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0:00:00,700 --> 00:00:02,160
做价值投资的时候啊
2
00:00:02,160 --> 00:00:04,580
建议所有人警惕一种心态
3
00:00:04,580 --> 00:00:05,710
什么心态呢
4
00:00:05,710 --> 00:00:07,009
就因为我钱少
5
00:00:07,009 --> 00:00:08,410
所以我必须赚快钱
6
00:00:08,410 --> 00:00:10,189
我要快速积累本金啊
7
00:00:10,189 --> 00:00:11,730
要不然我就赚不到大钱
8
00:00:11,730 --> 00:00:14,369
那还有一种呢就是巴菲特和老段呢
9
00:00:14,369 --> 00:00:16,769
这些老登们呢没有做到与时俱进啊
10
00:00:16,769 --> 00:00:18,719
所以说错过了AI机会
11
00:00:18,719 --> 00:00:21,079
其实这两种类型的人的思考模式只有一条
12
00:00:21,079 --> 00:00:24,280
就是只有通过赚快钱才能成功
13
00:00:24,280 --> 00:00:29,760
哼然后呢可以买到那些高风险高弹性的标的啊
14
00:00:29,760 --> 00:00:30,839
这些人无一例外啊
15
00:00:30,839 --> 00:00:32,200
就是只有他那么操作
16
00:00:32,200 --> 00:00:33,960
他才会有高高收益啊
17
00:00:33,960 --> 00:00:37,289
实际上你仔细看看美股过去的100年里面
18
00:00:37,289 --> 00:00:39,810
真正创造价值的只有4%到五的公司
19
00:00:39,810 --> 00:00:42,890
有90%到95的公司都是跌的
20
00:00:42,890 --> 00:00:44,130
都是价值毁灭
21
00:00:44,130 --> 00:00:46,549
只有4%的公司创造价值
22
00:00:46,549 --> 00:00:49,240
现在纳指的前十名啊
23
00:00:49,240 --> 00:00:51,619
已经占到每股40%以上的份额了
24
00:00:51,619 --> 00:00:53,399
其实A股也是差不多的哈
25
00:00:53,399 --> 00:00:56,299
就真正涨的就那么几家公司
26
00:00:56,299 --> 00:00:58,518
就那1%到2%的公司
27
00:00:58,518 --> 00:01:01,878
但是你为什么会认为说你买的那些小公司
28
00:01:01,878 --> 00:01:04,159
他一定是在暴涨的范围呢
29
00:01:04,159 --> 00:01:07,299
你为什么会认为说巴菲特
30
00:01:07,299 --> 00:01:09,620
老段这些顶级投资大佬
31
00:01:09,620 --> 00:01:11,260
他是赚慢钱出身的呢
32
00:01:11,260 --> 00:01:15,530
如果你拉开老段和巴菲特的前10年的回报率
33
00:01:15,530 --> 00:01:17,390
你会发现他们都年化50%以上
34
00:01:17,390 --> 00:01:21,030
对老段的话也是买断了网页这种百倍股哈
35
00:01:21,030 --> 00:01:22,370
还有托特公司啊
36
00:01:22,370 --> 00:01:24,290
很多几十百倍股东对啊
37
00:01:24,290 --> 00:01:24,849
包括苹果
38
00:01:24,849 --> 00:01:27,090
其实过去的十几年的年化收益
39
00:01:27,090 --> 00:01:28,170
有18%左右
40
00:01:28,170 --> 00:01:29,590
其实也不慢
41
00:01:29,590 --> 00:01:31,909
其实你看看美国的100年啊
42
00:01:31,909 --> 00:01:34,310
像奥茨亚作为100年里面
43
00:01:34,310 --> 00:01:36,030
回报率最高的也只有16%
44
00:01:36,030 --> 00:01:37,849
指数量只有10%左右吧
45
00:01:37,849 --> 00:01:42,040
比如说全球哈100年回报率最高的是奥驰亚
46
00:01:42,040 --> 00:01:43,040
16%
47
00:01:43,040 --> 00:01:43,579
那你为什么
48
00:01:43,579 --> 00:01:46,359
你会认为你能持续20%以上呢
49
00:01:46,359 --> 00:01:49,469
巴菲特最近这10年的回报也就10%左右
50
00:01:49,469 --> 00:01:50,430
也不高
51
00:01:50,430 --> 00:01:51,629
所以实际上说明什么
52
00:01:51,629 --> 00:01:53,430
说明跑赢指数是很难的哈
53
00:01:53,430 --> 00:01:55,250
90%到95的基金经理
54
00:01:55,250 --> 00:01:57,129
跑不赢标普和纳指对吧
55
00:01:57,129 --> 00:01:58,640
更不用说跑赢奥驰亚了
56
00:01:58,640 --> 00:01:59,920
其实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57
00:01:59,920 --> 00:02:00,640
就是公司啊
58
00:02:00,640 --> 00:02:02,239
它一旦规模大了之后呢
59
00:02:02,239 --> 00:02:03,500
他增长会变慢
60
00:02:03,500 --> 00:02:04,930
但是它非常安全
61
00:02:04,930 --> 00:02:06,409
因为其他的都倒闭了
62
00:02:06,409 --> 00:02:08,879
所以每次当你想赚快钱
63
00:02:08,879 --> 00:02:11,099
或者说打算买一只翻倍股哈
64
00:02:11,099 --> 00:02:12,000
有了AI概念
65
00:02:12,000 --> 00:02:13,800
立马就是猛冲马的时候
66
00:02:13,800 --> 00:02:14,719
你要考虑这一条
67
00:02:14,719 --> 00:02:19,389
就是你有可能买了一个哈让你痛不欲生的股票
68
00:02:19,389 --> 00:02:20,389
一落千丈
69
00:02:20,389 --> 00:02:22,079
无论是AI航空航天
70
00:02:22,079 --> 00:02:23,258
他都是这种特点
71
00:02:23,258 --> 00:02:24,359
其实巴菲特和老段
72
00:02:24,359 --> 00:02:26,318
他们主要是根据现金流来投资
73
00:02:26,318 --> 00:02:28,218
比如说就这家公司不上市
74
00:02:28,218 --> 00:02:29,338
我买了它之后哈
75
00:02:29,338 --> 00:02:30,539
大概多少年回本
76
00:02:30,539 --> 00:02:32,979
要按照每年的自由现金流估算一下啊
77
00:02:32,979 --> 00:02:34,509
如果算不清楚就不碰啊
78
00:02:34,509 --> 00:02:35,830
或者说像老段今年的特质
79
00:02:35,830 --> 00:02:37,750
就是买个观察仓观察一下哈
80
00:02:37,750 --> 00:02:39,710
在过程里面去研究明白它啊
81
00:02:39,710 --> 00:02:41,870
发现研究明白你CWA他也清仓了嘛
82
00:02:41,870 --> 00:02:44,349
所以这个就是正常投资人考虑的哈
83
00:02:44,349 --> 00:02:45,909
了解这家公司很难啊
84
00:02:45,909 --> 00:02:47,789
你不要认为说你对这家公司不了解
85
00:02:47,789 --> 00:02:48,740
你能赚到钱
86
00:02:48,740 --> 00:02:50,099
也许你这次赚到了
87
00:02:50,099 --> 00:02:50,620
但下次呢
88
00:02:50,620 --> 00:02:53,300
你有可能会因为同样的心理会亏回去啊
89
00:02:53,300 --> 00:02:54,740
你就这两天航空航天一样的
90
00:02:54,740 --> 00:02:55,900
你看看那个啊
91
00:02:55,900 --> 00:02:57,259
因为这个啊
92
00:02:57,259 --> 00:03:00,340
这个蓝色起源就是贝佐斯的这个航空啊
93
00:03:00,340 --> 00:03:01,020
航空公司嘛
94
00:03:01,020 --> 00:03:02,379
然后呢爆炸了
95
00:03:02,379 --> 00:03:05,740
你看把整个啊整个航天板块全部带下来了
96
00:03:05,740 --> 00:03:07,340
大家都会认为说嗯
97
00:03:07,340 --> 00:03:10,099
那马斯克的SPSPEEX是啊这么顺利的啊
98
00:03:10,099 --> 00:03:10,979
发射重型火箭
99
00:03:10,979 --> 00:03:12,759
那是不是这个行业就很容易啊
100
00:03:12,759 --> 00:03:14,340
实际上很难九死一生啊
101
00:03:14,340 --> 00:03:14,780
对啊
102
00:03:14,780 --> 00:03:16,539
你看这一下子格兰特起源
103
00:03:16,539 --> 00:03:18,659
现在又把过去几年的沉淀全部炸没了对吧
104
00:03:18,659 --> 00:03:20,900
这一下子今年又发不了了哈哈
105
00:03:20,900 --> 00:03:21,939
所以这就是行业风险
106
00:03:21,939 --> 00:03:23,150
AI也是AI
107
00:03:23,150 --> 00:03:26,819
到现在为止能够赚钱的就是些产值公司是吧
108
00:03:26,819 --> 00:03:29,060
今年的话这些数据中心也慢慢盈利了
109
00:03:29,060 --> 00:03:30,620
但大部分公司
110
00:03:30,620 --> 00:03:33,490
包括对用AI的公司还没有真正获得回报
111
00:03:33,490 --> 00:03:34,610
这些回报怎么来的呢
112
00:03:34,610 --> 00:03:35,650
其实就靠裁员来的
113
00:03:35,650 --> 00:03:36,610
就裁员降本
114
00:03:36,610 --> 00:03:38,389
就大部分公司都没有赚到钱
115
00:03:38,389 --> 00:03:39,330
像阿手游佩克啊
116
00:03:39,330 --> 00:03:40,520
包括这个啊
117
00:03:40,520 --> 00:03:42,280
这个大模型公司也就二手配合挣钱了
118
00:03:42,280 --> 00:03:42,960
挣钱原因是什么
119
00:03:42,960 --> 00:03:46,180
就是他把这些软件公司的很多饭碗都抢了
120
00:03:46,180 --> 00:03:47,740
他现在就说因为他赚钱
121
00:03:47,740 --> 00:03:48,680
很多人失业了
122
00:03:48,680 --> 00:03:49,599
实际上到今天为止
123
00:03:49,599 --> 00:03:51,240
AI还是一个零和游戏
124
00:03:51,240 --> 00:03:53,520
还是没有真正解决它0~1的问题
125
00:03:53,520 --> 00:03:55,500
它还是解决了1~10效率的问题
126
00:03:55,500 --> 00:03:57,300
这个是你要考明白的哈
127
00:03:57,300 --> 00:03:58,740
切包括航空航天也一样
128
00:03:58,740 --> 00:03:59,099
航空航天
129
00:03:59,099 --> 00:04:00,580
你看一下SPEEX对吧
130
00:04:00,580 --> 00:04:01,659
虽然说他的星链战前
131
00:04:01,659 --> 00:04:03,050
但你要考虑几条因素啊
132
00:04:03,050 --> 00:04:05,669
他现在价钱是建立在什么因素上对吧
133
00:04:05,669 --> 00:04:06,889
他有个前提知道吗
134
00:04:06,889 --> 00:04:09,009
就他现在估值里面很多公司
135
00:04:09,009 --> 00:04:10,370
很多业务也是不赚钱的
136
00:04:10,370 --> 00:04:11,930
所以你但凡想赚快钱的时候
137
00:04:11,930 --> 00:04:13,349
你要考虑的并不是说啊
138
00:04:13,349 --> 00:04:14,129
我因为有概念
139
00:04:14,129 --> 00:04:14,949
我要去炒
140
00:04:14,949 --> 00:04:18,110
你要考虑的是如果你看不懂现金流是吧
141
00:04:18,110 --> 00:04:19,189
你亏了怎么办是吧
142
00:04:19,189 --> 00:04:19,949
你首先想着说
143
00:04:19,949 --> 00:04:22,949
我不是说我是没有没有人不想赚快钱啊
144
00:04:22,949 --> 00:04:24,629
但是快钱很难啊
145
00:04:24,629 --> 00:04:26,829
因为你的对公司的不理解哈
146
00:04:26,829 --> 00:04:28,168
你短期可能赚到钱
147
00:04:28,168 --> 00:04:31,189
但是呢因为你把你的投资理念啊
148
00:04:31,189 --> 00:04:32,870
然后形成了固定固定思维
149
00:04:32,870 --> 00:04:34,550
就觉得啊我只要是有苗头
150
00:04:34,550 --> 00:04:35,310
我就上啊
151
00:04:35,310 --> 00:04:38,139
这种方式下一个标的有可能你亏光对吧
152
00:04:38,139 --> 00:04:38,779
但是你赚钱了
153
00:04:38,779 --> 00:04:39,699
你可能赚点小钱
154
00:04:39,699 --> 00:04:41,540
你亏的时候也很有可能亏大钱啊
155
00:04:41,540 --> 00:04:44,899
所以呢其实他并不是说这个老段
156
00:04:44,899 --> 00:04:45,819
巴菲特他们慢啊
157
00:04:45,819 --> 00:04:46,699
他们一点都不慢
158
00:04:46,699 --> 00:04:49,040
对他们是稳安全啊
159
00:04:49,040 --> 00:04:49,639
确定性
160
00:04:49,639 --> 00:04:50,639
因为他很清楚
161
00:04:50,639 --> 00:04:51,480
投资这个事呢
162
00:04:51,480 --> 00:04:52,480
你拉长时间
163
00:04:52,480 --> 00:04:54,379
你能跑赢指数都很难的情况下
164
00:04:54,379 --> 00:04:56,160
你你要做到3%至10年的话
165
00:04:56,160 --> 00:04:56,980
几乎不可能
166
00:04:56,980 --> 00:04:58,259
所以只有小资金的时候呢
167
00:04:58,259 --> 00:04:59,300
你有可能因为灵活
168
00:04:59,300 --> 00:05:00,160
短期能做到
169
00:05:00,160 --> 00:05:03,680
但拉长时间这些最终的收益呢都会均值回归的
170
00:05:03,680 --> 00:05:06,139
所以实际上跑赢指数
171
00:05:06,139 --> 00:05:08,779
就是跑赢了95%的基金经理
172
00:05:08,779 --> 00:05:10,199
你要跑赢巴菲特老段
173
00:05:10,199 --> 00:05:12,680
基本上就是0.1%的高数了