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阿里巴巴为何跌个不停

BV18QPNzoE5b · 全哥爱分享
在B站观看
发布时间 2026-03-04 17:28
时长 4分5秒
播放 6997
点赞 132
评论 26
弹幕 4

学习笔记

基于字幕生成,时间引用会以小徽标显示。
等待生成结果

资料区

原始字幕、评论和弹幕默认折叠,作为学习核查材料。
原始字幕
1
00:00:00,580 --> 00:00:01,540
权哥诶

2
00:00:01,540 --> 00:00:03,779
阿里巴巴怎么跌这么惨呢

3
00:00:03,779 --> 00:00:05,620
今年不光是阿里巴巴跌啊

4
00:00:05,620 --> 00:00:07,179
所有的中概都在跌

5
00:00:07,179 --> 00:00:08,500
美股科技跌的也很多

6
00:00:08,500 --> 00:00:10,130
只是不像中概跌这么惨啊

7
00:00:10,130 --> 00:00:12,080
实际上它跌这么多的原因呢

8
00:00:12,080 --> 00:00:13,919
就是他战略出现出问题了

9
00:00:13,919 --> 00:00:15,660
你看我前两天拍了个视频

10
00:00:15,660 --> 00:00:17,059
好多人还讽刺我

11
00:00:17,059 --> 00:00:20,269
我说国内做大模型的公司方向都出错了

12
00:00:20,269 --> 00:00:20,989
按道理呢

13
00:00:20,989 --> 00:00:23,550
你做大模型应该是像那个字母的呀

14
00:00:23,550 --> 00:00:24,390
格洛克啊

15
00:00:24,390 --> 00:00:25,070
特勒GBT啊

16
00:00:25,070 --> 00:00:26,239
包括是吧

17
00:00:26,239 --> 00:00:27,458
HKG这种公司似的

18
00:00:27,458 --> 00:00:29,638
你应该去做一些有深度的

19
00:00:29,638 --> 00:00:30,678
有技术含量的东西

20
00:00:30,678 --> 00:00:32,359
而不是拿大瓶来点外卖

21
00:00:32,359 --> 00:00:34,439
那第一个呢就阿里巴巴他拿了个大模型呢

22
00:00:34,439 --> 00:00:35,380
还是用流量思维

23
00:00:35,380 --> 00:00:36,859
这个思维本身就有问题

24
00:00:36,859 --> 00:00:37,880
很多人理解不了

25
00:00:37,880 --> 00:00:40,100
说那我这东西需要拉新啊

26
00:00:40,100 --> 00:00:41,340
你拉心干嘛

27
00:00:41,340 --> 00:00:42,439
这就很有问题

28
00:00:42,439 --> 00:00:45,979
比如说今天因为你补贴奶茶免费喝奶茶好了

29
00:00:45,979 --> 00:00:47,820
大家注册了阿里的千问

30
00:00:47,820 --> 00:00:49,399
等明天没有奶茶的时候呢

31
00:00:49,399 --> 00:00:51,340
下载它就不需要下载它给卸载了

32
00:00:51,659 --> 00:00:55,000
所以实际上呢你在电商时代

33
00:00:55,000 --> 00:00:56,520
这个活跃用户是有用的

34
00:00:56,520 --> 00:00:59,439
但是你在AI时代活跃用户不是最重要的

35
00:00:59,439 --> 00:01:02,299
主要是你自己产品本身的技术含量

36
00:01:02,299 --> 00:01:04,579
有效的客户作用是吧

37
00:01:04,579 --> 00:01:06,260
真正客户价值这是有用

38
00:01:06,260 --> 00:01:07,019
那第二个呢

39
00:01:07,019 --> 00:01:10,480
就是阿里这几年呢大部分战略都出错了

40
00:01:10,480 --> 00:01:12,780
就他的管理层我觉得还是太老化了

41
00:01:12,780 --> 00:01:14,260
包括啊创始人马老板

42
00:01:14,260 --> 00:01:15,969
他也是在这个战略上

43
00:01:15,969 --> 00:01:17,049
我觉得没有想明白

44
00:01:17,049 --> 00:01:17,890
在过去的时候呢

45
00:01:17,890 --> 00:01:20,739
你是流量视为D盘思维是吧

46
00:01:20,739 --> 00:01:22,040
然后gm v思维

47
00:01:22,040 --> 00:01:23,780
然后组织效率思维

48
00:01:23,780 --> 00:01:25,259
但是今天是AI时代

49
00:01:25,259 --> 00:01:27,938
你的思维和策略应该向美国学习

50
00:01:27,938 --> 00:01:29,409
像谷歌是吧

51
00:01:29,409 --> 00:01:30,230
向这个工程学习

52
00:01:30,230 --> 00:01:31,890
你看人家谷歌就这么点

53
00:01:31,890 --> 00:01:32,810
GROUK马斯克

54
00:01:32,810 --> 00:01:33,810
人家怎么想的

55
00:01:33,810 --> 00:01:35,069
人家想的是第一个呢

56
00:01:35,069 --> 00:01:38,438
我这个产品本身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57
00:01:38,438 --> 00:01:39,599
你包括腾讯

58
00:01:39,599 --> 00:01:40,379
腾讯也没想明白

59
00:01:40,379 --> 00:01:41,498
但是腾讯他没犯很大错误

60
00:01:41,498 --> 00:01:43,989
因为你的商业模式和腾讯不一样对吧

61
00:01:43,989 --> 00:01:44,750
你看阿里呢

62
00:01:44,750 --> 00:01:47,439
他拿这个打外卖和美团打

63
00:01:47,439 --> 00:01:51,120
其实在低客单上是绝对不能打这种量战的

64
00:01:51,120 --> 00:01:53,340
低客单亏起来比高客单亏的还多

65
00:01:53,340 --> 00:01:54,239
因为我们做生意

66
00:01:54,239 --> 00:01:54,640
我们知道啊

67
00:01:54,640 --> 00:01:55,140
高客单

68
00:01:55,140 --> 00:01:55,739
那举个例子

69
00:01:55,739 --> 00:01:56,700
比如原来你赚1000

70
00:01:56,700 --> 00:01:58,459
现在你你你赚500了

71
00:01:58,459 --> 00:01:59,379
你还有500

72
00:01:59,379 --> 00:02:00,239
低客单不行

73
00:02:00,239 --> 00:02:01,180
原来你赚一块

74
00:02:01,180 --> 00:02:02,420
外卖一单就几块

75
00:02:02,420 --> 00:02:03,540
你现在一旦亏三块

76
00:02:03,540 --> 00:02:04,040
亏四块

77
00:02:04,040 --> 00:02:04,700
一天1亿呢

78
00:02:04,700 --> 00:02:05,659
一天亏三个亿

79
00:02:05,659 --> 00:02:07,079
一年亏1000个亿啊

80
00:02:07,079 --> 00:02:08,408
嗯你赚1000个亿

81
00:02:08,408 --> 00:02:09,248
你知道什么概念吗

82
00:02:09,248 --> 00:02:11,209
整个逃生加起来你也赚1000多个亿

83
00:02:11,209 --> 00:02:13,149
你把你淘汰的利润全补进去

84
00:02:13,149 --> 00:02:16,169
你你才勉强够你亏的关键你还有AI

85
00:02:16,169 --> 00:02:17,310
你还得出血吧

86
00:02:17,310 --> 00:02:18,930
所以本质上阿里还在做个事

87
00:02:18,930 --> 00:02:19,409
没想明白

88
00:02:19,409 --> 00:02:21,020
实际上外卖不是不能做

89
00:02:21,020 --> 00:02:22,879
是你可以做高客单

90
00:02:22,879 --> 00:02:23,979
做高附加值

91
00:02:23,979 --> 00:02:26,060
然后做和美团差异化的东西对吧

92
00:02:26,060 --> 00:02:28,199
你又不是说没有没有线下

93
00:02:28,199 --> 00:02:28,719
对不对

94
00:02:28,719 --> 00:02:29,699
你应该这么来干

95
00:02:29,699 --> 00:02:31,319
但是呢阿里他是把这个东西呢

96
00:02:31,319 --> 00:02:32,599
又做成了一个电商模式了

97
00:02:32,599 --> 00:02:33,840
所以相当于阿里的管理层

98
00:02:33,840 --> 00:02:36,889
他都是围绕流量思维战略

99
00:02:36,889 --> 00:02:38,829
手和持和建木是我来做的

100
00:02:38,829 --> 00:02:39,748
那还有一点呢

101
00:02:39,748 --> 00:02:42,049
就是阿里现在面临的就是横溢又下滑

102
00:02:42,049 --> 00:02:44,109
就淘天下滑刹不住了

103
00:02:44,109 --> 00:02:45,329
包括京东也是一样的

104
00:02:45,329 --> 00:02:46,209
这一点的话

105
00:02:46,209 --> 00:02:47,829
他们都没有拼多多聪明

106
00:02:47,829 --> 00:02:49,528
实际上应该不一律的做海外

107
00:02:49,528 --> 00:02:50,949
国内本身就没有增量了

108
00:02:50,949 --> 00:02:53,270
你与其在那里存量里面去厮杀对吧

109
00:02:53,270 --> 00:02:53,949
一单亏几块钱

110
00:02:53,949 --> 00:02:55,469
你还不如说像拼多多一样

111
00:02:55,469 --> 00:02:56,229
海外多好

112
00:02:56,229 --> 00:02:56,669
是的

113
00:02:56,669 --> 00:02:58,740
你海外你不管说别的国家怎么样封锁你

114
00:02:58,740 --> 00:03:00,800
最起码海外也是有利润的

115
00:03:00,800 --> 00:03:03,318
最起码海外可以补国内

116
00:03:03,318 --> 00:03:06,598
但最起码到国内最后啊最后一战的时候

117
00:03:06,598 --> 00:03:08,218
比如大家快血耗尽的时候

118
00:03:08,218 --> 00:03:09,199
你在海外有钱

119
00:03:09,199 --> 00:03:11,210
你可以拿过来去熬嗯

120
00:03:11,210 --> 00:03:12,330
把对手熬倒

121
00:03:12,330 --> 00:03:13,530
等到对手犯错误

122
00:03:13,530 --> 00:03:14,569
这才是正解

123
00:03:14,569 --> 00:03:16,710
而不是说现在我在国内视察

124
00:03:16,710 --> 00:03:18,129
你打赢了又怎么样

125
00:03:18,129 --> 00:03:19,490
就国内这个商业战场

126
00:03:19,490 --> 00:03:21,370
你打赢了依然是不能填的

127
00:03:21,370 --> 00:03:22,360
没有任何意义

128
00:03:22,360 --> 00:03:25,300
所以你看美国的外卖对吧

129
00:03:25,300 --> 00:03:26,840
这个刀带吃啊

130
00:03:26,840 --> 00:03:27,319
包括五保

131
00:03:27,319 --> 00:03:28,269
人家怎么做的呢

132
00:03:28,269 --> 00:03:29,599
倒带这个舞步

133
00:03:29,599 --> 00:03:32,159
即使今天美国的成本这么高的情况下

134
00:03:32,159 --> 00:03:33,120
那利润很高

135
00:03:33,120 --> 00:03:34,439
增长率是翻倍的

136
00:03:34,439 --> 00:03:35,360
高产是怎么做呢

137
00:03:35,360 --> 00:03:37,360
第一主要发力的是商业模式

138
00:03:37,360 --> 00:03:40,830
就是外卖最高的成本是外卖员对吧对

139
00:03:40,830 --> 00:03:41,769
全部找兼职

140
00:03:41,769 --> 00:03:44,408
第二个呢兼职现在是也慢慢的减少了

141
00:03:44,408 --> 00:03:44,769
为啥呢

142
00:03:44,769 --> 00:03:45,628
全是机器人

143
00:03:45,628 --> 00:03:46,829
重点发现机器人

144
00:03:46,829 --> 00:03:47,908
这个才是正解

145
00:03:47,908 --> 00:03:49,889
所以呢国内的这些公司呢

146
00:03:49,889 --> 00:03:51,430
我我个人认为的哈

147
00:03:51,430 --> 00:03:52,490
还是老家伙

148
00:03:52,490 --> 00:03:55,150
老东西在负责这些战略

149
00:03:55,150 --> 00:03:56,530
所以这个事本身就有问题的

150
00:03:56,530 --> 00:03:58,969
但新一代的这些人呢说了不算

151
00:03:58,969 --> 00:04:02,110
所以呢想去真正解决这个中概的问题

152
00:04:02,110 --> 00:04:03,019
换人
评论

共 16 条,按点赞数排序。

用户 内容 点赞 回复 时间
6枚硬币名称已存在 分析那么多都不是主因,主因就是海外资金撤退了[呲牙] 27 4 2026-03-04 18:10
老辣却幼稚 全哥你说的没错,但阿里内部也能想到。ai对话型产品大战也许在豆包破亿时已经阶段性结束。 但是阿里不能丢了app时代电商、本地的生态位,要让ai时代的淘宝闲鱼飞猪饿了么出现在阿里。所以才会出现点奶茶这样看起不合理的尝试。 7 1 2026-03-04 19:21
碧蓝娜 海尔跌的好惨 5 1 2026-03-04 17:54
感觉有蜘蛛在身上爬 主播怎么把个人简介删了,刚刚想看一眼你群的门槛 3 1 2026-03-04 17:49
热刺能拿欧冠吗 ai盈利模式确定了吗?你要是阿里老板,阿里直接要完蛋。 2 2 2026-03-04 18:42
碧蓝娜 好像用了千问也不知道哪里创造价值 1 0 2026-03-04 21:34
家和事鋞 🈶靠谱的海外能落实,商品各种各种 0 0 2026-04-11 21:18
家和事鋞 不该这样,但是互相感觉用千问当大家用户体验感在产品全阿里体系的产品链↑ 0 0 2026-04-11 21:17
zyoofyy 会回来的 0 0 2026-04-10 13:25
bosai doordash 和 uber 一定会倒闭的,因为效率太差了,长期看一定卷不过新的进入者 0 0 2026-03-30 19:36
bosai 存储是典型的无差异,价格战。找中国的例子可以找到家电。找历史的例子可以找到纺织业,伯克希尔哈撒韦。但也不是说价格战就不行,拼成本只能说是一种利润率不高的商业模式,但世界上许许多多公司尤其是制造业,超市,最后也就赚那比同行效率高的 一两个点。而且,不一定一直利润率低,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微波炉,价格战打到美的格兰仕一起亏,全行业所有小公司全破产,最后现在是个 20% 净利率的品类。 0 0 2026-03-30 19:32
没吃药的喵喵ro 说得好[星星眼] 0 0 2026-03-19 10:26
bili_36460552493 国内不是有Deep Seek 和 智普吗? 怎么感觉一杆子打死了。。 0 1 2026-03-11 17:06
YourOwnBuilder 可能是公司外部因素的问题 0 0 2026-03-05 01:18
积玉子 不是说国外也在用千问办公吗 因为免费 0 0 2026-03-04 18:32
碧蓝娜 感觉直接25,不如一天3毛钱 0 0 2026-03-04 18:08
弹幕

共 4 条,按视频时间排序。

没听懂啥意思 确实思维老化了 夸夸其谈而已 你能不能不要用你卖电器的思维来估值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