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阿里巴巴vs腾讯哪个更有潜力

BV1K3dBBREdz · 全哥爱分享
在B站观看
发布时间 2026-04-17 08:58
时长 4分10秒
播放 5555
点赞 66
评论 32
弹幕 -

学习笔记

基于字幕生成,时间引用会以小徽标显示。
等待生成结果

资料区

原始字幕、评论和弹幕默认折叠,作为学习核查材料。
原始字幕
1
00:00:00,640 --> 00:00:04,559
小博咱们前年啊在济南爬山的时候

2
00:00:04,559 --> 00:00:05,860
我们探讨一个问题

3
00:00:05,860 --> 00:00:08,000
如果是你在阿里和腾讯之间选择

4
00:00:08,000 --> 00:00:09,419
你会选哪一个

5
00:00:09,419 --> 00:00:12,080
前年是腾讯

6
00:00:12,400 --> 00:00:14,820
当时腾讯是不是商业模式比阿里好很多呀

7
00:00:14,820 --> 00:00:18,199
对呀那阿里呢经过去年的外卖站

8
00:00:18,199 --> 00:00:19,719
股价呢一落千丈

9
00:00:19,719 --> 00:00:21,620
那如果说你选腾讯呢

10
00:00:21,620 --> 00:00:23,879
这两年肯定是跑赢阿里的

11
00:00:23,879 --> 00:00:27,140
如果说今年呢你再来看阿里和腾讯

12
00:00:27,140 --> 00:00:28,399
你会选哪一个

13
00:00:28,399 --> 00:00:30,949
阿里你为什么选阿里了呢

14
00:00:30,949 --> 00:00:32,829
那阿里的商业模式发生改变了吗

15
00:00:32,829 --> 00:00:34,228
阿里我不打了

16
00:00:34,228 --> 00:00:36,549
卖赚也比腾讯强

17
00:00:36,549 --> 00:00:39,770
阿里不卖不打外卖战会比腾讯强

18
00:00:39,770 --> 00:00:40,909
强在哪里呀

19
00:00:40,909 --> 00:00:44,130
想在他抢点便宜

20
00:00:45,789 --> 00:00:46,609
跌的多

21
00:00:46,609 --> 00:00:48,329
对阿里啊

22
00:00:48,329 --> 00:00:51,030
从高点到现在打了个不到四折

23
00:00:51,030 --> 00:00:54,179
实际上这几年在阿里上挣钱的人很少

24
00:00:54,179 --> 00:00:55,579
除非说你会卖

25
00:00:55,579 --> 00:00:56,880
如果你不会卖的话

26
00:00:56,880 --> 00:00:59,119
阿里去年涨了又跌回去了

27
00:00:59,119 --> 00:01:00,990
实际上阿里的体验很差

28
00:01:00,990 --> 00:01:03,310
腾讯的体验呢虽然说没有那么好

29
00:01:03,310 --> 00:01:05,209
但是比阿里强很多

30
00:01:05,209 --> 00:01:06,790
那你要买阿里的话

31
00:01:06,790 --> 00:01:07,750
你主要考虑哪个因素

32
00:01:07,750 --> 00:01:08,969
是不是因为它的AI啊

33
00:01:08,969 --> 00:01:13,069
对阿里呢在AI上他一直属于进攻趋势

34
00:01:13,069 --> 00:01:15,269
腾讯呢它属于防守趋势

35
00:01:15,269 --> 00:01:16,209
这也是为什么

36
00:01:16,209 --> 00:01:18,530
腾讯今年跌了将近30%的原因啊

37
00:01:18,530 --> 00:01:21,090
就是因为他在AI上慢了一拍

38
00:01:21,090 --> 00:01:23,870
阿里呢实际上他在AI上是领先的

39
00:01:23,870 --> 00:01:25,969
但是问题是他的精力太分散了

40
00:01:25,969 --> 00:01:28,329
你知道阿里打过外战亏了多少钱吗

41
00:01:28,329 --> 00:01:30,590
不知道亏了1000个亿啊

42
00:01:30,590 --> 00:01:32,569
嗯如果他不打王外战

43
00:01:32,569 --> 00:01:34,450
他把这1000亿挪到了AI上

44
00:01:34,450 --> 00:01:36,290
他现在是不是已经又领先了

45
00:01:36,290 --> 00:01:38,269
对你看我举个例子啊

46
00:01:38,269 --> 00:01:40,269
比如说他开始打外卖蛋的时候啊

47
00:01:40,269 --> 00:01:42,090
一单亏个三五块钱

48
00:01:42,090 --> 00:01:43,569
一年亏1000个亿

49
00:01:43,569 --> 00:01:46,230
但是呢他现在呢卖token

50
00:01:46,230 --> 00:01:47,409
他搞大模型

51
00:01:47,409 --> 00:01:49,390
卖token呢虽然也是烧钱

52
00:01:49,390 --> 00:01:50,549
也要烧掉很多钱

53
00:01:50,549 --> 00:01:52,670
但是绝对烧不到1000个亿

54
00:01:52,670 --> 00:01:54,250
但是他烧这个钱呢

55
00:01:54,250 --> 00:01:56,799
它带来的估值提升远远不止这个

56
00:01:56,799 --> 00:02:01,728
而且卖token带来的收入是远远大于搞外卖的

57
00:02:01,728 --> 00:02:03,769
那你猜为什么他还要搞外卖呢

58
00:02:03,769 --> 00:02:04,409
什么原因呢

59
00:02:04,409 --> 00:02:07,120
因为他想领先一想装逼

60
00:02:07,120 --> 00:02:09,280
他因为是因为怕拼多多

61
00:02:09,280 --> 00:02:10,719
还有美团抖音抢他的老巢

62
00:02:10,719 --> 00:02:11,659
对不对对

63
00:02:11,659 --> 00:02:14,000
他还是靠主营业务赚钱给他输血

64
00:02:14,000 --> 00:02:16,000
实际上无论是阿里腾讯

65
00:02:16,000 --> 00:02:18,280
他们都是一些传统的业务公司

66
00:02:18,280 --> 00:02:20,340
比如说阿里还得靠电商赚钱

67
00:02:20,340 --> 00:02:22,479
腾讯呢还得靠游戏赚钱是吧

68
00:02:22,479 --> 00:02:24,439
它还是传统的电商公司

69
00:02:24,439 --> 00:02:25,560
它不是像美国

70
00:02:25,560 --> 00:02:27,960
美国这种科技公司在AI上已经赚钱了

71
00:02:27,960 --> 00:02:30,900
比如说你像你像那个是阿里云

72
00:02:30,900 --> 00:02:33,000
那不是你像亚马逊AWS

73
00:02:33,000 --> 00:02:35,400
已经占了他业务的一半的利润了啊

74
00:02:35,400 --> 00:02:37,240
比如说特殊的FSD啊

75
00:02:37,240 --> 00:02:39,240
利润也是每年高速增长啊

76
00:02:39,240 --> 00:02:40,520
再比如像微软啊

77
00:02:40,520 --> 00:02:41,229
云服务

78
00:02:41,229 --> 00:02:42,129
谷歌的云

79
00:02:42,129 --> 00:02:45,490
甚至甲骨文的云都是50%以上的增长

80
00:02:45,490 --> 00:02:48,740
实际上美股科技呢他已经在AI上尝到了甜头

81
00:02:48,740 --> 00:02:50,800
他的投入已经见到了效果了

82
00:02:50,800 --> 00:02:52,219
包括美国的大模型

83
00:02:52,219 --> 00:02:53,539
你无论是他的UP怎么的

84
00:02:53,539 --> 00:02:54,879
是不是每个月都赚钱呀

85
00:02:54,879 --> 00:02:56,219
但你再看那个哦

86
00:02:56,219 --> 00:02:57,990
你看那个就是小龙虾

87
00:02:57,990 --> 00:03:00,979
那个公司就二二十多配克二手欧佩克

88
00:03:00,979 --> 00:03:04,060
你知道他他现在每个月收入多少钱吗

89
00:03:05,580 --> 00:03:08,020
就美国的科技公司在AI上已经尝到了甜头

90
00:03:08,020 --> 00:03:09,300
所以他又大力的投

91
00:03:09,300 --> 00:03:10,479
不遗余力的投

92
00:03:10,479 --> 00:03:12,939
但中国这些互联网公司尝到甜头了吗

93
00:03:12,939 --> 00:03:15,979
没有他现在只是尝到苦头了

94
00:03:15,979 --> 00:03:17,459
他尝到外卖的苦头

95
00:03:17,459 --> 00:03:19,118
投入上没有上限

96
00:03:19,118 --> 00:03:20,899
所以导致他呢他在投入上

97
00:03:20,899 --> 00:03:23,179
他是他是一个什么状态

98
00:03:23,179 --> 00:03:24,399
它是一个是吧

99
00:03:24,399 --> 00:03:26,780
这个就是放不开的状态是吧

100
00:03:26,780 --> 00:03:27,979
因为投了之后没效果

101
00:03:27,979 --> 00:03:30,300
在传统主营业务上稍微打价格战又有增量

102
00:03:30,300 --> 00:03:33,030
他迫于考核压力是不是就很短视呀

103
00:03:33,030 --> 00:03:34,789
实际上呢这就是一个核心的问题

104
00:03:34,789 --> 00:03:35,710
就是你越不赚钱

105
00:03:35,710 --> 00:03:37,030
你越不敢去大投入

106
00:03:37,030 --> 00:03:38,389
对你越守着老业务

107
00:03:38,389 --> 00:03:39,110
你像美股呢

108
00:03:39,110 --> 00:03:39,629
他越赚钱

109
00:03:39,629 --> 00:03:40,229
他越愿意投

110
00:03:40,229 --> 00:03:41,110
是不是对

111
00:03:41,110 --> 00:03:44,699
但你觉得这个这个趋势的话会不会扭转呀

112
00:03:44,699 --> 00:03:46,800
会对随着token出海

113
00:03:46,800 --> 00:03:47,889
token的爆发

114
00:03:47,889 --> 00:03:49,810
慢慢的他在这里面找常识了以后

115
00:03:49,810 --> 00:03:51,590
是不是把注意力全部集中了

116
00:03:51,590 --> 00:03:53,370
如果团队集中注意力集中

117
00:03:53,370 --> 00:03:54,110
资源集中

118
00:03:54,110 --> 00:03:55,530
加上这个趋势上来

119
00:03:55,530 --> 00:03:58,020
他会不会在A上带来这个风口啊

120
00:03:58,020 --> 00:04:00,919
会所以实际上呢他如果在A上发力

121
00:04:00,919 --> 00:04:02,658
公司还是非常有前途的

122
00:04:02,658 --> 00:04:04,139
对不对对好吧

123
00:04:04,139 --> 00:04:05,709
那你今天选什么呀

124
00:04:05,709 --> 00:04:07,068
嗯哪里诶

125
00:04:07,068 --> 00:04:08,028
嘿嘿嘿好

126
00:04:08,028 --> 00:04:08,788
我们年底再看看

127
00:04:08,788 --> 00:04:09,188
好不好

128
00:04:09,188 --> 00:04:09,740
好
评论

共 20 条,按点赞数排序。

用户 内容 点赞 回复 时间
小白咸菜加一 不要再跟孩子探讨这些了,孩子根本不快乐,不喜欢听 25 5 2026-04-17 16:27
丧尸暴龙猫 必然腾讯 阿里花了那么多钱烧ai 实际入口是个问题,而且核心业务竞争激烈。 4 0 2026-04-27 08:31
awenbigprawn 服了,美国的巨头也是传统业务赚钱,AI还在投入期怎么可能赚啊 4 2 2026-04-17 23:02
绿色Dreams 腾讯问题也不小,微信业务是唯一护城河,游戏审美越来越差,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能再玩十年老三样及其衍生,lol、王者、和平,这些游戏都挺浪费时间的,其他基本就靠买ip或者跟着抄 阿里面对的竞争也太强了,暂时核心还是电商平台,千问团队压力很大 3 1 2026-05-01 12:07
永远支持五星红旗 现在和小孩子讲这些太早了,他们根本无法完全理解的。 3 0 2026-04-20 17:23
小李子要过暑假 孩子一般是不世故的 很单纯的 股市就是人性 3 0 2026-04-18 05:41
家和事鋞 但是那么多店xx%维持住 1 0 2026-04-19 19:36
创新港的小猫咪 腾讯性价比拉满。 1 0 2026-04-18 09:31
小李子要过暑假 把蒋凡开了吧 1 0 2026-04-18 05:43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6888 全兄,最近怎么感觉脸都走形了 1 0 2026-04-17 21:03
大唐唐唐MC 有空说说小米~~~ 1 0 2026-04-17 13:50
面壁的虫子 我感觉这孩子以后长大了,最讨厌的就是财经内容 0 0 2026-05-30 19:01
叫我火华哥 腾讯落后了 0 0 2026-05-10 02:13
aqua198 都是退市股,瞎分析[吃瓜][吃瓜][吃瓜][吃瓜] 0 1 2026-05-07 00:51
毛竹哥64 每年收入300亿,不是每月 0 0 2026-05-06 22:06
EHE585 有一定的道理,不过我觉得你有一些地方看的稍微有点肤浅,所以难免理解出差错。腾讯其实是这样的,可以看出你不太懂腾讯,腾讯任何时候都是后来者,他并不讲抢先,它讲的永远是后发优势。你可以往前推到现在,腾讯永远是慢半拍,它的一切模式,包括游戏,包括它的两个APP微信和QQ,都没有任何创新,它其实就是个传统公司,但披着网络的外衣。别人干的好,它就模仿,别人干什么,只要它有能力,也会去干,这样可以避免踩很多雷,它借鉴的都是比较成熟的,在游戏领域,比如DNF、电竞王者吃鸡之类的,其实都是后头模仿的,要么就是它看见好,然后国内拉代理,再比如蒸汽平台。模仿和慢半步,这是腾讯的本性,也可以说是企业文化,或者说他们自己的战略定位向来就如此。段永平在回答一个采访者的发言中曾说到过,“如果你找出微软有任何一个创新的地方,我给你钱”,其实腾讯就是微软这样的企业,它不够仁义,但它足够霸道,所以并不能简单的以谁快谁慢谁攻谁守来评判这家企业,我们在判断一家企业优秀与否的时候,要更加多面的,立体的,深入的去了解他们,最重要的是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这是价投关键中的关键。 0 2 2026-04-28 09:14
小李子要过暑假 相信孩子的选择 0 0 2026-04-18 05:40
alymphocyte Anthropic是每年300亿吧? 0 0 2026-04-17 21:28
大唐唐唐MC 有空说说小米~~~ 0 1 2026-04-17 13:50
满嘴跑火车的哑巴 看到210[doge][doge] 0 0 2026-04-17 09:56
弹幕

采集完成,该视频无弹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