实就是大学生经过4年的学习

23
00:01:03,338 --> 00:01:06,819
毕业之后不满意自己的专业的比例

24
00:01:06,819 --> 00:01:08,430
77%

25
00:01:08,430 --> 00:01:11,430
也就是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正确的选择

26
00:01:11,430 --> 00:01:12,629
自己所学的专业

27
00:01:12,629 --> 00:01:16,899
那也就是说这一块是严重的缺失的

28
00:01:16,899 --> 00:01:21,790
如果说是0.77%是可以理解的

29
00:01:21,790 --> 00:01:24,769
7.7嘛也是可以说得过去的

30
00:01:24,769 --> 00:01:28,680
77%嘛就有点说不太过去了

31
00:01:28,680 --> 00:01:32,840
也就是绝大多数的学校都没有把如何报志愿

32
00:01:32,840 --> 00:01:35,200
当做这个学校的考核指标

33
00:01:35,200 --> 00:01:39,549
或者这个老师们的奖金的发放的指标

34
00:01:39,549 --> 00:01:42,030
或者是这个是否好学校的指标

35
00:01:42,030 --> 00:01:45,129
都是以考分作为指标

36
00:01:45,129 --> 00:01:50,959
而不是以成功的报道了自己满意的专业

37
00:01:50,959 --> 00:01:52,799
这个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啊

38
00:01:52,799 --> 00:01:55,799
我们也就是说经过了4年的学习

39
00:01:55,799 --> 00:01:57,459
结果是这么一个结果

40
00:01:57,459 --> 00:01:59,840
没有任何一个机构负责

41
00:01:59,840 --> 00:02:04,239
也没有任何一个学校做改任何的改善

42
00:02:04,239 --> 00:02:05,659
我提出几个建议啊

43
00:02:05,659 --> 00:02:11,709
第一个将公布分数之后填志愿的时间延长一些

44
00:02:11,709 --> 00:02:13,109
不要这么急

45
00:02:13,109 --> 00:02:14,288
这是第一个

46
00:02:14,288 --> 00:02:15,068
第二个

47
00:02:15,068 --> 00:02:18,189
我们的学生要从幼儿园开始训练

48
00:02:18,189 --> 00:02:23,870
每年或者是每半年一个学期要模拟填一个志愿

49
00:02:23,870 --> 00:02:25,789
我到底喜欢做啥

50
00:02:25,789 --> 00:02:27,430
从幼儿园开始

51
00:02:27,430 --> 00:02:30,530
经过了十二十年的思考

52
00:02:30,530 --> 00:02:33,289
可能77%的比例呢

53
00:02:33,289 --> 00:02:36,020
可能能降能够降一点点啊

54
00:02:36,020 --> 00:02:38,060
起码比这个乱填要好啊

55
00:02:38,060 --> 00:02:40,870
我是这是第一个建议

56
00:02:40,870 --> 00:02:45,349
我们将成绩公布之后填志愿的时间延长一些

57
00:02:45,349 --> 00:02:49,680
第二个建议将报志愿的时间提前到幼儿园

58
00:02:49,680 --> 00:02:52,659
第三个建议学生们

59
00:02:52,659 --> 00:02:54,520
因为每年你都填一个问卷嘛

60
00:02:54,520 --> 00:02:56,120
或者是每年都填一个志愿

61
00:02:56,120 --> 00:02:57,919
那每年这个志愿

62
00:02:57,919 --> 00:03:04,159
我要每年的假期到这个岗位去参观和学习

63
00:03:04,159 --> 00:03:08,900
到这个岗位的成年人进行家访

64
00:03:08,900 --> 00:03:14,030
到这个岗位的实际的环境去观摩一年的时间

65
00:03:14,030 --> 00:03:15,810
那下一年又不喜欢这个了

66
00:03:15,810 --> 00:03:16,930
又喜欢当警察

67
00:03:16,930 --> 00:03:22,219
我们就到警察叔叔的家里去做客

68
00:03:22,219 --> 00:03:24,740
或者是下一次我又喜欢当律师了

69
00:03:24,740 --> 00:03:27,530
就到律师朋友的家里去做客

70
00:03:27,530 --> 00:03:29,650
详细了解律师是干什么的

71
00:03:29,650 --> 00:03:31,490
通过这样的20年的试错

72
00:03:31,490 --> 00:03:35,248
可能要比毕业之后77%

73
00:03:35,248 --> 00:03:37,829
不满意率能够降低一些

74
00:03:37,829 --> 00:03:39,389
第四个建议

75
00:03:39,389 --> 00:03:43,568
学校不要把分数作为评判这个学校的标准

76
00:03:43,568 --> 00:03:48,909
要把学生毕业之后喜不喜欢这个专业

77
00:03:48,909 --> 00:03:50,229
跟当时填专业

78
00:03:50,229 --> 00:03:55,210
这个准确率作为考核中学的一个重要的指标

79
00:03:55,210 --> 00:03:56,090
如果这个中学

80
00:03:56,090 --> 00:03:58,930
77%的学生都以后都不满意

81
00:03:58,930 --> 00:04:00,810
那就是要扣分呐

82
00:04:00,810 --> 00:04:03,569
还有判断老师的标准

83
00:04:03,569 --> 00:04:05,830
也要从分数这个之外

84
00:04:05,830 --> 00:04:09,750
加上一个学生是否找到自己满意的专业

85
00:04:09,750 --> 00:04:10,650
这个可难咯

86
00:04:10,650 --> 00:04:13,840
当然这个不不仅仅是老师单方面的责任

87
00:04:13,840 --> 00:04:16,220
学生和家长自己责任更大一些

88
00:04:16,220 --> 00:04:17,449
第五个建议

89
00:04:17,449 --> 00:04:19,709
现在离分数公布还有几天了

90
00:04:19,709 --> 00:04:26,259
看到我这个视频的家长和考生要提前预报志愿

91
00:04:26,259 --> 00:04:27,899
不要等分数出来之后

92
00:04:27,899 --> 00:04:29,300
那绝对是来不及的

93
00:04:29,300 --> 00:04:31,079
你找任何一个人都是来不及的

94
00:04:31,079 --> 00:04:34,220
那你就要比其他的考生提前了那么几天了

95
00:04:34,220 --> 00:04:36,639
预报自验怎么预报方法呢

96
00:04:36,639 --> 00:04:38,220
自己评估多少分

97
00:04:38,220 --> 00:04:39,540
报一个方案

98
00:04:39,540 --> 00:04:41,920
在正-50再报两个方案

99
00:04:41,920 --> 00:04:47,160
这样的思考要比分数出来之后盲目报

100
00:04:47,160 --> 00:04:49,240
或者是没有经经过

101
00:04:49,240 --> 00:04:51,180
起码你多几天的时间的思考

102
00:04:51,180 --> 00:04:56,500
77%的不满意率可能能降个哈

103
00:04:56,500 --> 00:04:59,579
小数点后面几位再见
评论

共 20 条,按点赞数排序。

用户 内容 点赞 回复 时间
医蛆 避雷临床医学老登股,一套套7年[藏狐] 167 35 2026-06-22 22:45
aprilsir2 这题我会[吃瓜] 建议选志愿之前先观察 10 年 学了土木的孩子要是不喜欢自己的专业 就问他「为什么不在 2008 年」报考 166 4 2026-06-22 22:20
ep探索实践 欢迎报考华南理工大学,和大霄老师做校友[星星眼] 159 32 2026-06-22 22:13
芜香蛋葱鸡 一定要趁大学学习炒股,因为大学钱少,亏的少[doge][doge][doge] 122 4 2026-06-22 22:21
一大米哦 直接拿学费炒股[doge] 118 0 2026-06-22 22:10
-TGJ- 炒股要从高考结束开始[星星眼] 85 13 2026-06-22 22:09
Elizabeth卍 不要选择新智能专业,要多选择土木,化学等红利专业[doge] 62 10 2026-06-22 22:19
酒醉的善意第三人 注意注意,我说的都是国外的高考,都是外围考试,跟中国高考无关 46 1 2026-06-22 22:54
江户川境泽 任何回调都是上车机会,大家一定要抓住机会,必须全仓半导体。上轮白酒抱团可以抱到茅台 60 倍 pe,这轮中际旭创应该会抱团到 160 倍 pe,我已经开通了融资权限并且借了各种网贷,重仓猛干,顺应证监会的号召,大家祝我好运吧。 33 7 2026-06-22 22:09
自救熊 省流:选科技专业[OK] 30 1 2026-06-22 22:22
大户爱qwq 本人持仓计算机专业一年,体感不好,感觉要挂山顶 28 9 2026-06-22 23:57
记住你了恭喜恭喜 今天机构的动态明显科技出货了,整个大盘放量2千亿,大部分高位科技股的筹码都开始松动,证明已经慢慢派送给散户了,不出一个月,科技必定大调整,参考15年那一波历史大顶,高位A杀,连续跌停,直接腰斩。而传统的蓝筹,白酒证券银行保险今天底部放量,主力吸筹明显,也是属于筑底的表现,就是吃上面的高位割肉筹码,吸筹完成,即将价值回归,最安全还是做价值投资,高位接盘科技,死路一条,如果现在还要看科技,低位就是恒生科技ETF,主力还在吸筹阶段,一旦爆发,势不可挡。我今天已经重仓抄底银行和白酒,静待花开。 26 9 2026-06-23 10:52
hitsmoon 土木专业悲观情绪或已达历史极点!土木或是一门无人相信的好专业… 21 1 2026-06-22 22:49
丝小违和感 高考出分是不是在暗指公司出财报[笑哭] 13 0 2026-06-23 10:27
守交规的浮士德 当下热门专业或是泡沫之巅,当下冷门专业或是估值陷阱,所以直接进军外卖行业或少奋斗十年 11 0 2026-06-23 08:27
隐形滴人 毕业找不着工作?你先学个十年试试呢[doge] 11 0 2026-06-22 22:38
星寻遐蝶 李大霄老师,我还记得你 一句一句把我拉出熊市里 李大霄老师,我还记得你 那些坏股的愁,你替我扛起 5 0 2026-06-22 23:43
乱红尘兄 千万不要学会计[嗑瓜子]工资低,我和我领导同事坐办公室炒股全部被套[吃瓜] 4 0 2026-06-23 09:47
想早日退休的韭菜 大霄老师,我这是好股票还是死猫跳[微笑] 4 3 2026-06-22 22:14
呓语浅唱 恒生科技:救命呀,怎么横竖都是大跌 3 0 2026-06-23 11:10
弹幕

共 132 条,按视频时间排序。

标题有意思 我直接不报志愿,直接发暑假工炒股 懂了,这就满仓满融模拟盘 念张师 多人? 选金融专业啊 老师换赛道了? 这期教人打榜新股 休学炒股正是时 李大霄老师,我还记得你 提前模拟送外卖 放弃录取,炒股票才是出路 几句话剪辑成一句话的感觉 报什么志愿等于买哪只股票 建议出个跟dnf一样的转职体验 让散户赚而不是赚散户 让考生赚而不是学校赚考生doge 高三毕业已经入市5年了,哈哈哈 学校考核可以理解为基金经理考核,要基金排名 当然,我说的是美国学校 太深奥了 清北可以再考虑考虑 其他坏学校或不要填 确实 学电机专业 事实上很多人不管选什么专业都会不满意… 能养活自己就行了…父母没有退休金的还要给父母钱 不是选专业的问题,而是人生无论选啥都会觉得有遗憾或不满足,人性如此,凡有所相,皆是虚妄 基金风格漂移 28原则 比如大霄老师喜欢投资但却学了电机? 好多老师自己都没找过工作,学校毕业之后又回学校教书了,没出过社会怎么知道社会发生了什么 直接金融专业毕业跟着大霄炒股 七亏两平一赚 第一要务应该是放开转专业,如果把高中老师辅导志愿作为考核点,会加剧不平等 没有兴趣培养,学生报志愿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自己应该报什么专业 大霄这点说的很对,值得关注 还不如直接入伍吧 或并非志愿填报 机构负责?大霄说漏嘴了 说的或是股民选股 报考区up 这下听懂了 张雪峰老师~我还记得你~ 大霄每年都有这个视频 不要乱猜哈哈哈 读了四年化学,找工作时才发现大多需要倒班,天塌了 延长交易时间 暗语:延长交易时间 延长交易时间 现在很多都是大类分流了 等上了大学再填才对 学生就是散户朋友 这是在说年报和季报 或说模拟盘 或是证券知识普及 哈哈哈哈 直接科技志愿 理财要从小开始学习 这么卷的吗 还真是,从小开始训练,独立后能比大多数人高两个年级 喜欢炒股 喜欢做家务 或是理财意识要从小培养 能从小定投纳斯达克,羡慕了 就业前要普法劳动法合同法社会保险法 不要再给压力了吧 赞同 工作久了就会发现,喜欢的是盯盘 提高门槛怎么爽割,散户就是调控工具 听懂了 幼儿园小孩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专业吗? 支持大霄老师 先学习、买模拟盘,比乱买好 学生也是一种散户 要实地考察公司才能知道他的年报? 幼儿园没绷住哈哈哈哈哈 太好啦,我小时候是想当科学家 越来越抽象了 不是选股是选志愿啊 有么有可能20年之后这个职业已经不存在了 这下看懂了 支持! 和股民选股一样,根本不知道这个垃圾股是干嘛的就买 这听着已经真的像填志愿了,听不懂 还真可以有一说一 当然我说的是选学校填志愿不是股票啊 没那么多资源 我要是知道生物技术要倒班当初就不会学这个专业了。熬夜不了 不买不了解的东西 解决产教脱节问题 真可以 懂你意思 意思是要考察行业和具体的公司 意思是欢迎大家去李大霄家里家访 当科学家少走10年弯路 深化校企之间的互动关系,最好从幼儿园就开始 “了解标的的实际情况” 这个可以的多去体验,建议大学可以成立成任务发放中心然后让学生接任务做任务不然出社会他们很迷茫 做调研 费雪 最后发现喜欢打板 有没有可能20年之后这个职业已经不存在了 没有这样的朋友咋办 赞同 选股票要谨慎 喜欢什么专业可以到大霄家 可能就放弃高考了 因为什么志愿都不想报 切换风格 分数就是涨幅 不要把当前股价当成评判公司的唯一标准 不要把基金规模做为考核指标 不懂不填,不懂不买,先学十年 好股的评判标准 我所有专业都不满意,我要不用上班就发钱的工作 或是77%亏损 让散户赚 满意都很满意,怎么敢不满意呢? 基金经理打分 股民自己的责任,要对自己负责 分数=业绩 讲的都是基金、基金经理、基民 财报公布要来了 或是二季报前买入股票 当然我讲的是外围 但是学生满意不满意还是很片面啊,如果能挣钱不满意也是满意的 追纳斯达克 提前埋伏 预报财报 比我预估的多了70分 不要全倉,要保留余地 业绩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