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0:00:00,040 --> 00:00:00,720
各位好
2
00:00:00,720 --> 00:00:02,480
我们来谈一谈银行
3
00:00:02,480 --> 00:00:03,439
不是推荐啊
4
00:00:03,439 --> 00:00:06,299
我们谈一谈这个银行的投资
5
00:00:06,299 --> 00:00:08,550
代表着中国的蓝筹股
6
00:00:08,550 --> 00:00:11,609
银行我们20年前就看好了
7
00:00:11,609 --> 00:00:14,310
而且银行指数差不多有20倍
8
00:00:14,310 --> 00:00:16,390
20年这样的一个涨幅
9
00:00:16,390 --> 00:00:20,570
这个涨幅如果是20年买了优秀的银行
10
00:00:20,570 --> 00:00:22,789
当然我们讲的是外围了
11
00:00:22,789 --> 00:00:26,219
特别是港股的银行还是不错的
12
00:00:26,219 --> 00:00:30,379
但是银行这个东西是和蓝筹股一样
13
00:00:30,379 --> 00:00:34,619
这个是很少的散户朋友喜欢的
14
00:00:34,740 --> 00:00:35,880
这就是心魔
15
00:00:35,880 --> 00:00:39,759
这是一个因为散户朋友快都喜欢杠杆
16
00:00:39,759 --> 00:00:41,479
都喜欢短线
17
00:00:41,479 --> 00:00:42,700
都喜欢黑马
18
00:00:42,700 --> 00:00:44,640
这个就是认知的问题
19
00:00:44,640 --> 00:00:46,820
我们不是推荐现在买
20
00:00:46,820 --> 00:00:50,659
我觉得20年前买的或者是35年吧
21
00:00:50,659 --> 00:00:53,109
我们在低位买的
22
00:00:53,109 --> 00:00:53,950
如果是我的
23
00:00:53,950 --> 00:00:55,469
我觉得还是可以做教职的
24
00:00:55,469 --> 00:00:58,929
他的分红在现在的越来越低的
25
00:00:58,929 --> 00:01:00,710
这样的一个利率水平之下
26
00:01:00,710 --> 00:01:03,210
还是越来越具备它的吸引力
27
00:01:03,210 --> 00:01:06,069
当然我讲的是之前买的啊
28
00:01:06,069 --> 00:01:09,469
这个坐轿子的快乐和好处
29
00:01:09,469 --> 00:01:13,030
但是很多的散户朋友他没有这个认知的时候
30
00:01:13,030 --> 00:01:17,109
他未必能够享受到20倍这样的一个增长
31
00:01:17,109 --> 00:01:18,489
甚至是投资是负的
32
00:01:18,489 --> 00:01:20,790
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
33
00:01:20,790 --> 00:01:22,545
比如说我举个例子
34
00:01:22,890 --> 00:01:24,090
现在是26年
35
00:01:25,129 --> 00:01:25,530
26年
36
00:01:25,530 --> 00:01:26,329
大家想象一下
37
00:01:26,329 --> 00:01:29,719
跟24年低位的时候的投资氛围相比
38
00:01:29,719 --> 00:01:32,159
是显而易见是不一样的
39
00:01:32,159 --> 00:01:34,859
24年大家都是往外退
40
00:01:34,859 --> 00:01:35,500
包括外资
41
00:01:35,500 --> 00:01:36,239
到26年
42
00:01:36,239 --> 00:01:37,840
很多的散户朋友就往里进
43
00:01:37,840 --> 00:01:39,640
这个是节奏的问题
44
00:01:39,640 --> 00:01:43,200
关键是进了一些大股东拼命在减持的
45
00:01:43,200 --> 00:01:45,400
大家看看银行有没有在减持
46
00:01:45,400 --> 00:01:46,439
他还不断的在回购啊
47
00:01:46,439 --> 00:01:49,269
因为大部分的银行还是折价的
48
00:01:49,269 --> 00:01:52,799
大部分的银行现在还不能够上市
49
00:01:52,799 --> 00:01:55,719
因为已经在只有0.5PB
50
00:01:55,719 --> 00:01:56,500
我们讲PB啊
51
00:01:56,500 --> 00:01:57,359
它怎么能上市呢
52
00:01:57,359 --> 00:01:58,840
这就是这个道理
53
00:01:58,840 --> 00:02:01,680
现在能上市的都是PB不知道多少倍了
54
00:02:01,680 --> 00:02:03,780
而且一上市就翻七倍
55
00:02:03,780 --> 00:02:06,000
就比发行价翻七倍
56
00:02:06,000 --> 00:02:07,959
这种情况是比比皆是的
57
00:02:07,959 --> 00:02:09,919
但是大部分的散户朋友都去买了
58
00:02:09,919 --> 00:02:13,408
那个翻七倍的东西能赚钱吗
59
00:02:13,408 --> 00:02:15,188
当然我们讲的是外围市场
60
00:02:15,188 --> 00:02:17,509
所以这个就是认知的问题
61
00:02:17,830 --> 00:02:21,849
而20年以来我们一直看好的银行呢
62
00:02:21,849 --> 00:02:24,090
是没有多少人愿意碰的
63
00:02:24,090 --> 00:02:25,919
因为他每天都是织布机
64
00:02:25,919 --> 00:02:27,419
就一分钱玩一天
65
00:02:27,419 --> 00:02:30,669
那对于这个只争朝夕的散户朋友来说
66
00:02:30,669 --> 00:02:32,250
那简直是要命的
67
00:02:32,250 --> 00:02:35,110
因为这个波动不足以让他有投资的
68
00:02:35,110 --> 00:02:37,000
或者是投机的这种快乐
69
00:02:37,000 --> 00:02:39,800
但是如果你问问拿了20年的这个朋友
70
00:02:39,800 --> 00:02:44,219
他这个充实感是投机的朋友是体会不到的
71
00:02:44,219 --> 00:02:45,219
这就是做好人
72
00:02:45,219 --> 00:02:46,379
买好股得好报
73
00:02:46,379 --> 00:02:48,479
我讲的不一定是单指银行
74
00:02:48,479 --> 00:02:51,460
我讲的是呃低估的蓝筹股
75
00:02:51,460 --> 00:02:57,169
价值投资的快乐是投机的朋友所体会不到的
76
00:02:57,169 --> 00:02:59,110
而投机的那种刺激
77
00:02:59,110 --> 00:03:01,889
它也是价值投资的朋友无屑一顾的
78
00:03:01,889 --> 00:03:04,590
什么人才能够回到价值投资呢
79
00:03:04,590 --> 00:03:11,490
深刻的领会到感悟到一些悟道的朋友
80
00:03:11,770 --> 00:03:13,330
他才能懂这个东西
81
00:03:13,330 --> 00:03:16,550
投机的这个朋友他离悟道还远着呢
82
00:03:16,550 --> 00:03:19,819
或者是说他悟道的是另外一个道
83
00:03:19,819 --> 00:03:22,879
是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东西
84
00:03:22,879 --> 00:03:25,020
还不是武当跟少林的这种关系
85
00:03:25,020 --> 00:03:28,789
还不是他是完全是两个世界观
86
00:03:28,789 --> 00:03:29,990
两个维度
87
00:03:29,990 --> 00:03:31,830
两个人生观
88
00:03:31,830 --> 00:03:32,789
价值观
89
00:03:32,789 --> 00:03:34,289
就像一个是上班
90
00:03:34,289 --> 00:03:36,379
一个是去捞偏门
91
00:03:36,379 --> 00:03:37,379
一个是做好人
92
00:03:37,379 --> 00:03:38,259
一个是做坏人
93
00:03:38,259 --> 00:03:41,139
当然不能说这个比喻可能不一定是很恰当
94
00:03:41,139 --> 00:03:44,079
但是这个道理是一样的
95
00:03:44,079 --> 00:03:47,058
我们不能够贬低所有的交易的朋友
96
00:03:47,058 --> 00:03:48,419
这个是另外一条道
97
00:03:48,419 --> 00:03:49,718
我不知道表述清楚没有
98
00:03:49,718 --> 00:03:51,959
因为如果不知道这两个区别的人
99
00:03:51,959 --> 00:03:53,419
他很难理解的
100
00:03:53,419 --> 00:03:57,000
就像上班的人跟捞偏门的人
101
00:03:57,000 --> 00:03:59,930
他是很难理解彼此的这种
102
00:04:00,169 --> 00:04:02,469
当然上班的也有不一样的班是吧
103
00:04:02,469 --> 00:04:04,519
我讲的是大部分的
104
00:04:04,519 --> 00:04:05,758
一个是走正道
105
00:04:05,758 --> 00:04:06,758
一个是捞偏门
106
00:04:06,758 --> 00:04:08,818
但是这个比喻可能也不太合适
107
00:04:08,818 --> 00:04:13,060
因为投机也是一个合法的框架之内的
108
00:04:13,060 --> 00:04:18,978
但是哈但是他的跟投资的理念是完全不一样的
109
00:04:18,978 --> 00:04:20,098
很多人很难理解
110
00:04:20,098 --> 00:04:23,819
很可能很多人穷极一生都很难理解的一个东西
111
00:04:23,819 --> 00:04:29,579
比如说我们最近跟一些散户朋友在接触的时候
112
00:04:29,579 --> 00:04:30,379
他就说啊
113
00:04:30,379 --> 00:04:32,259
我最近在慢慢的进股票啊
114
00:04:32,259 --> 00:04:34,439
天呐当然讲的是外围市场
115
00:04:34,439 --> 00:04:36,439
那前几年去哪里了
116
00:04:36,439 --> 00:04:37,740
前几年不进啊
117
00:04:38,759 --> 00:04:41,019
这就是区别了节奏的问题了
118
00:04:41,019 --> 00:04:44,339
很多人的节奏跟大盘的节奏
119
00:04:44,339 --> 00:04:45,959
当然不能说是绝对不能投
120
00:04:45,959 --> 00:04:48,579
我就说反正跟巴菲特的节奏是相反的
121
00:04:48,579 --> 00:04:50,639
这样可能大家能容易理解一些
122
00:04:50,639 --> 00:04:52,540
但不能说巴菲特绝对
123
00:04:52,540 --> 00:04:57,250
只是说巴菲特先生是一个价值投资的标杆
124
00:04:57,250 --> 00:04:58,329
其中之一
125
00:04:58,329 --> 00:04:58,889
这样理解
126
00:04:58,889 --> 00:05:01,360
不能说他这就一切都按他的逻辑
127
00:05:01,360 --> 00:05:02,939
这个我觉得也不对
128
00:05:02,939 --> 00:05:06,199
只不过他是一个价值投资者的老师
129
00:05:06,199 --> 00:05:09,548
这样讲可能会很多人能够理解一些
130
00:05:09,548 --> 00:05:11,608
但是我这样讲也是没用的
131
00:05:11,608 --> 00:05:12,269
为什么
132
00:05:12,269 --> 00:05:16,028
因为人性的弱点就是在高的时候驱动大家进场
133
00:05:16,028 --> 00:05:17,470
因为现在涨了吧
134
00:05:17,470 --> 00:05:19,110
涨了还不近吗是吧
135
00:05:19,110 --> 00:05:20,850
这不就简单的这么一个逻辑吗
136
00:05:20,850 --> 00:05:23,259
但涨了它的价值呢
137
00:05:23,259 --> 00:05:25,860
当然我觉得有部分的还是可以的
138
00:05:25,860 --> 00:05:27,860
但是这个难度就比3年前
139
00:05:27,860 --> 00:05:29,939
这个投资难度要增大了
140
00:05:29,939 --> 00:05:32,060
而且大部分人进场的投资者
141
00:05:32,060 --> 00:05:34,220
他分辨不出来哪个低哪个高
142
00:05:34,220 --> 00:05:35,339
就这个道理啊
143
00:05:35,339 --> 00:05:36,540
只不过我讲这个也没用
144
00:05:36,540 --> 00:05:38,689
因为人性的弱点就是毒刺
145
00:05:39,160 --> 00:05:42,100
26年大家想起来买股票了
146
00:05:42,100 --> 00:05:44,089
那24年跑哪里去了
147
00:05:44,089 --> 00:05:45,509
24年没感觉
148
00:05:45,509 --> 00:05:50,649
或者23年二二年那个时候是一片抱怨中离场
149
00:05:50,649 --> 00:05:54,149
那么26年是一片乐观中进场
150
00:05:54,149 --> 00:05:57,110
这就是绝大多数人跟巴菲特先生
151
00:05:57,110 --> 00:06:00,178
节奏不一样的道理
152
00:06:00,178 --> 00:06:03,298
当然这个进场也不一定说完全不行
153
00:06:03,298 --> 00:06:04,538
只是投资难度加大
154
00:06:04,538 --> 00:06:06,939
到巴菲特先生都已经退一半了啊
155
00:06:06,939 --> 00:06:09,918
伯利先生都已经布好空头的仓位了
156
00:06:09,930 --> 00:06:11,670
只是看什么时候收割而已
157
00:06:11,670 --> 00:06:14,560
我不知道表述清楚了没有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