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英伟达GPU为什么这么值钱?

BV1Wp7k6uEuS · EverEstate
在B站观看
发布时间 2026-06-05 19:58
时长 7分17秒
播放 4586
点赞 198
评论 62
弹幕 3

学习笔记

基于字幕生成,时间引用会以小徽标显示。
等待生成结果

资料区

原始字幕、评论和弹幕默认折叠,作为学习核查材料。
原始字幕
1
00:00:00,040 --> 00:00:01,500
伴随AI需求的爆发

2
00:00:01,500 --> 00:00:02,080
这几年来

3
00:00:02,080 --> 00:00:04,309
科技巨头纷纷拼命加码资本支出

4
00:00:04,309 --> 00:00:05,349
甚至连微软

5
00:00:05,349 --> 00:00:05,849
谷歌

6
00:00:05,849 --> 00:00:08,210
亚马逊这样的印钞机级别的超级巨头

7
00:00:08,210 --> 00:00:09,750
都因为庞大的资本支出

8
00:00:09,750 --> 00:00:11,830
导致自由现金流所剩无几

9
00:00:11,830 --> 00:00:14,470
这些资本支出一度让市场感觉到恐慌

10
00:00:14,470 --> 00:00:15,990
觉得AI泡沫来了

11
00:00:15,990 --> 00:00:19,269
但是今天的主题我们会从租金回报率的角度看一看

12
00:00:19,269 --> 00:00:21,350
这些大厂资本支出到底合不合理

13
00:00:21,350 --> 00:00:24,920
以及英伟达GPU在AI时代到底有多值钱

14
00:00:24,920 --> 00:00:27,839
一基础计算

15
00:00:28,980 --> 00:00:33,320
目前单块B200云上租金大概是6.1美元每小时左右

16
00:00:33,320 --> 00:00:36,689
这让我们可以站在大厂投资角度算一笔账

17
00:00:36,689 --> 00:00:40,030
对于有72个B200的NVL72机架来说

18
00:00:40,030 --> 00:00:42,570
它的采购价格是260万美元

19
00:00:42,570 --> 00:00:44,450
我们按照六美元每小时计算

20
00:00:44,450 --> 00:00:48,049
72张卡一年租金也有378万美元

21
00:00:48,049 --> 00:00:49,070
考虑运维成本

22
00:00:49,070 --> 00:00:50,259
参考下图估算

23
00:00:50,259 --> 00:00:52,820
运维成本大概是机价总价值的15%

24
00:00:52,820 --> 00:00:56,320
大厂买一套NVL72机架回来几乎是一年就回本

25
00:00:56,320 --> 00:00:58,768
大厂还有比投数据中心更好的投资吗

26
00:00:58,768 --> 00:01:02,090
这比回购自家股票搞战略投资来得好多了

27
00:01:02,090 --> 00:01:05,510
所以千万不要低估这些科技巨头的效率和判断力

28
00:01:05,510 --> 00:01:07,769
GPU在AI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下

29
00:01:07,769 --> 00:01:09,289
几乎就是印钞机

30
00:01:09,289 --> 00:01:12,180
另外目前也看不到折旧和空置的风险

31
00:01:12,180 --> 00:01:14,180
因为token消耗量几何式增长

32
00:01:14,180 --> 00:01:16,420
6年前的A100和4年前的H100

33
00:01:16,420 --> 00:01:17,420
不仅是被租满

34
00:01:17,420 --> 00:01:19,439
作为老卡租金居然也在涨

35
00:01:19,439 --> 00:01:21,040
其中H100和A100

36
00:01:21,040 --> 00:01:22,939
近期云上租金都创出新高

37
00:01:22,939 --> 00:01:23,799
更重要的是

38
00:01:23,799 --> 00:01:27,430
GPU不是想要多少就有多少的受到台积电产能

39
00:01:27,430 --> 00:01:28,909
内存供应等诸多限制

40
00:01:28,909 --> 00:01:31,200
这使得供应很难短期拉上来

41
00:01:31,200 --> 00:01:36,150
所以明年B200这种高端GPU算力的租金大概率比现在还要高

42
00:01:36,150 --> 00:01:38,209
参考new cloud代表厂家NBAS

43
00:01:38,209 --> 00:01:39,269
在今年6月1日起

44
00:01:39,269 --> 00:01:41,709
将大幅提高GPU云上租金

45
00:01:41,709 --> 00:01:44,010
供不应求的趋势非常明显

46
00:01:44,010 --> 00:01:47,569
2space x招股书透露的秘密

47
00:01:48,890 --> 00:01:51,290
在实际建设和部署数据中心的过程中

48
00:01:51,290 --> 00:01:54,329
成本显然远不是我们第一部分估计的这样简单

49
00:01:54,329 --> 00:01:56,010
还要考虑到土地审批

50
00:01:56,010 --> 00:01:56,810
资金成本

51
00:01:56,810 --> 00:01:58,500
税务等等各方面的开支

52
00:01:58,500 --> 00:02:02,340
以及并非所有GPU都会七天24小时满额出租

53
00:02:02,340 --> 00:02:05,900
所以一年回本只能作为理想状态下的理论值

54
00:02:05,900 --> 00:02:08,379
实际上的云上收租回报率到底有多高

55
00:02:08,379 --> 00:02:10,979
我们可以参考SPACEX最近被曝光的招股书

56
00:02:10,979 --> 00:02:13,069
其中透露一些非常有营养的数据

57
00:02:13,069 --> 00:02:14,389
根据招股书的内容

58
00:02:14,389 --> 00:02:18,009
我们知道ANTHROPIC在锁定class1集群算力后

59
00:02:18,009 --> 00:02:21,219
又继续获得class s2中更强的BLACKWELL算力

60
00:02:21,219 --> 00:02:22,159
为了这些算力

61
00:02:22,159 --> 00:02:24,219
从现在到2029年5月

62
00:02:24,219 --> 00:02:28,120
ANTHROPIC每个月将向SPACEX支付12.5亿美元的算力租金

63
00:02:28,120 --> 00:02:29,949
一年就是150亿美元

64
00:02:29,949 --> 00:02:33,939
单单这一项收入就差不多是space x所有其他收入之和

65
00:02:33,939 --> 00:02:35,180
CLOS1数据中心

66
00:02:35,180 --> 00:02:36,240
这个合作是双赢

67
00:02:36,240 --> 00:02:38,259
对于即将IPO的SPACEX来说

68
00:02:38,259 --> 00:02:39,930
大幅改善了公司现金流

69
00:02:39,930 --> 00:02:41,250
对于ANTHROPIC来说

70
00:02:41,250 --> 00:02:43,490
则是获得了严重短缺的宝贵算力

71
00:02:43,490 --> 00:02:44,810
我们现在知道了租金

72
00:02:44,810 --> 00:02:47,409
剩下的就是算两个集群资产的成本了

73
00:02:47,409 --> 00:02:48,729
先看克劳斯一

74
00:02:48,729 --> 00:02:52,310
已知这是一个拥有22万张英伟达GPU的算力集群

75
00:02:52,310 --> 00:02:55,810
包括H100H200GB230种GPU

76
00:02:55,810 --> 00:02:57,409
H100和H200

77
00:02:57,409 --> 00:02:59,949
单卡成本大概在3.5到4万美元

78
00:02:59,949 --> 00:03:02,469
GB200单卡成本是3.6万美元

79
00:03:02,469 --> 00:03:04,949
考虑到CLOS1的建设和部署时间

80
00:03:04,949 --> 00:03:05,629
可以推测

81
00:03:05,629 --> 00:03:08,150
其中H100和H200比例比较大

82
00:03:08,150 --> 00:03:11,289
我们以4万美元为整个集群所有卡的平均成本

83
00:03:11,289 --> 00:03:15,969
则CLAUSE集群用来买英伟达GPU的成本大概是88亿美元

84
00:03:15,969 --> 00:03:16,930
除了GPU外

85
00:03:16,930 --> 00:03:19,050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也要成本

86
00:03:19,050 --> 00:03:20,829
这是SPACEX引以为豪的事

87
00:03:20,829 --> 00:03:22,088
他们在招股书中说

88
00:03:22,088 --> 00:03:23,848
其通过极致的供应链控制

89
00:03:23,848 --> 00:03:28,509
将数据中心的建设成本压低至惊人的每兆瓦270万美元

90
00:03:28,509 --> 00:03:31,949
远低于业界基准的每兆瓦1230万美元

91
00:03:31,949 --> 00:03:34,409
而class1的容量是300兆瓦

92
00:03:34,409 --> 00:03:37,319
所以基础设施建设是8.1亿美元

93
00:03:37,319 --> 00:03:41,900
因此CLAUS1总成本等于88亿美元的GPU采购费

94
00:03:41,900 --> 00:03:46,199
加8.1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等于96.1亿美元

95
00:03:46,199 --> 00:03:47,539
再看class2

96
00:03:47,539 --> 00:03:49,620
这个集群比class1更大

97
00:03:49,620 --> 00:03:50,899
更强也更贵

98
00:03:50,899 --> 00:03:52,789
这是一个纯black well集群

99
00:03:52,789 --> 00:03:54,210
里面不是GB200

100
00:03:54,210 --> 00:03:55,389
就是GB300

101
00:03:55,389 --> 00:03:57,310
当前已上线430兆瓦

102
00:03:57,310 --> 00:04:00,269
对应22万张GB200或GB300

103
00:04:00,269 --> 00:04:03,329
下一阶段后容量将增长至830兆瓦

104
00:04:03,329 --> 00:04:04,609
约44万张

105
00:04:04,609 --> 00:04:06,439
GB200或GB300

106
00:04:06,439 --> 00:04:08,360
都按NVL72机柜计算

107
00:04:08,360 --> 00:04:10,439
GB200单价3.6万美元

108
00:04:10,439 --> 00:04:12,680
GB300单价4.2万美元

109
00:04:12,680 --> 00:04:13,919
据平均数估算

110
00:04:13,919 --> 00:04:17,759
class2中的GPU平均每个成本是3.9万美元

111
00:04:17,759 --> 00:04:20,620
44万个的成本就是171亿美元

112
00:04:20,620 --> 00:04:24,319
同样考虑每兆瓦270万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本

113
00:04:24,319 --> 00:04:28,500
close2对应830兆瓦的成本是22.4亿美元

114
00:04:28,500 --> 00:04:33,658
因此clothes2总成本等于171亿美元的GPU采购费

115
00:04:33,658 --> 00:04:36,538
加22.4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费

116
00:04:36,538 --> 00:04:38,819
等于193.4亿美元

117
00:04:38,819 --> 00:04:41,860
我们把class1和CLAUS2的成本加起来

118
00:04:41,860 --> 00:04:43,560
即96.1亿美元

119
00:04:43,560 --> 00:04:45,259
加193.4亿美元

120
00:04:45,259 --> 00:04:47,399
等于289.5亿美元

121
00:04:47,399 --> 00:04:51,139
现在我们再来回头看看ANTHROPIC付给space x的租金

122
00:04:51,139 --> 00:04:52,620
一年150亿美元

123
00:04:52,620 --> 00:04:55,199
就明白这个出租算力的生意有多香了

124
00:04:55,199 --> 00:04:57,639
我们上文分享了一个大体的数据中心

125
00:04:57,639 --> 00:05:01,019
年度运维成本大概是GPU机架成本的15%

126
00:05:01,019 --> 00:05:03,480
两个集群大概是35.5亿美元

127
00:05:03,480 --> 00:05:05,639
所以回报率的计算就很简单了

128
00:05:05,639 --> 00:05:08,600
租金减去运维成本除以总资产投入

129
00:05:08,600 --> 00:05:11,079
也就是150-35.5

130
00:05:11,079 --> 00:05:12,439
除以289.5

131
00:05:12,439 --> 00:05:14,180
等于39.6%

132
00:05:14,180 --> 00:05:18,360
这样一个具体的数字足够让我们感受到英伟达GPU到底有多值钱

133
00:05:18,360 --> 00:05:20,310
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优质资产

134
00:05:20,310 --> 00:05:21,649
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135
00:05:21,649 --> 00:05:23,029
39.6%

136
00:05:23,029 --> 00:05:25,819
这个回报率大概率是被显著低估的

137
00:05:25,819 --> 00:05:27,339
因为目前公开信息只是说

138
00:05:27,339 --> 00:05:30,620
ANTHROPIC和space x的协议已从独占colossus1

139
00:05:30,620 --> 00:05:32,579
扩展到包含colossus2的算力

140
00:05:32,579 --> 00:05:35,990
没说ANTHROPIC已经把colossus2的全部容量独占

141
00:05:35,990 --> 00:05:42,288
所以每年150亿美元的算力租金对应的只是全部class1加部分class2

142
00:05:42,288 --> 00:05:45,329
我们按两个集群的全量投资计算出来的租金回报率

143
00:05:45,329 --> 00:05:47,918
实际上还是会显著低于实际的回报率

144
00:05:47,918 --> 00:05:51,519
只要CLAUS2里还有一小部分算力尚未租给ANTHOPIC

145
00:05:51,519 --> 00:05:54,119
实际租金回报率可能轻松超越5%

146
00:05:54,119 --> 00:05:54,439
十

147
00:05:54,439 --> 00:05:56,538
两年内回本的出租生意

148
00:05:56,538 --> 00:05:58,499
三真实需求

149
00:05:58,499 --> 00:06:03,108
一各家科技巨头的apex和云算力出租的关系

150
00:06:03,108 --> 00:06:05,809
就像是建房子和出租房子的关系

151
00:06:05,809 --> 00:06:07,908
如果你建了一大堆房子却租不出去

152
00:06:07,908 --> 00:06:09,470
这个时候就要警惕泡沫了

153
00:06:09,470 --> 00:06:11,569
但如果你建一栋就租满一栋

154
00:06:11,569 --> 00:06:13,230
租金高到你两年回本

155
00:06:13,230 --> 00:06:14,910
而且之前几年建的老房子

156
00:06:14,910 --> 00:06:16,550
现在租金还在不断上涨

157
00:06:16,550 --> 00:06:19,629
这显然是一个供不应求的正在爆发的市场

158
00:06:19,629 --> 00:06:21,970
如果说建房或买房可能涉及到融资

159
00:06:21,970 --> 00:06:24,019
那么租房行为则是纯消费

160
00:06:24,019 --> 00:06:25,139
在上文的案例中

161
00:06:25,139 --> 00:06:28,420
ANTHROPIC作为租客不可能闲的没事给对方送钱

162
00:06:28,420 --> 00:06:31,889
他们愿意拿一年150亿美元的租金给到SPACEX

163
00:06:31,889 --> 00:06:36,209
就说明ANTHROPIC能用这个算力换来远超150亿美元的回报

164
00:06:36,209 --> 00:06:39,410
未来的AI算力一定会像现在的电力或石油一样

165
00:06:39,410 --> 00:06:42,019
成为几乎每一个人生活和工作中的刚需

166
00:06:42,019 --> 00:06:44,379
我们每个月也会多一份token账单

167
00:06:44,379 --> 00:06:47,319
本期主题内容来自过去一段时间星球的部分主题

168
00:06:47,319 --> 00:06:49,899
另外最近投资户限制趋于严格

169
00:06:49,899 --> 00:06:52,500
关于如何保护存量账户和未来窗口

170
00:06:52,500 --> 00:06:54,120
除了上上篇星球主题外

171
00:06:54,120 --> 00:06:57,560
我还有更多总结发布在星球这个半私域空间

172
00:06:57,560 --> 00:07:01,750
感兴趣的朋友也欢迎扫描公号文末二维码加入星球

173
00:07:01,750 --> 00:07:04,110
最近还有不少网友问我的小号是什么

174
00:07:04,110 --> 00:07:05,649
这里备注一下备用工号

175
00:07:05,649 --> 00:07:09,829
也谢谢感兴趣的朋友多用一个关注名额关注我的备用号

176
00:07:10,569 --> 00:07:12,110
如果你喜欢本期视频

177
00:07:12,110 --> 00:07:13,529
希望可以点赞关注

178
00:07:13,529 --> 00:07:14,269
支持一波

179
00:07:14,269 --> 00:07:16,560
这将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评论

共 15 条,按点赞数排序。

用户 内容 点赞 回复 时间
山海一归客_ 别被骗了,理论上是一年收回成本,但是那是在美国,没算电费,土地,人工。 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有人买,就是各个人工智能公司。 但是现在所有的人工智能公司的钱,都是融资得来的,业务收入完全是杯水车薪,可以忽略不计。一旦融资的钱烧完,还会有人租吗? 现在ai最大的泡沫就是商业模式没跑通。个人的订阅费完全支撑不起来市场。公司也不行,小公司体量小,大公司直接自己买个服务器,更便宜,更安全。 20 30 2026-06-05 20:15
芝士越多越美味 問題不是這個,open ai和anthropic 現金流都沒有轉正,也就是靠大廠燒錢,很難知道是不是真實需求,只是請人來租房子 8 0 2026-06-05 20:14
相信大A牛哥 错过这次ai革命,我们与美国的差距就是人与吗喽[doge] 5 5 2026-06-05 20:35
树机能 anthropic以高价租算力并不能代表他一定能获得远超其投入的回报,公司为了技术和垄断地位烧融资的钱这不是常识吗?这不代表这家公司一定能成功或者快速能盈利呀,目前整个ai产业还是在烧钱换算力换技术,距离盈利还很远,ai capex支出最大的四家微软 meta 谷歌 亚麻的capex/营收都很紧张,一旦capex增速斜率下降那么整条半导体产业链就会有很大影响 4 0 2026-06-05 22:32
花生さん 看看这两家公司签的具体合同吧,典型的就讲一半的真相。 4 4 2026-06-05 20:50
Wu阿偶 普通人怎么做。 4 8 2026-06-05 20:10
人有所操2891 只要他造的你造不了那就必然贵。没毛病。 2 0 2026-06-05 20:14
Aaa牛牛批发 现在不合适了,目前来看最好的机会是暴跌时抄底。 1 0 2026-06-05 21:42
淡班精华 还是要看产业链终端公司能不能可持续地挣到钱,造车公司不能持续地挣到钱的话,上游零部件/电池厂/锂矿暂时赚麻了也不可持续,造车公司如果一直是通过融资带来上游零部件/电池厂/锂矿的生意繁荣那绝对不可持续 1 0 2026-06-05 20:55
rand_fly 谷歌也和SpaceX签了 0 0 2026-06-06 19:09
因丘比特 我看到的结论是反的[思考] 0 0 2026-06-06 00:50
67489639156 你知道了,还做视频套现,就没收益了 0 0 2026-06-05 22:08
虛空卡比獸1 CRWV就是专门做这个的他还把持有的显卡作为抵押品扩张,如果显卡价格下单会引起非常大的风险,租卡那么贵下游客户都在买卡自建算力中心了,归根到底还是英伟达出货速度和需求增长速度谁快了 0 0 2026-06-05 20:34
相信大A牛哥 电力散热费用巨大 0 0 2026-06-05 20:33
Eason汪汪汪 嘿嘿,第一[打call] 0 0 2026-06-05 20:06
弹幕

共 3 条,按视频时间排序。

非常合理 目前遠遠遠遠不夠 盘盘还是乖乖待在缅A别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