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要价值投资不要投机

BV1UnoTB3EgV · 李大霄
在B站观看
发布时间 2026-04-20 14:32
时长 6分30秒
播放 34747
点赞 960
评论 727
弹幕 67

学习笔记

基于字幕生成,时间引用会以小徽标显示。
等待生成结果

资料区

原始字幕、评论和弹幕默认折叠,作为学习核查材料。
原始字幕
1
00:00:00,040 --> 00:00:00,720
各位好

2
00:00:00,720 --> 00:00:02,480
我们来谈一谈银行

3
00:00:02,480 --> 00:00:03,439
不是推荐啊

4
00:00:03,439 --> 00:00:06,299
我们谈一谈这个银行的投资

5
00:00:06,299 --> 00:00:08,550
代表着中国的蓝筹股

6
00:00:08,550 --> 00:00:11,609
银行我们20年前就看好了

7
00:00:11,609 --> 00:00:14,310
而且银行指数差不多有20倍

8
00:00:14,310 --> 00:00:16,390
20年这样的一个涨幅

9
00:00:16,390 --> 00:00:20,570
这个涨幅如果是20年买了优秀的银行

10
00:00:20,570 --> 00:00:22,789
当然我们讲的是外围了

11
00:00:22,789 --> 00:00:26,219
特别是港股的银行还是不错的

12
00:00:26,219 --> 00:00:30,379
但是银行这个东西是和蓝筹股一样

13
00:00:30,379 --> 00:00:34,619
这个是很少的散户朋友喜欢的

14
00:00:34,740 --> 00:00:35,880
这就是心魔

15
00:00:35,880 --> 00:00:39,759
这是一个因为散户朋友快都喜欢杠杆

16
00:00:39,759 --> 00:00:41,479
都喜欢短线

17
00:00:41,479 --> 00:00:42,700
都喜欢黑马

18
00:00:42,700 --> 00:00:44,640
这个就是认知的问题

19
00:00:44,640 --> 00:00:46,820
我们不是推荐现在买

20
00:00:46,820 --> 00:00:50,659
我觉得20年前买的或者是35年吧

21
00:00:50,659 --> 00:00:53,109
我们在低位买的

22
00:00:53,109 --> 00:00:53,950
如果是我的

23
00:00:53,950 --> 00:00:55,469
我觉得还是可以做教职的

24
00:00:55,469 --> 00:00:58,929
他的分红在现在的越来越低的

25
00:00:58,929 --> 00:01:00,710
这样的一个利率水平之下

26
00:01:00,710 --> 00:01:03,210
还是越来越具备它的吸引力

27
00:01:03,210 --> 00:01:06,069
当然我讲的是之前买的啊

28
00:01:06,069 --> 00:01:09,469
这个坐轿子的快乐和好处

29
00:01:09,469 --> 00:01:13,030
但是很多的散户朋友他没有这个认知的时候

30
00:01:13,030 --> 00:01:17,109
他未必能够享受到20倍这样的一个增长

31
00:01:17,109 --> 00:01:18,489
甚至是投资是负的

32
00:01:18,489 --> 00:01:20,790
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

33
00:01:20,790 --> 00:01:22,545
比如说我举个例子

34
00:01:22,890 --> 00:01:24,090
现在是26年

35
00:01:25,129 --> 00:01:25,530
26年

36
00:01:25,530 --> 00:01:26,329
大家想象一下

37
00:01:26,329 --> 00:01:29,719
跟24年低位的时候的投资氛围相比

38
00:01:29,719 --> 00:01:32,159
是显而易见是不一样的

39
00:01:32,159 --> 00:01:34,859
24年大家都是往外退

40
00:01:34,859 --> 00:01:35,500
包括外资

41
00:01:35,500 --> 00:01:36,239
到26年

42
00:01:36,239 --> 00:01:37,840
很多的散户朋友就往里进

43
00:01:37,840 --> 00:01:39,640
这个是节奏的问题

44
00:01:39,640 --> 00:01:43,200
关键是进了一些大股东拼命在减持的

45
00:01:43,200 --> 00:01:45,400
大家看看银行有没有在减持

46
00:01:45,400 --> 00:01:46,439
他还不断的在回购啊

47
00:01:46,439 --> 00:01:49,269
因为大部分的银行还是折价的

48
00:01:49,269 --> 00:01:52,799
大部分的银行现在还不能够上市

49
00:01:52,799 --> 00:01:55,719
因为已经在只有0.5PB

50
00:01:55,719 --> 00:01:56,500
我们讲PB啊

51
00:01:56,500 --> 00:01:57,359
它怎么能上市呢

52
00:01:57,359 --> 00:01:58,840
这就是这个道理

53
00:01:58,840 --> 00:02:01,680
现在能上市的都是PB不知道多少倍了

54
00:02:01,680 --> 00:02:03,780
而且一上市就翻七倍

55
00:02:03,780 --> 00:02:06,000
就比发行价翻七倍

56
00:02:06,000 --> 00:02:07,959
这种情况是比比皆是的

57
00:02:07,959 --> 00:02:09,919
但是大部分的散户朋友都去买了

58
00:02:09,919 --> 00:02:13,408
那个翻七倍的东西能赚钱吗

59
00:02:13,408 --> 00:02:15,188
当然我们讲的是外围市场

60
00:02:15,188 --> 00:02:17,509
所以这个就是认知的问题

61
00:02:17,830 --> 00:02:21,849
而20年以来我们一直看好的银行呢

62
00:02:21,849 --> 00:02:24,090
是没有多少人愿意碰的

63
00:02:24,090 --> 00:02:25,919
因为他每天都是织布机

64
00:02:25,919 --> 00:02:27,419
就一分钱玩一天

65
00:02:27,419 --> 00:02:30,669
那对于这个只争朝夕的散户朋友来说

66
00:02:30,669 --> 00:02:32,250
那简直是要命的

67
00:02:32,250 --> 00:02:35,110
因为这个波动不足以让他有投资的

68
00:02:35,110 --> 00:02:37,000
或者是投机的这种快乐

69
00:02:37,000 --> 00:02:39,800
但是如果你问问拿了20年的这个朋友

70
00:02:39,800 --> 00:02:44,219
他这个充实感是投机的朋友是体会不到的

71
00:02:44,219 --> 00:02:45,219
这就是做好人

72
00:02:45,219 --> 00:02:46,379
买好股得好报

73
00:02:46,379 --> 00:02:48,479
我讲的不一定是单指银行

74
00:02:48,479 --> 00:02:51,460
我讲的是呃低估的蓝筹股

75
00:02:51,460 --> 00:02:57,169
价值投资的快乐是投机的朋友所体会不到的

76
00:02:57,169 --> 00:02:59,110
而投机的那种刺激

77
00:02:59,110 --> 00:03:01,889
它也是价值投资的朋友无屑一顾的

78
00:03:01,889 --> 00:03:04,590
什么人才能够回到价值投资呢

79
00:03:04,590 --> 00:03:11,490
深刻的领会到感悟到一些悟道的朋友

80
00:03:11,770 --> 00:03:13,330
他才能懂这个东西

81
00:03:13,330 --> 00:03:16,550
投机的这个朋友他离悟道还远着呢

82
00:03:16,550 --> 00:03:19,819
或者是说他悟道的是另外一个道

83
00:03:19,819 --> 00:03:22,879
是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东西

84
00:03:22,879 --> 00:03:25,020
还不是武当跟少林的这种关系

85
00:03:25,020 --> 00:03:28,789
还不是他是完全是两个世界观

86
00:03:28,789 --> 00:03:29,990
两个维度

87
00:03:29,990 --> 00:03:31,830
两个人生观

88
00:03:31,830 --> 00:03:32,789
价值观

89
00:03:32,789 --> 00:03:34,289
就像一个是上班

90
00:03:34,289 --> 00:03:36,379
一个是去捞偏门

91
00:03:36,379 --> 00:03:37,379
一个是做好人

92
00:03:37,379 --> 00:03:38,259
一个是做坏人

93
00:03:38,259 --> 00:03:41,139
当然不能说这个比喻可能不一定是很恰当

94
00:03:41,139 --> 00:03:44,079
但是这个道理是一样的

95
00:03:44,079 --> 00:03:47,058
我们不能够贬低所有的交易的朋友

96
00:03:47,058 --> 00:03:48,419
这个是另外一条道

97
00:03:48,419 --> 00:03:49,718
我不知道表述清楚没有

98
00:03:49,718 --> 00:03:51,959
因为如果不知道这两个区别的人

99
00:03:51,959 --> 00:03:53,419
他很难理解的

100
00:03:53,419 --> 00:03:57,000
就像上班的人跟捞偏门的人

101
00:03:57,000 --> 00:03:59,930
他是很难理解彼此的这种

102
00:04:00,169 --> 00:04:02,469
当然上班的也有不一样的班是吧

103
00:04:02,469 --> 00:04:04,519
我讲的是大部分的

104
00:04:04,519 --> 00:04:05,758
一个是走正道

105
00:04:05,758 --> 00:04:06,758
一个是捞偏门

106
00:04:06,758 --> 00:04:08,818
但是这个比喻可能也不太合适

107
00:04:08,818 --> 00:04:13,060
因为投机也是一个合法的框架之内的

108
00:04:13,060 --> 00:04:18,978
但是哈但是他的跟投资的理念是完全不一样的

109
00:04:18,978 --> 00:04:20,098
很多人很难理解

110
00:04:20,098 --> 00:04:23,819
很可能很多人穷极一生都很难理解的一个东西

111
00:04:23,819 --> 00:04:29,579
比如说我们最近跟一些散户朋友在接触的时候

112
00:04:29,579 --> 00:04:30,379
他就说啊

113
00:04:30,379 --> 00:04:32,259
我最近在慢慢的进股票啊

114
00:04:32,259 --> 00:04:34,439
天呐当然讲的是外围市场

115
00:04:34,439 --> 00:04:36,439
那前几年去哪里了

116
00:04:36,439 --> 00:04:37,740
前几年不进啊

117
00:04:38,759 --> 00:04:41,019
这就是区别了节奏的问题了

118
00:04:41,019 --> 00:04:44,339
很多人的节奏跟大盘的节奏

119
00:04:44,339 --> 00:04:45,959
当然不能说是绝对不能投

120
00:04:45,959 --> 00:04:48,579
我就说反正跟巴菲特的节奏是相反的

121
00:04:48,579 --> 00:04:50,639
这样可能大家能容易理解一些

122
00:04:50,639 --> 00:04:52,540
但不能说巴菲特绝对

123
00:04:52,540 --> 00:04:57,250
只是说巴菲特先生是一个价值投资的标杆

124
00:04:57,250 --> 00:04:58,329
其中之一

125
00:04:58,329 --> 00:04:58,889
这样理解

126
00:04:58,889 --> 00:05:01,360
不能说他这就一切都按他的逻辑

127
00:05:01,360 --> 00:05:02,939
这个我觉得也不对

128
00:05:02,939 --> 00:05:06,199
只不过他是一个价值投资者的老师

129
00:05:06,199 --> 00:05:09,548
这样讲可能会很多人能够理解一些

130
00:05:09,548 --> 00:05:11,608
但是我这样讲也是没用的

131
00:05:11,608 --> 00:05:12,269
为什么

132
00:05:12,269 --> 00:05:16,028
因为人性的弱点就是在高的时候驱动大家进场

133
00:05:16,028 --> 00:05:17,470
因为现在涨了吧

134
00:05:17,470 --> 00:05:19,110
涨了还不近吗是吧

135
00:05:19,110 --> 00:05:20,850
这不就简单的这么一个逻辑吗

136
00:05:20,850 --> 00:05:23,259
但涨了它的价值呢

137
00:05:23,259 --> 00:05:25,860
当然我觉得有部分的还是可以的

138
00:05:25,860 --> 00:05:27,860
但是这个难度就比3年前

139
00:05:27,860 --> 00:05:29,939
这个投资难度要增大了

140
00:05:29,939 --> 00:05:32,060
而且大部分人进场的投资者

141
00:05:32,060 --> 00:05:34,220
他分辨不出来哪个低哪个高

142
00:05:34,220 --> 00:05:35,339
就这个道理啊

143
00:05:35,339 --> 00:05:36,540
只不过我讲这个也没用

144
00:05:36,540 --> 00:05:38,689
因为人性的弱点就是毒刺

145
00:05:39,160 --> 00:05:42,100
26年大家想起来买股票了

146
00:05:42,100 --> 00:05:44,089
那24年跑哪里去了

147
00:05:44,089 --> 00:05:45,509
24年没感觉

148
00:05:45,509 --> 00:05:50,649
或者23年二二年那个时候是一片抱怨中离场

149
00:05:50,649 --> 00:05:54,149
那么26年是一片乐观中进场

150
00:05:54,149 --> 00:05:57,110
这就是绝大多数人跟巴菲特先生

151
00:05:57,110 --> 00:06:00,178
节奏不一样的道理

152
00:06:00,178 --> 00:06:03,298
当然这个进场也不一定说完全不行

153
00:06:03,298 --> 00:06:04,538
只是投资难度加大

154
00:06:04,538 --> 00:06:06,939
到巴菲特先生都已经退一半了啊

155
00:06:06,939 --> 00:06:09,918
伯利先生都已经布好空头的仓位了

156
00:06:09,930 --> 00:06:11,670
只是看什么时候收割而已

157
00:06:11,670 --> 00:06:14,560
我不知道表述清楚了没有再见
评论

共 20 条,按点赞数排序。

用户 内容 点赞 回复 时间
伯石Stone 大宵老师,从2024年8月到现在,还有4个月就两年了,这期间起起伏伏经历了很多,略有盈利,也更深刻的理解了您良苦用心的提示,谢谢。 126 19 2026-04-20 14:49
遭难了吗 [藏狐]今天银行成老登板块最靓的仔,就跳出来提示风险了。 72 23 2026-04-20 14:39
蛋包Fun 弹幕那些说人生成本的,20年20倍如果你觉得还慢是浪费人生,你大可以去追风口,看看你能不能2年20倍甚至2个月20倍,就算你是天才加上运气爆棚2个月吃到了20倍,除非你就此销户再也不碰股市,只要你还在市场上,时间拉到20年,你再看看你能不能守得住这20倍,还是那句话,慢就是快,想走捷径赚快钱,赚得越快亏回去也就越快,人类就是这个尿性[doge] 69 20 2026-04-20 15:40
Majula丿 [保卫萝卜_哭哭] 68 2 2026-04-20 14:33
断指轩辕0706 [doge]什么是价值投资,你1年不看账户都能拿住的票就是价值投资。 什么是投机?一天看18次,一会不看就难受。晚上睡不着的就是投机。 56 11 2026-04-20 15:09
大眼睛要嗝屁 大霄,我满仓国晟科技,我是好人吗?我做的对吗?[给心心] 54 11 2026-04-20 16:11
Lay_zz 就要投机[doge] 48 3 2026-04-20 14:33
大叔心10086 依旧[笑哭] 38 4 2026-04-20 14:38
3号实验体 大霄这点不客观,为什么不在20年前? 因为20年前很多家庭,还没有余钱。 35 10 2026-04-20 14:36
霓虹点点 价值投资别玩A股 35 0 2026-04-20 14:34
消逝的奥古斯都 现在拼命看书学技术还来得及吗? 30 4 2026-04-20 14:40
3号实验体 价值投资讲股东回报,a股一大堆企业根本不合格。 30 1 2026-04-20 14:34
科比拉特 没必要老说几年前,我就是个新股民,去年才开始有理财意识,几年前根本没有意识到理财,甚至连零钱通都没搞。[笑哭] 24 16 2026-04-20 15:20
吸完猫吸熊猫 总结,A股永远只能3000点,2689没买的就不要买了。 24 0 2026-04-20 15:15
钱钱333 买了书 全是流水话 [笑哭] 看了一遍  不知道什么是好人股 正常嘛 21 18 2026-04-20 16:31
a凡尘烟火a 翻译,你们现在买银行有点晚了,机构资金已经进入了银行板块 20 2 2026-04-20 14:38
leoalonso 银行最近的振幅,让我以为国家队改成游资战法了 19 0 2026-04-20 14:33
少年昆特之烦恼 现在很多蓝筹股都在低位,甚至924的位置,就看敢不敢买了 18 30 2026-04-20 17:05
丨明月倚深秋 巴菲特先生早期卖飞的记录 18 1 2026-04-20 15:10
科比拉特 商业航天今天这么涨是价值投资吗?[doge] 16 36 2026-04-20 14:38
弹幕

共 67 条,按视频时间排序。

要价值投机 我们来推荐一下银行 对小散A股只能做投机 大牛市十年一回 股民十年就算是老的了,熊市去投资,牛市来了不去投机你人生有几个十年呢 哈哈哈 有没有可能红利熊市就在涨了 外围 推荐一下银行 汇丰银行 三年前买寒武纪也十倍啦!时间成本不算么?二十年才二十倍还值得吹? 二十年对于人生来说没什么意义 二十年没有意义,从何得来 这是认知问题么?这是人生成本问题 20年前我才几岁?还不会走路呢 大霄老师,20年前还没出生怎么办? 弹幕那些说人生成本的,你去澳门成本最低,一夜就能暴富 20年前我才刚会走路 能不能杠杆买银行? 杠杆买银行?赚的股息和分红都不够你贷款利息。这种蓝筹股不是投机股 之前最高点买的 20年20倍 现在哪是投资氛围,明明是投机氛围 问题是现在银行也历史高位了 摩尔 懂你意思 摩尔还是沐曦 哈哈 呵呵,想问一下,没有投机哪来的投资,没有投机者你所谓的价值投资靠谁来实现? 某信股息都快赶上银行了 或是蓝筹股 某粮液 或是中证50etf 你说出梭哈两个字就和大霄老师的道没关系了 钱多得用不完的人才会去价值投资 我前几天梭哈了农行,我做的对吗 说的道 真是,像梁文锋那种就悟了 悟道的在龙虎榜 保险股里中国人寿算是大盘蓝筹么 我也买了一成仓位中国人寿 国家队表示黑白两个道我都能拿捏 但是在生活中“好人”老实人很多时候没好报 蛇。生活中和股市里,完全不一样 你价值观都没有,谈什么好人坏人,谈什么好报,价值观正确的人活的不错的概率大很多 哈哈哈哈 投机是一门艺术 我喜欢捞偏门 亏钱上班的 投机不是赌博,大部分人搞混了,变成了纯赌博 前几年未满十八岁 刚工作一年,前几年没钱,没办法 大三默默观看 前几年没关注股票 严谨 我认为巴菲特就是美股的肉喇叭,可以听 单不能迷信 钱多才会价值投资 没钱 可是当前个股很多在2800点啊,老师 上塔山! 9倍PE某信或到顶了 到顶了 到塔顶了。 哇这个明示了 塔山要倒了 4100是顶部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